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地护航队--对比沃尔沃S80L和奥迪A6L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28  动感驾驭
奥迪A6L和沃尔沃S80L

奥迪A6L和沃尔沃S80L

  这个特别行动小组在中国境内执行地面护航任务,服务对象从高级政府官员到私人企业主。出于任务的机动要求,所有队员都必须身形魁梧,身手敏捷

  所谓陆地护航,就是在尊贵的客人安全抵达目的地之前,在公路上为其提供尽可能豪华舒适的后座体验。所用的豪华轿车一般而言不但空间宽大,而且动力强劲,驾驶感强烈,所以C级豪华轿车往往是主力成员。一辆C级豪华轿车的最大优势是什么?第一,生活中你可以让自己的专职司机在家休息,没人会知道你去了哪里;第二,出于工作或是场合的需要,你也可以体面地安坐在后座上,迅速切换自己“尊贵”的身份(这就是“加长”的意义所在);第三,这些车永远都不会给人招摇过市的浮夸感,这点在中国很重要。

  要比后座的奢华程度,赢家只有劳斯莱斯或者迈巴赫。如果你有能力支付超过500万人民币的账单,或者愿意高调地享受生活,那么你就不需要读这篇文章了。还好,至少我觉得这样的人在中国并不多。不是因为中国没有奢华消费群体,而是真正非富则贵的那些人,往往都懂得如何在一个复杂的生存环境中保持低调。近日一位好友在机缘巧合下,结识了一位身家显赫、背景复杂的红顶 商人。这位豪门公子平日里深居简出,只以一台国产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代步,为的是避人耳目,图求平安。只不过他的那台座驾是一款顶级的4.2 V8 quattro版的A6——动力、操控、空间和配置无一不是同级最高水准。这样的消费群体在中国并不是少数,所以那些在中国加长的国产高级轿车从来都不缺买主。当普通老百姓在为选择一款性价比最高的A0级轿车而伤透脑筋的时候,对于那些从不在意“预算”的人们来说,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购买一辆加长的奥迪,还是一款加长的沃尔沃。

沃尔沃S80L内饰

沃尔沃S80L内饰

  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加长版过于强调操控,国产加长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车尚未现身。所以用刚入市不久的新A6L来做比较的标杆是最合适不过了,况且奥迪A6L在中国C级豪华轿车的市场地位到目前为止依然无人能撼动。A6L在销量上的成功有众多原因:相比奔驰与宝马,奥迪无论是品牌还是造型都更为含蓄,因此将私人用户、企业用户、甚至政府机关一并纳入自己的销售视野。大规模的政府采购,单是这一点就足以令其它同级对手望而兴叹。

  新A6L造型最大的变化就是前后灯组的设计。前大灯采用了奥迪家族目前最为流行的LED灯组,两道“白眉”确实炯炯有神,加上奥迪成名已久的“大嘴”格栅,气势上已经鹤立鸡群。而后灯的造型同A5和新A4L更为接近,家族DNA的印迹让人过目不忘。新A6L的前后LED灯组在能见度好的晴天其辨识度依然很高,让人从远处一看便知是奥迪——只不过你要稍微分辨 一下到底是新A4L,还是更高级的新A6L。

  奥迪有的是气势,而沃尔沃有的则是架势。S80的首次国产就在原型车的基础上直接加长了140毫米轴距,一副直接挑战D级豪华轿车的架势。还理直气壮地为国产车型更名为“S80L(参数配置 图库)”,大刀阔斧,直达目标,这就是北欧维京人在冰天雪地里养成的直爽个性。沃尔沃轿车的外形历来比较规整,偏好“盒子化”(Boxy Styling)的造型,这是北欧理性文化的折射。而身为沃尔沃的旗舰车型,S80的造型更是容不得半点差池。国产S80L在外形上继承了这一深厚传统。在它身上你看不到激进的设计元素、看不到夸张而怪异的线条。就像我们印象中的瑞典壮汉一样,S80L魁梧、结实,肌肉感也要比家族其他成员要强,看上去就是个很可靠的兄长,给人很强的安全感。而“安全感”——正是沃尔沃的品牌精髓。

  加长后国产S80L的轴距达到了2976毫米,比新A6L的2945毫米轴距多出了大约30毫米。虽然S801一整车的长度增加到4991毫米,但却比A6L的5035毫米的车长要更短一些。在“加长”这一环节上,沃尔沃无疑占了上风。而且S80L新增的140毫米轴距

  毫不浪费地全部转化为后座的腿部空间,加上后座近30度的斜靠角度,使得后座的腿部空间在国产豪华车中绝对数一数二。正常情况下,后排的腿部空间达到1025毫米,也就是超过1米。但沃尔沃还“不知足”,他们把前排副驾驶座椅设计成可以完全向前翻倒一一这样一来,坐在后排右边位置“老板座位”的乘客可以完全将双腿伸直,如此人性化的贴心设计,又是北欧实用主义设计理念的一次完美体现。设想一下,那种双腿伸平的放松感,应该只有在迈巴赫的后座上才能体验到,但车价仅是其十分之一!

  是不是还没从S80L后座上的享受中缓过神来?很简单,只要你的司机一脚油门到底,你立刻。就会“清醒”过来。3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足以摆脱公路上的一切追缠,把你顺利地带到预计的目的地。国产S80L目前只有两套动力系统共中国客户选择一2.5升直列五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0升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本次对比中,沃尔沃派出的正是力量刚猛的30 T6。

  不同于宝马纵置的直6发动机,沃尔沃S80L上的这台直列6缸Turbo发动机为横置设计,这样最大的好处是不会占用过多的车内空间。沃尔沃的“加长”工程浩大,如果因为传动系的布置而令加长效果受到影响就有点得不偿失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迟滞几乎已经感觉不到了,无论在哪个转速区域,都有随叫随到的动力。从1000转/分起就能输出400牛米的峰值扭矩,推动车重超过1.8吨的S80L绰绰有余。无论是低速的起步,还是中段再加速的能力,这台T6发动机就像个骁勇善战、不知疲倦的北欧勇士,冲锋陷阵是他的天职。由于动力过于猛烈,因此较为线性的输出特性对于 款强调后座舒适性的豪华轿车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台T6发动机加速时的顺畅性已经完全可以媲美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唯一的不足就是发动机声浪略微有些扰人。背负着最高210千瓦(285马力)的最高功率,T6在陆地上为你保驾护航。S80L的极速被限定在21 0公单/小时,不是因为马力不够,而是出于安全考虑——这始终是一辆沃尔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对比测试专题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