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主流,非对手--对比森林人2.0R与安德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1:12  轿车情报
斯巴鲁森林人2.0R与欧宝安德拉

斯巴鲁森林人2.0R与欧宝安德拉

  说它们俩非主流,首先因为买斯巴鲁的人都比较懂车,而国内的车主们,懂车的是在少数;欧宝安德拉则刚进入国内,其品牌形象和定位要成为国内SUV中的主流产品都有待时日。说它们非对手,原因是两车有着各自不同的性能特点,能够相提并论的也仅仅是尺寸而已。

  我不否认本人对斯巴鲁品牌的偏爱,以至于连入门级的2.0L发动机的车型,都将头埋进发动机舱,然后再趴下身子钻到车底,虽然我早已将这个全新翼豹的底盘结构牢记在心。我也不否认自己对欧洲车的崇敬,以至于面对这辆并没有太多耀眼技术的安德拉,我总是对它的出色质感啧啧称奇。

斯巴鲁森林人2.0R与欧宝安德拉

欧宝安德拉与斯巴鲁森林人2.0R

  做我们这行就是这样,想要公正的评价一款车,很难。但不带主观感情色彩的文章就像是白开水。即便是充满公关稿上的华丽辞藻,我相信大家看了也味同嚼蜡,因为在那种语言环境下,你分不清我是在写迈巴赫,还是在写一辆经济小车。

  就像面前这两款车,看似平淡无奇地在堤岸上飞奔,看似没有什么对比性。但如果你真这么想,那就错了。很多人在选车时,总会有这样的心理:在相同的价格区间,派系的喜爱胜过具体车型的性能对比。也就是说,固有印象中地域性的向往成为人们消费选择的原动力(参数配置),特别是一些非理性的购车者,往往能因为某一方面的满足而一见倾心,从这点出发,森林人和安德拉是否都拥有俘获消费者的绝招?

  相对于安德拉的陌生,很多人都知道森林人,WRC血统的底盘和全时四驱所激起的购买冲动,很容易将森林人塑造成一款全能车型:既有运动型轿车的操控,又有SUV的实用。还记得有一次在山路驾驶老款森林人,略带激烈的驾驶方式使得副驾驶的厂方人员非常得意地说:“驾驶森林人就应该在山路狂飙”。我曾参加过很多SUV的试车活动,好像还没有谁这样底气十足过。

斯巴鲁森林人2.0R与欧宝安德拉

斯巴鲁森林人2.0R与欧宝安德拉

  它的优势亘古不变: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翼豹底盘。这三条,是森林人作为SUV中操控奇才的根本。而在翼豹变得更实用、家用的这一代,森林人还有多少坚持?历史告诉我们,妥协,是商业经济的定理,也是丰田入主斯巴鲁后的结局。在翼豹、WRX、甚至STi上,我都多多少少看到些丰田的印记,同样的感觉也出现在森林人上。新车给人的感觉丰满了很多,为了增大后排空间,加长轴距,而整体尺寸也随之增大。以前森林人的紧凑、结实的感觉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城市化的外形。不过,和翼豹相比,森林人的外形依旧是那么低调;相比安德拉,它甚至可以归结于五年前的设计了。尾部的造型略显得时尚,得益于添加了略带棱角的线条,带有些时尚气息的紧绷感。全车感觉不到动感,也少见野性的气息,森林人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带有一种隐没式的低调。

  这种低调,可能会招人反感,如果你不了解它,便会觉得它无所是处,而就在你灰心之时,安德拉很可能会捉住你的视觉神经。

  如果说21世纪是设计的时代,那么欧宝的设计师显然深谙此道。虽然是欧宝的第一款SUV,但显然,受益于通用的多品牌策略,安德拉的设计依然是非常成熟的。我们能很明显地看到科帕奇的影子,事实上,二者也是同平台的产物。但有所不同的是,安德拉明显更加精致些。中控台的银色底色,是欧宝车系的特征,充满科技感,但相对雅特和威达,安德拉有了更多的突破。它并没有一味的营造酷酷的感觉,三个浑圆的空调出风口在反光的边框下非常醒目。安德拉的内饰设计在色调的搭配上非常有新意,棕色的座椅、银色的中控台、高反光的方向盘,各种反差极大的色彩组合起来,却并不凌乱,并且非常有质感。

  对了,质感。这是一个很飘渺的词。什么样的车质感好?对比一下它们,或许大家心中对这个词就有所体会了。

  关上安德拉的车门,第一感觉是比较费劲,原因是车门较沉,内饰没有太多的塑料气息,从座椅,到每一个细小的按钮,都做得非常到位。哦,我并不是在说森林人做得不好,相反,对比从前,新车有了很大进步。但还是有些不够。首先我们来看它的中控台。硕大的GPS液晶屏效果良好,只是感觉没有融入这个环境。中间的三个圆形的空调控制旋钮,显得简单了一些,想想,一般这个级别的车都是由按键配合液晶屏的组合吧。座椅的感觉仍旧是安德拉胜出一筹。材质、舒适度、缝合是否匀称??这些,斯巴鲁显然还没完全融入丰田的造车理念。

  这是好事还是不好呢?我们现在很难从丰田的车里面找出有“脾气”的车了,而这点,却又是平日阅车无数的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森林人比较原始,这和它的名字非常相似。即便没有涡轮,即便动力仅仅110kW,但实际感觉却有所不同,甚至令人兴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