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品牌或低价转让 上汽通用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10:09  经济观察报

  通用转让1%合资企业上海通用股权给上汽,双方成立香港合资公司联手开拓印度市场,并不是通用、上汽深度合作的终点。

  接近上汽的消息人士透露,虽然通用旗下的萨博汽车仍在努力寻找买家,但通用和上汽已经达成默契,待本月底萨博破产清算后,萨博或低成本转让给上汽,转让内容包括品牌、平台等核心资产。而另一家中国汽车集团北汽也放慢脚步,等待萨博破产,以期以更低价格购买萨博已停产的9-5车型生产线和此前没有被披露的一款发动机技术。

  届时,上汽和北汽将再度上演当初上汽、南汽“瓜分”英国老牌企业罗孚一幕。与上一幕不同的是,他们都在等待着萨博破产后的低成本。

  上汽公关总监朱湘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上汽目前没有收购萨博资产的计划。

  但消息人士表示,“上汽等待的的确不是投标收购萨博资产,而是通用以极低成本转让,这或许与他们的后续其他项目合资合作相关。”业内人士猜测,萨博可能成为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份以及联手上汽共同开发亚太市场的附带条件之一。

  瓜分萨博

  “很有可能,萨博破产清算后,上汽和北汽各取所需,分别获得萨博的相关资产,为各自的自主品牌谋求发展空间。毕竟作为高端车的萨博,品牌、平台、技术、发动机等对两家自主品牌均有利。”上述消息人士分析。

  对于北汽来说,其海外收购的决心在几次并不成功的海外收购尝试后反而加强,尤其是对于萨博。此前,为了收购萨博,北汽不惜曲线介入科尼赛克以收购萨博。尽管科尼赛克已放弃,北汽仍未停止。外电报道,北汽曾与萨博在后者位于特罗尔海坦的总部举行了有关会谈,讨论将萨博部分老车型生产设备运往中国的事宜。

  正如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ChristerKarlsson的分析,通用不太可能将萨博品牌等核心资产出售给北汽,“如果将萨博品牌出售给北汽控股,那么无形中将和通用自己的产品形成竞争。因为新别克车型和新萨博车型有些相似。”

  因此,“北汽只愿意收购萨博的生产线及相关车型的技术,对于品牌及其他资产没有任何兴趣”。北汽总经理汪大总也只是说:“我只想说,还要再等等看。”

  接近北汽的人士透露,除了收购旧生产线,外界没有披露的是,北汽还希望收购一款发动机的生产线和技术。

  上汽的情况更有些特殊,其与通用的合作早已不停留在简单的合资一项上。这从近期股权转让、联合开拓印度市场可以得到佐证。一位曾在上汽就职的人士透露,早在萨博决定出售的第一时间,通用就曾与上汽进行过沟通。有了溢价收购罗孚的经验,上汽对此并不感冒。

  但这并不意味着上汽在自主品牌方面没有更多谋求。上汽一直期望的是做高端自主品牌,其收购罗孚之后,重金打造的荣威品牌几乎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售价最高的车型。而其经验丰富的团队,也已经将荣威品牌初步运作成为自主高端车品牌。包括对收购南汽后的MG品牌运作,上汽也颇费心思。这从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偌大展台只摆放一辆MG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勇气可见一斑。

  “如果萨博破产清算,少了债务和劳工等困扰之后,情况又不同了。加之通用在中国有对上汽的更多诉求,萨博低价转让给上汽的可能性很大。”业内人士分析。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通用与上汽达成的默契,正是将萨博的品牌、平台以极低成本转让给上汽。届时,萨博将成为上汽的又一高端自主品牌,与荣威等形成合力。而且,原本萨博在中国的营销网络等,就依赖上汽。”

  最新的消息是,通用汽车发表官方声明表示,董事会将评估从现在到12月底收购萨博的潜在投标。声明指,到12月底前,将决定是否出售萨博。如果不出售,通用将缩减萨博的业务规模。

  由于萨博破产与否的时限是今年底,多位业内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认为,“在两周多的时间里,萨博寻找到新买家的可能性不大。”

  通用的图谋

  通用为何愿意以极低成本将萨博转让给上汽?对此,上述消息人士并未有更多透露,仅表示,“可能与通用、上汽的下一步合资合作有关吧。”

  业内人士猜测,低成本转让萨博核心资产可能是通用为进一步谋求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给上汽的回馈。

  12月4日,上汽与通用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的平台,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当时更重要的一项协议是,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转让价格为8450万美元。

  完成交易后,虽然上汽8450万美元收购1%股权已属溢价,且开拓印度市场也需要上汽大笔投资,但通用失去了对重要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的控股权,也意味着通用出让了印度市场一半的权益。

  当时,接近上汽和通用高层的人士就曾透露,双方此次合作早有“预谋”,并且在接下来还将有进一步的合资合作事宜发生。

  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都是通用谋求上汽通用五菱的砝码,萨博则可能成为此诉求的另一个新砝码。对于现金缺乏的通用来说,要在上汽通用五菱增持的股份可能高达15.9%,通用需要向中方合作伙伴显示更多诚意和变通办法。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汽车、通用、柳州五菱三方共同组建,股比为上汽50.1%、通用 34%、柳州五菱15.9%。

  虽然通用未就此做出过更多明确表示,但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

  “通用换了新负责人,萨博尚未破产,变数仍多,也许通用和上汽下一步的合资合作还有其他可能,但目前双方就萨博转让的确已经达成默契,主要还是看萨博能否顺利破产了。”消息人士表示。(王秋凤)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