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在夹缝之中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1:56  时代周报

  在全球汽车业大洗牌中,那些弱势品牌受到的冲击更加猛烈,刚刚摆脱连续亏损局面的起亚汽车,又一次身临险境,其大幅调高中国市场销量目标显示出强烈的生存欲望,但中国市场能成为起亚汽车的救命稻草吗?

  3月13日,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东风悦达起亚在深圳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公司2008年度决算报告、2009年事业计划和即将于年内上市的两款新车型上市方案以及公司中长期商品发展战略计划。

  该会议决定,东风悦达起亚今年要确保完成19万台的产销目标,这一目标比去年同期增加5万台,同比增长超过30%,这对于普遍看淡的汽车市场来说,绝对是一个令人咂舌的增长目标。

  全年目标19万台

  不过,从东风悦达起亚今年开局的情况看,这一目标并不是凭空想象。其官方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1月份实现终端销售17607台,同比增长15%,创该公司单月销量历史之最。

  按照东风悦达起亚的计划,2009年,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大举扩张销售网络,计划将经销商数量从目前的187家扩张到270家专营店,单店销量也将从2008年的平均每家759辆提升至2009年的887辆。

  但这一增速并不能与去年媲美。2008年,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和中国汽车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廉价汽车意外走俏致使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汽车整体增幅不足8%的情况下实现了近38%增长。东风悦达起亚也是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幅最快的企业之一。

  为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东风悦达起亚还计划推出两款新车:一款是在2008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的概念车Soul;另一款是级别比赛拉图略高,是起亚主推的全球战略性车型,这两款新车都将在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量产。

  在此基础上,东风悦达起亚还将联袂各地经销商打造被其称为CUV的SUV细分市场;同时,进一步开拓政府采购这一重点销售渠道。

  力拼低端市场

  有消息称,在老款远舰全面停产后,09款远舰将在2009年年中上市。在动力方面,老款远舰的2.0升发动机将升级为2.4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和2.7升V6发动机

  考虑到2004年远舰上市时高达21.88万元的价格,09款远舰有可能高于北京现代领翔韩系中级车的市场定位,进而直接进入以凯美瑞雅阁为主导的中高级车市场领域。

  在东风悦达起亚的车型中,除紧凑型车赛拉图和小型车锐欧外,其唯一一款中级车远舰的销量始终无法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其全线产品被紧紧压在低端市场。

  公安交管部门的上牌量数据显示,2008年,远舰的上牌量仅为4502辆,在中级车市场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张晓欢表示,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官方没有发布对远舰的改款计划。

  在2009年,只有两款新车发布,就是国产起亚Forte和新概念乘用车起亚Soul。国产起亚Forte的车型级别比目前的赛拉图级别要稍高一些,但在中高级车型方面,东风悦达起亚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发展规划。

  麦威咨询总裁程文兵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已经退守中低端车型市场,并有希望借此打造出由中低端轿车赛拉图、锐欧、SUV狮跑和今年即将上市的概念车起亚Soul等小众车型的品牌形象。

  生存空间狭小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的救命稻草,汽车巨头们纷纷发力中国市场,以挽救在其他市场的颓势,起亚汽车也不例外。

  2008年,起亚全球共售出105.64万辆汽车,销售额、营业利润和当期净利润分别达到16.3822万亿韩元、3085亿韩元和1138亿韩元,结束了自2006年以来连续亏损的局面。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起亚汽车已在全球崛起:一方面,金融危机使一些消费者被迫转向廉价汽车;另一方面,还得益于财务因素。去年,借助于韩元走软和美元走强,起亚汽车的销售额和当期净利润分别增加了2.7%和739%,但出口却减少了12%。

  全球汽车业的危局也让起亚汽车感到担忧。去年底,起亚汽车预计其今年全球销量将下滑9%。

  如果,中国市场能如愿增长30%显然会减轻起亚全球的压力。不过,由于全球汽车巨头今年都将重点放在了中国市场,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显然有所疑问。

  在东风悦达起亚1月的销售数据中,赛拉图和锐欧的销量占全部销量的比例接近80%。

  据部分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介绍,在1.6升、1.8升排量的赛拉图和1.4升、1.6升排量的锐欧中,1.6升车型的销售较为集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关于1.6升排量以下小排量车型减免5%购置税的政策,几乎所有的车型都得益,并不意味着东风悦达起亚的车型竞争能力得到了提高。

  相反,由于欧美及日系车的价格下移以及自主品牌质量的提高,留给东风悦达起亚这样的弱势品牌只有一个狭小的生存空间。

  本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