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小车王中王--四款小型车试驾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8: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瑞麒M1

  

雨燕  

飞度
飞度

  

雅力士

  □纪言

  内部设计雅力士亮点突出新飞度贴心关怀

  对于一款小型车来说,只有可爱的、时尚的外观是不够的,内部空间的设计与储物功能也相当重要。新一代飞度、雅力士及雨燕在前排空间设计方面非常细心全面,其中雅力士和新一代飞度在两侧空调出风口处的水杯储物槽设计,体现出人性化的贴心关怀。新一代飞度的仪表盘增加了带有油耗显示和续航里程等信息的数字显示。雅力士中控台的设计充分考虑了节约空间和简化使用功能,整个仪表台呈T字形,三个空调旋钮垂直布置,节约出来的中控台两侧空间,成为两个实用的储物空间。

  空间组合新飞度空间灵活方便实用

  新一代飞度的行李箱空间表现在四车中是最好的,第二排坐椅到尾门的长度达到了73cm、行李箱开口宽度和高度也都是四车中最大的,方便了行李的取用。

  两厢小型车总是走在流行趋势的最前沿。造型时尚靓丽,驾驭灵活轻松,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不过时尚归时尚,灵活归灵活,小型车的车身尺寸决定了其行李箱空间并不占优势,为了获得更大的空间,还要依仗灵活多变的坐椅组合。

  新一代飞度后排坐椅不但可以放倒,甚至还能将坐垫掀起,多种模式的坐椅组合使得后排储物空间更加灵活宽敞。彻底把新一代飞度后排坐椅放倒后,其后备厢的地板接近于平坦,放一般的大件物品绝对没有问题。四车中,只有新一代飞度和雨燕的后排坐椅可以按4/6比例放倒,YARIS雅力士和奇瑞瑞麒M1的后排坐椅只能整体放倒,所以空间灵活性有些欠缺。尤其瑞麒M1的轴距比奇瑞QQ3还小一些,为设计师安排内部空间留下不少难题。

  操控性能雨燕游刃有余瑞麒M1尚需改进

  从悬挂上看,四款小车均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挂系统,虽算不上先进,但是成本低、好维护。其中,雨燕的操控表现较为出色,该车在测试中带有一些欧系车的操控感觉,得益于较短的悬挂行程,车身的侧倾抑制、减震更有韧性,辅以刚性较好的车身,弯中表现游刃有余。新一代飞度和雅力士采用了同样的悬挂系统,配合回馈力度合适的转向机构,其悬挂和底盘调校很有感觉,操控感也较为出色。

  瑞麒M1为了车内乘客的舒适性,在运动性能方面做出了牺牲,加之车辆重心偏高,侧倾自然无法避免,为了控制车辆,不得不放慢速度,修正行驶轨迹,悬架对跳动的抑制不足以控制车身的震颤,尚有改进空间。另外,离合器踏板位置较高,且离合点非常敏感,抬踏板速度稍微快一点,同时油门又没有及时跟上的话,车辆熄火在所难免。单以测试表现而言,瑞麒M1的离合器不太适合女性。

  安全配置YARIS雅力士独有BA系统

  小型车本身尺寸就比较紧凑,所以在发生碰撞时往往比较吃亏,如果没有完善的安全保护措施,很难对乘客做到全方位的保护。由于都是手动挡车型,四款车的安全配置都是比较统一的基础配置,标准的预紧式安全带、前排双气囊、发动机防盗锁止控制系统,以及ABS和EBD等必要安全配置都是标准配置。其中,雅力士的一大亮点则是增加了BA刹车辅助系统,此装置会根据驾驶者踩下刹车的力度和速度来分析是否需要紧急制动,并施加适合的辅助制动力。

  随着油价的持续高涨,小型车当道的时代来临。放眼当今车市,以“精品小车”为卖点的车型不在少数,如广州丰田雅力士、广州本田新飞度、长安铃木雨燕等,皆为一时之选,拥有众多粉丝。近期推出的瑞麒M1也向这一阵营发起猛攻,并把矛头直指雅力士。本期,我们推出上述四款小型车手动挡车型的试驾对比,供消费者参考。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