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密会新中航 标致雪铁龙欲觅第二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 09:19  经济观察报

  7月29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公布上半年业绩,亏损8.26亿欧元(约为11.7亿美元),并预计其欧洲市场要到2010年底才可能复苏。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PSA交出这样一份答卷并不意外。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还表示PSA的业绩与资产状况远好于预期。

  倒是上任仅两月的新总裁菲利普·瓦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一条令人意外的消息——PSA欲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资伙伴。

  瓦兰的前任斯特雷夫上任不久也很想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资伙伴,终因困难重重无果而终。这一次,瓦兰能取得突破吗?

  新总裁放风声

  瓦兰表示,公司可能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来加大与大众、丰田、本田等汽车巨头竞争的砝码。

  瓦兰说,其他跨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几乎都有两家合资企业,而PSA只有一家,即与东风汽车设立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且其市场份额仅为3%,低于2000年以前的9%。

  言下之意,瓦兰对PSA与东风汽车的合作并不满意。既然如此,还有一个合资名额闲置的PSA在中国寻找新伙伴也在常理之中。

  从统计上看,PSA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业绩增长还算不错。根据PSA本月初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PSA全球销量下滑14%,中国销量增长13.8%。其中,惟一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自然是增长主力,累计销量近12万辆,同比增长13.8%。

  这是近几年来神龙公司最好的业绩表现,但由于前几年发展缓慢,神龙与其他合资企业的差距依然明显。

  这样的业绩,似乎很难满足瓦兰对于中国市场的期望。瓦兰上任后,提出PSA集团三大优先发展战略:全球化、技术领先性及行业标杆。毫无疑问,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在瓦兰的战略棋盘中至关重要。

  瓦兰上任一个月后便秘密访问中国,了解中国市场,即可见其心迹。

  对于新总裁的这次表态,PSA中国公共媒体交流部金红表示:“总裁先生只是将寻找第二合作伙伴作为一种选择,目前没有更多消息可以透露。”

    神龙公司公关部负责人也表示,已经看到瓦兰此番表态的报道。

  密会新中航

  7月初那次低调而短暂的中国考察,为瓦兰此番表态要在中国寻找第二合资伙伴埋下了伏笔。

  在7月1-3日瓦兰中国之行中,第一站是哈飞汽车的上级单位新中航。

  消息人士透露,原计划瓦兰只是到新中航作礼节性会晤,安排的会面时间不长,当天上午瓦兰还安排了与PSA中国员工的见面会。但瓦兰与新中航领导谈得投机,一下子耗去两个多小时。员工见面会随之延迟。

  这之后,原来与PSA谈判的哈飞项目组代表又出现在PSA中国的办公楼内。“好久没有看到哈飞的人了,与哈飞的合作谈判好像又启动了。”PSA中国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虽然瓦兰在接受采访时并未透露会与哪家企业进行合资谈判,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中航的可能性最高。

  2006年,PSA与哈飞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后者还在深圳建设了新工厂。此举令现有伙伴东风集团强烈不满,实力强大的东风出手收购哈飞,合作关系将变成三家合作。

  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东风即将收购哈飞之际,哈飞上级单位中航集团进行重组,新中航对于哈飞等汽车业务板块的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弯,由原来的出让改为保留并称要做大做强,东风收购哈飞一事作罢。

  之后PSA并未放弃,继续与哈飞及新中航洽谈合作。去年还曾传出已基本谈拢,就差双方最高领导签字的消息。只是时任总裁斯特雷夫拜访政府主管部门、会晤过东风集团领导后觉得时机不成熟,没有迈出最后一步。

  困难依然存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PSA在中国要寻找新合作伙伴的困难依然存在,问题还是老问题。

  首先,要成立合资企业必须获得政府主管部门审批。现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重心已不再是引进合资项目,相反,为了避免产能过剩要严格把控新增项目。而且,PSA与东风的合作并不理想,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眼中并不是很好的合作对象。

  其次,对于PSA来说,旗下两个轿车品牌都已放到与东风的合资企业中,拿什么车型给新的合作对象?如果是之前与哈飞签协议时说的多功能商务车等车型,这样的项目太“小众”,即便获得政府审批也难成气候。

  如果将轿车产品拿给新的合资对象,又将如何应对东风集团的强烈反对态度?之前PSA已发生过因与东风关系闹僵不得不换掉中国区负责人的事。这一次,瓦兰准备如何说服东风集团?

  不过,瓦兰的话里也留有余地:“首先还是要提升与现有伙伴的合作,寻找第二合作伙伴只是一种可能。”

  耿慧丽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雪铁龙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