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战场--瞄着新高尔夫的还有上海大众途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0:09  新易在线

  我对车型的命名有某种强迫症,总想搞清楚各个品牌中国区办公室的那几个策划是怎么想的。途欢是个好名字,在必须延续“途”字辈的前提下,这几乎是最好的名字——途锐是一种霸气,途欢是一种幸福,而且触手可得。

  新高尔夫上市 最难受的是上海大众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已经上市,其实最难受的不是丰田,也不是福特,而是上海大众

  对丰田或者福特而言,高尔夫再强大,也不可能独霸A级车市场,卡罗拉和福克斯仍然有与之较劲的实力。而且,按照一汽-大众好车型一贯的表现,高尔夫或者还会延续慢热的风格;只是它的起点比前辈略高而已。而下一代福克斯已经在长安福特的时间表上,卡罗拉同样如此。

  但是,对上海大众而言,中高端A级车市场是其难以摆脱的阴影。明锐算是刚刚站稳脚跟,从技术上讲可以勉强应对速腾,但斯柯达的品牌影响力和大众相比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虽然精于营销的上海大众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时间积累是没办法取巧的事情。

  这种品牌上的弱势在面对高尔夫的时候表现得更明显——高尔夫作为一个单独的车型,却拥有自己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强大品牌号召力,其本身的历史、故事留给消费者的印象是任何营销手段和广告宣传无法取代的。而消费者给予高尔夫的期待和宽容是令所有竞争对手羡慕和嫉妒的。

  唯此,上海大众必须开辟第二战场,战术上避开与高尔夫的直接冲突,战略上维持和一汽-大众继续保持平衡。

  途欢——就是这第二战场的先锋。

  上海大众途欢的真正目的

  如果单从定位、价格和销量上做对比,途欢和高尔夫第六代完全不具备可比性。但有两个关键点,让途欢可以从战略上牵制高尔夫。

  其一:途欢的关注度不比高尔夫第六代低。作为大众旗下第一款紧凑型SUV,途欢和途锐一样,大有后来居上的意思。当消费者逐渐对日系紧凑型SUV产生审美疲劳,传统欧系SUV又总是高高在上的时候,上海大众引入途欢的时机恰到好处。本身的热度,加上上海大众一如既往的高水平营销手段,途欢仅凭一己之力,就足以抗衡CR-V、RAV4和逍客了——这是高尔夫第六代单挑福克斯、卡罗拉的另一种映像。

  其二:途欢和高尔夫第六代的潜在客户中,都有很大一部分是第二次购车。途欢是SUV,吸引很多已经有轿车的消费者并不奇怪。高尔夫第六代除了可以吸引很多从A0级升上来的消费者之外,因为其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会有不少A级车主“平行换代”,甚至会有B级车主“降级”来圆自己的高尔夫梦——这一点,一汽-大众早已经意识到了,而且将有很大一部分营销力量用在这上面。虽然这些二次购车的消费者的出发点不一样,但客观上造成的事实是途欢会分走一部分高尔夫第六代的潜在客户。

  当然,不管南北大众各自打着怎样的小算盘,高尔夫第六代和途欢注定都会把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进一步稳固、推高。所有战线全面开花,当下优势明显,未来的潜力同样巨大。苦心奠基20年,大众在中国可以割麦子了。陈竹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