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精英--对比测试睿翼 雅阁 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9:51  京华时报

Mazda6睿翼

雅阁

凯美瑞

  中高级车又被称为精英座驾,国内日系品牌中,新近上市的一汽马自达6 (参数配置 图库) 睿翼 (参数配置 图库) 目前受关注程度最高,而雅阁 (参数配置 图库) 凯美瑞 (参数配置 图库) 则是该级别市场上销量最佳的两款车型。今天我们将它们放在一起进行对比遴选,了解其各自特点,也从中选出适合不同人群的精英座驾。

  外观篇 激进对中庸

  三款车型中,一汽马自达6睿翼款型最新,它是马自达2 (参数配置 图库) 008年全新换代的产品,而中国于今年也同步引进国产;第八代雅阁则是本田于2007年换代的车型,广州本田也在2008年初引入国内;而丰田第六代CAMRY在2005年进行换代,凯美瑞则是广丰2006年将其引进的国产车型。从外观设计上,车型最新的睿翼设计更加激进,突现出马自达最新的风格理念;凯美瑞则秉承了丰田一贯的中庸路线,而雅阁介于两者之间,整体中庸而细节处略带激进个性。

  沿袭了Nagare概念车的设计风格,睿翼的前后造型有着很强的视觉冲击,宽大的进气格栅配合前后柳叶式的楔形大灯,给人以前卫而时尚的第一印象。整体线条上更加圆润和流线,与其运动车型的定位不谋而合。雅阁外观的第一印象是十分宽大,仿佛是达到5米的更高一级别车型,前后灯组棱角分明,个性则一下从整体宽大的感觉中跳脱出来。凯美瑞则从外观上彰显出丰田的中庸设计,将方正恰如其分地过渡到圆润,基本无法挑出外形设计上的缺陷,当然也没有特别与众不同的亮点。

睿翼的内饰动感而深邃。

雅阁的内部空间最大,中控台阳刚又不失精致。

凯美瑞的内部商务气息浓重。

睿翼的双色仪表颇为时尚。

  内饰篇 实用与现代

  车型定位的各不相同也将其整体特点由外形延续到内饰,睿翼以十足的运动感为主打,雅阁则突显浓郁的科技感,而凯美瑞则追求舒适和易于操控。

  睿翼将追求动感的理念全面灌输,曲面平滑是其最大特色,方向盘、仪表板及车门内饰板的设计使优美锐利的线条与机械质感相映成趣。同级中唯一具备换挡拨片功能,也让其的运动定位与对手得以区分。方向盘集成了包括行车电脑、巡航、换挡、音响设备、空调等在内的各个系统,虽然略显复杂,但操作控制非常方便。与第一代相比,睿翼车身尺寸明显增大,轴距加长50mm,车内空间也随之增加,宽敞舒适已成为其内部空间的主要特色。

  雅阁的内饰简约而不繁复,深色木纹装饰板和哑光金属部件的点缀结合,时尚感更加明显。它拥有同级车中最大的前排座椅间距,加之位置合适的手枕,雅阁在驾驶上也格外舒适。后排座椅倾斜角度适中,宽大的车厢在三人乘坐时也不会感到拥挤。

  凯美瑞的内饰定位与雅阁非常相似,也是力求以舒适为其最大特色。新凯美瑞在哑光木纹饰板和音响控制键上进行了细微调整,后侧窗手动遮阳帘、后窗电动遮阳帘、卫星导航融合倒车摄像监视功能的配置提升,给乘客带来心理优越感,而G-Book版本则更要突显出尊贵的感受。

  动力篇 运动和舒适

  睿翼显然更偏重运动,而雅阁和凯美瑞则在舒适上猛下苦功。

  睿翼标配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换挡拨片的加入与2.5升引擎机敏的相互辉映,所配备的2.5升四缸引擎技术延续了上一代2.3升引擎的部分特征,功率与扭矩均优于凯美瑞。雅阁的5速自动变速器调校得非常偏重于舒适,同时也没有配备手动模式或运动挡,所以很难快速调动出引擎的性能,明显更适合平顺的行驶,这也让其较高的功率无法在初段加速时得到充分的发挥。而凯美瑞的5速自动变速器虽然同样配有运动加手动模式,但由于调校偏重平顺,所以加速时并不会感受到双VVT的强大扭力,驾驶的感觉会比较柔和。

  睿翼的2.5升引擎在高速时同样拥有出色的敏捷性,这也是其运动乐趣的源泉。深踩油门减挡后可以有效调动出226N·m的最大扭矩。雅阁2.4引擎高转速的扭矩和功率优势会在100km/h之后的提速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发挥,但凯美瑞的2.4升引擎在高速时要略微吃力一些,动力的输出与变速箱的齿比显然更适合中低速的城市巡航,而高速时的扭矩输出在超车时明显让人信心不足。

  操控篇 活力对稳重

  操控上,三者延续了动力表现的特征,睿翼最运动,凯美瑞最舒适,雅阁介于其间。

  睿翼无愧于弯道之王的美誉,转向与悬挂的完美配合在应对各类弯道时,都表现线性游刃有余。车头紧跟方向盘的驱使,让人觉得信心十足,很难进入极限。睿翼是一款很好玩的车,2.5升引擎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组合对油门的响应异常灵敏,出弯时一气呵成,线性而有力。

  雅阁在弯道上的表现要好于凯美瑞,悬挂坚韧侧倾较小,但当遇到快速弯和连续弯道时,雅阁的车头就会略微滞后于方向盘的驱使。

  凯美瑞由于车身重心较高,再加上悬挂柔软,所以在弯道上侧倾会比较大,轻巧的转向有时会让人对车头的过激表现失去控制,左右的摆动与摇摆都需要格外注意。

  其实三者各有特色,就这个级别的车而言,睿翼有着超出同级车的运动性和行驶表现,非常迎合爱好驾驶者的青睐。雅阁和凯美瑞则更偏向舒适,前者融合了一定的运动性和操控感,而后者则向更舒适努力。特色鲜明也让这三款日系座驾容易找到市场定位,表现出色也就顺理成章了。

  文/高杉 图/张迪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