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宝卖与非卖的玄机 通用复兴的重要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7:42  新闻晨报

  自从去年通用加速重组以来,欧宝就一直在公司的抛售名单上。从多个竞争者纷纷出局,到选定加拿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麦格纳及其合作伙伴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为欧宝55%股份的买家,原本诸方都以为这一交易已经成为铁定的事实。然而11月3日突然从美国底特律传出通用宣布取消出售欧宝的消息,让忙了半年多的买家、参与谈判的工会与相关组织乃至德国政府都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其实,在宣布出卖欧宝之初,通用就对这家在二战以前便属于自己的子公司留恋有加,而一旦经济环境好转,更是不惜得罪众多的利益相关方,而极力保留自己这一非常优质的资产。

  表面上看,业绩的好转是通用改变出售欧宝的最大理由。据报道,10月份,通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同比增长4.7%,走出了自2008年1月份以来一直下跌的泥潭。而在欧洲市场上,欧宝也是支持通用发展的最大动力,在影响极大的德国市场上,欧宝甚至仅落后于大众、奔驰而位列第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有了欧宝通用才可能在竞争极为激烈的西部欧洲市场占有如此大的份额,因此一旦在财务状态上有所好转,转而取消出售计划至少在通用那里应该是“蓄谋已久”的事。有行家指出,欧宝是通用开发新技术的重要基地,一旦出售势必会影响通用开发针对欧洲与类似巴西、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的新车,从而让通用沦为一个“美国公司”——在美国以外难以有大的作为,这显然是通用的经营者不愿意看见的。另有消息说,自从作出将欧宝55%股权出售给麦格纳的决定后,通用一直在忙于协调欧洲各方利益,但后来发现,他们的利益很难一一得到满足,备感压力的通用因此作出自己重建欧宝的决定。

  其实,从力排众议选定麦格纳接手欧宝以来,通用就一直没有打算要真正将欧宝的控制权交出。作为著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麦格纳与通用以及欧宝本来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还在各家为欧宝的竞购权纷争不休的时候,就有人在讨论麦格纳可能在经营一段时间后将欧宝卖还给通用,就连德国有关机构一开始也对麦格纳持怀疑态度。这次通用悔约以后,麦格纳一句轻描淡写的“能理解通用董事会作出的这一决定”,并没有表示出多少强烈的反应,更是意味深长地反映了两家公司的默契之处。

  未来,关于欧宝出售的纠纷肯定不会迅速地尘埃落定。因为对于通用来说,继续保有欧宝也意味着继续对它进行投资——据透露,通用估计关于欧宝重建的计划所需要的初步资金大约30亿欧元——虽然少于原先的预测,但仍不失为大数目,对于正在艰难重生的通用来说尤其意味着巨大的压力。同时,如何平息相关德国官员和工会组织的不满,尽量避免裁减员工等难题,也必须十分小心地谨慎处理。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围绕着欧宝的纷争暂时与己无关。无论是通用继续持有还是麦格纳接手,至少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欧宝的各种车型与技术都将通过上海通用更多地被引进,而且也颇受市场的欢迎。此外,中国车企虽然一直有心兼并海外真正有价值的汽车公司,但就欧宝这一案例来说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有人打算让中国车企染指,只想做一个相关公司的互利交易。未来欧宝最可能的是被通用成功理顺,成为其争夺世界市场的重要筹码。

  晨报记者 丁之方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