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比谁“精”--对比新嘉年华两厢与晶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斯柯达晶锐
福特新嘉年华两厢
  方方正正的斯柯达晶锐有一种古典的时尚。
  晶锐内饰仍是大众的典型风格:简洁、实用。
  晶锐1.6升发动机,动力只能说够用。
  福特新嘉年华更加运动时尚,也更显精致。
  新嘉年华内饰更加时尚,凸显设计感。
  新嘉年华尽管是1.5升发动机,但操控感不错。

  在A0级细分市场上,新飞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一直是标杆车型,年轻人买车,它肯定是购车清单上一款不容忽视的车型。那还有其他精品小车可选吗?答案是肯定的!虽然A0级车市场并非利润最高的市场,但却是潜力最为巨大的市场,许多车厂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斯柯达晶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和福特新嘉年华 (配置 口碑 论坛) 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甚至称得上多年未见的精品欧系小车。

  不要奇怪,福特虽是美国品牌,但许多主打车型均是欧洲福特研发,更多被归类到欧系车里,福克斯、新嘉年华均是如此。新嘉年华从设计之初便在德国进行,产品也主要面对欧洲市场。至于晶锐,更是一款原汁原味的欧系小车。基于这样的特点,自打上市伊始,两者便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喜欢欧系小车的年轻人最大的困惑就是:这两款车,到底选谁?                                     

  造型:新嘉年华更为靓丽

  单就外形而言,新嘉年华要胜出一筹,即使静静地停在那里,它也体现出奔跑时才拥有的动感,很容易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实际上,这些年来,福特在欧洲做出了相当优秀的设计,许多全新的元素,如X形前脸,锐利的前车灯,贯穿全车的腰线都是最早出现在福特车上,并被市场验证成功的。只不过,福特不能在内饰和发动机方面同时交出精彩的作业,以至于功亏一篑,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蒙迪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致胜。

  相比之下,晶锐显得更为内敛,它的造型,客观地说,并不出色,斯柯达较为刻板的家族特色在晶锐上彰显得一览无余。不过,晶锐巧妙地通过良好的车身工艺、优秀的漆面质量、多种车身颜色扳回了一些消费者对它的看法,尤其是顶配版的双色版本(白色车顶),活生生一辆放大版的Mini。在买不起真正的Mini时,先购买酷似Mini的晶锐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A0级小车,到底选择靓丽还是朴实?笔者还是倾向于前者,虽然新嘉年华为了追求美,大幅牺牲了车内空间,但美就是美,视觉的愉悦感足以弥补空间的不足。当然,如果你更偏向于家用,需要更大的车内空间和更齐全的车内配置,那么晶锐会更加适合。

  内饰:晶锐更实用

  新嘉年华车厢极为前卫,尤其它的中控台,颜色居然可以选择,这在国内尚属首例;还有它的中控台形状——是锐利的多边形,和电影《变形金刚》博派的徽标极为相似,上面布满了按钮,凸显出强烈的未来感。显而易见,这种风格会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但似乎,设计师的尺寸没有把握好;笔者曾在新嘉年华路演活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个年轻人,其中一个说得非常有道理:看到新嘉年华的外形,有购买的冲动;但坐到车里,却又打退堂鼓;因为它前卫得有点难以接受。笔者非常赞同这种观点,外观是给别人看,高的回头率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但内饰是自己使用的,因为前卫而牺牲实用性就得不偿失了。

  晶锐相比之下要顺眼许多,无论是颜色搭配,还是储物格编排,都合情合理。晶锐长3992mm,宽1642mm,高1500mm,轴距为2465mm。新嘉年华长3950mm,宽1722mm,高1467mm,轴距为2490mm。晶锐拥有更为从容的车内空间,尤其是前排,乘坐的开阔感要优于新嘉年华。最值得一赞的是晶锐的人性化设计,不仅提供20余处小型储物空间,还保证了多达300L的行李厢空间,而且后排能够翻折放倒,实用性要高于新嘉年华。

  操控和售后:新嘉年华网点多

  操控性方面,新嘉年华驾驶偏向运动性,晶锐则偏向舒适性。前者更适合年轻人,而后者则会受到年轻家庭的青睐。日常使用,无论高速,还是城市驾驶,两者都能满足需求。新嘉年华拥有优秀的弯道能力,但现在马路横平竖直,弯道不多。相比之下,晶锐温顺舒适的风格更适合经常塞车的城市道路。如果周末会开车到郊外旅行,那么新嘉年华会提供更佳的驾驶乐趣,如果更多的是在城市使用,晶锐会稍胜一筹。

  售后方面,斯柯达晶锐背靠上海大众,品牌形象比起新嘉年华背后的长安福特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在售后服务网络方面,斯柯达是独立建网,网点数量不及长安福特。零配件价格方面,晶锐与POLO相当,整体比新嘉年华略贵。所以,服务便捷性方面,新嘉年华要优于晶锐。

  做工、用料、配置、噪音:各擅胜场

  长安福特福克斯一直卖得很好,但市场反馈最多的毛病就是内饰粗糙。新嘉年华在这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车内没有刺鼻的气味,且做工和用料达到极佳水准,方向盘、挡把、坐椅均用皮料包裹,各个部位都经得起推敲,比老款嘉年华有显著的改善。

  晶锐遵循大众不花哨、内在的造车思路,做工用料是它一大卖点。晶锐的“师兄”POLO闯荡多年的最大收获就是——耐用、品质好,晶锐显然也继承了这方面的优势。纯粹从工艺和用料方面衡量,晶锐是同级车中最佳的。音响方面,两车不相上下,都称不上好。噪音抑制方面,新嘉年华要略好一些,这与发动机改用马自达的1.3L和1.5L不无关系,不过,这一改动会令动力打一些折扣。

  总结:看价格

  综合对比,新嘉年华的亮点是外形动感,操控性好,晶锐则胜在均衡。两车都提供长长的配置清单,这里就不一一比较。这次对比之前,笔者曾长期试驾过两款车,它们齐全的配置不会让你有太多的抱怨。说实话,两款车型均是大厂制造,选谁都没有错。就如上面所述,这两款小车各有优缺点,没有绝对完美,各人结合自身情况,看更能接受哪一款。如果两车价格相当,那么笔者会倾向于选择新嘉年华,毕竟买车和娶老婆一样,要“出得厅堂”;但如果晶锐有更多的市场优惠(超过3000元),那么笔者会倾向于购买晶锐。

  周伟力   文/图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