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自由前卫,还是哗众取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6:36  《汽车导报》杂志

  文:孙学琛

  不管你对雪铁龙的评价是时尚,还是不可理喻,是独树一帜,还是无章可循,现实是:雪铁龙的设计一定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惊艳。当然,不到法国,不感知它,是不可能真正理解雪铁龙的创意思维。

  雪铁龙不可能错:为什么被很多人认为怪诞,它却依然那么坚持用设计来表达自己?为什么提倡全球化的设计,却又一再强调自己的设计中心位于巴黎?

雪铁龙博物馆
雪铁龙博物馆

  雷同是不美的,法国人的眼中,美的前提就是创新。

  法国人对时尚和创新的追求体现在大大小小的方方面面。街边走过的法国妇女或平淡或绚烂但绝对不缺少个性的着装;从巴黎左岸风情各异的咖啡馆到一款款单看瓶子已令人迷醉的香水,这种锐意进取的精神特质,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每个人的血液之中,这样一个极端感性的国度上成长起来的法国汽车品牌雪铁龙,从诞生之日起,创新就成为其品牌设计理念的主要特征之一。一贯热衷创新、探索的雪铁龙的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先生,是这个品牌DNA的赋予者。时至今日,雪铁龙仍旧是以创造性作为中心思想运作它的设计团队。

雪铁龙概念车
雪铁龙概念车

  创新不等同于怪诞

  在雪铁龙的设计师们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他们追求最新奇的想法,最新鲜的视觉冲击,但这绝对不等同于怪诞。无论是最为惹眼的GT Concept概念跑车 还是全身只有二百多个零部件的可爱的小车C-CactusConcept,都处处体现出设计师们充满活力的内心和头脑中无限的创作灵感,以及游刃有余、和谐地把握和处理富有激情的创意的能力。每个雪铁龙的设计师都像一个可以高速飞转的精灵,在灵感空间里穿梭,擦出炫目的火花。

概念车
概念车

  然而创新和哗众取宠的标新立异是有区别的,它不是天马行空肆意而为,雪铁龙的品牌风格中有着自己的设计语言。在创新的基础上,整个车身形体的造型非常简洁,不会为了装饰而变得漫无目的地繁冗;具有一种流动的运动的视觉感受,即使处于静止状态依旧让人有处于行云流水之中的幻觉;车身的型面带有着肌肉的张力,那种优美的有活力的肌肉的张力,却不带有侵略性。设计上还追求让驾驶者体会到灵巧的驾驶感受,体会到精巧的工艺品质,智能友好的驾驶者使用交互界面。而且雪铁龙的创新并不意味着只讲求语不惊人死不休,当走近每个车型,会发现很多精致和谐的细节。从酣畅淋漓到细致刻画,这种收发自如的设计能力,只有在这个艺术熏陶出的法国品牌身上才能够欣赏得到。

概念车
概念车

  注重而不滥用装饰

  由于法兰西民族成分复杂,法国装饰艺术一直以多样的面貌存在着。法国人热衷于装饰,由装饰自身到装饰自己周围的事物,逐渐把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作艺术品来处理。综观整个法国装饰艺术史,法兰西人还是形成了一些自身独特的审美趣味:努力追求新颖与时尚、精致与细腻、奢侈与豪华的装饰美感。浪漫的人文主义气氛熏陶下的雪铁龙,车身上也弥漫着浪漫的视觉感受。更多流动着的线条,更多富有弹性变化的型面,大幅度地拉伸,行云流水般地打破汽车惯有的构成方式。而且设计师们还不满足于此。车身内外所有的细节都被用心地推敲和装饰。Hypnos Concept绝无仅有的独特内饰,看上去象是撕裂开的流动熔岩,熔岩由很多象被切割过的钻石一样的面组成,每个水晶面都显示着操控信息。

雪铁龙设计总监Jean-Pierre Ploué
雪铁龙设计总监Jean-Pierre Ploué

  给我自由,还你一个世界

  站在全球市场,树立这样浓郁个性特质的品牌风格,如何管理设计团队,对于设计管理者是极富挑战的。雪铁龙的设计总监Jean-Pierre Ploué,作为整个设计团队的领军人物,他对于团队的管理风格是:选择适合的人去做适合的项目,然后给予这个设计经理以充分的自由,让这个项目中的每个人,从经理到设计师都能够充分发挥出他们的设计能力和创造性的设计思想,挥洒出设计思想的闪光点。这种设计管理风格与法国历史上多种艺术并存且繁荣生长的经历分不开。法国人充分理解到艺术的土壤是自由,给予艺术家以整个的舞台,艺术家就将会还给你一个世界。而设计师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创造,创造新的视觉,创造新的方式,打破旧的保守的陈腐的或者狭窄的局限的。如果没有自由的土壤,新创意就会被轻易地扼杀。一个人的想法总是局限的,因此一个优秀的设计管理理念一定是不断激发很多人的新的想法。

概念车制作
概念车制作

  “我们的设计中心就在巴黎,这是世界的艺术的圣地和中心,没有哪个车厂的设计中心能有我们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了。”采访中,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设计师作为雪铁龙一员的骄傲和优越感。然而,这种优越感却并不会产生对外来事物的排斥。

Citroen-GT-Concept-Design-Sketch-01-lg
Citroen-GT-Concept-Design-Sketch-01-lg

  雪铁龙的设计团队的氛围是愉快的,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快乐的,因此,雪铁龙的设计团队具有非常低的人员流动率。最有意思的是,雪铁龙的设计中心对于曾经离开过雪铁龙的设计师态度和做法。通常汽车厂家非常讲究员工对公司和品牌的忠诚度,而与所有汽车行业里的其他企业截然不同的是,雪铁龙设计中心愿意重新接纳曾经离开的设计师,并认为他们在其他品牌的工作经历非常具有价值,可以丰富自己品牌的设计风格。这种做法不禁让我们想起,法国在各个艺术时期,对艺术家们的接纳和善待。那个在荷兰出生长大、割掉了自己一只耳朵、眼中的世界永远象火焰一样燃烧的画家梵。高,一位后印象派的重要的画家,从事绘画后长年生活在法国。和梵高同一时期的还有高更,雷诺阿等等画家。虽然他们不是当时艺术界主流学院派的画风,然而巴黎还是容纳了他们,并成为他们的聚集地。恰恰由于这种包容,一次不知名画家们的画展创立了印象派,从此影响着整个世界的美术史。与历史相似地,雪铁龙独特的极具生命力的设计风格,为全球的汽车设计领域时时地注入着新鲜的活力。

  延伸:法国人对待奢侈品的态度奢侈品在法国从来不是用来炫耀的,是文明社会发展到一定层度的必然产物……设计对于法国,对于雪铁龙也是一样的,用设计来表达自己,是一种必然的需求。(谢忻补充)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雪铁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