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人偏爱豪华车 每款车都有粉丝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8:0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者 杨吟 浙江康达的策划部经理这两天在忙着排广告计划,今年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厂家的广告经费大幅收缩,一般每个省份就投放一家媒体,唯独浙江全省各地都有投放。“因为东南汽车在浙江的销量已经连续5年第一了。”



浙江人偏爱豪华车 每款车都有粉丝群

  在汽车界,很多人都羡慕浙江的车商。车子卖得多,在全国的地位就高啊。

  这几天,好几个车商就已经在等着去全国领奖了。因为接下来的3月份,众多品牌将迎来年度大会,布置年度计划,表彰经销商,这也是浙江经销商感觉很好的时候,全国销售冠军,“坐的位子都是最好的”,他们得意地说。

  奥迪、宝马、法拉利、一汽马自达、奔驰,雷克萨斯、进口现代、江铃、东南汽车……记者通过调查统计,浙江,有近10个品牌和车型是全国的冠军车,而且每款车都凭特色吸引着众多的“粉丝”。

  浙江人偏爱豪华车

  这是一份能让浙江人振奋和骄傲的成绩单:

  1月份,浙江东南菱悦上牌592辆,遥居A0级车销量之首。“从去年12月起就卖断车了,来几辆卖几辆,展厅里总是连样车都被提走。”浙江康达负责人陈彦韬告诉记者说。从2003年开始,浙江东南的销量就一直远远地走在了全国前列,放下现在最红的菱悦不说,戈蓝(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的绝对数字虽然不大,却占了全国总销量的50%。

  最后一个月卖了300多辆奥迪!2008年,浙江利华用全年销售2300多辆的成绩将全国销量第一的桂冠再次留在了浙江。而这在外地经销商看来已经是没有一点悬念。“记不清拿了多少年全国第一了。”杭州最早的奥迪经销商浙江奥通销售总监王胜迪说。每年的夺冠证实了一个数字——浙江奥迪保有量高居全国六分之一强。“目前浙江全省的奥迪用户达到了近10万辆。”王胜迪清楚地记得,2004年前,杭州市场上就奥通一家奥迪经销商,最高每年卖1000多辆车,2004年萧山开出了一家利华,2007年城北开出了德奥,今年初滨江又开出了一家滨奥店,竞争似乎越来越激烈,但蛋糕却越做越大,现在单店的销量仍能达到2000多辆,维修保养安排了100多个技工还忙不过来……

  “因为马6外形时尚动感,线条流畅轻松,崇尚自然、不拘小节的杭州年轻人特别喜爱。”杭州康桥宏马总经理陶燕敏告诉记者。去年,杭州康桥宏马卖了1700多辆车,占全国20%市场。而这已经是康桥宏马连续第5年获得全国单店销量第一。一汽马自达在浙江的保有量是16000辆左右,其中马6保有量14000多辆,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2%。

  “华东地区宝马的销量占了全国销售总量的45%;其中浙江的宝马销量又占了华东地区的60%,因此浙江是全国宝马销量最大的省份,占了全国市场的四分之一。”杭州杭德副总经理蔡翔聊起这个话题,电话里的声音透着兴奋和自豪,“感觉今年市场也没有预期的那么萧条,我们在情人节2天就卖出了40多辆,说明消费群体还是很大的!”

  2008年,浙江中现销售进口现代2560辆,超过第二名北京经销商1600辆的业绩近千辆;2008年,法拉利销售212辆,其中浙江占了93辆……

  经济危机下却蕴藏着蓬勃的市场潜力。而这种潜力更多来源于豪华车和中高档车。“浙江经济富裕,单车平均价格比较高,豪华车、中高档车比例大。”从事多年汽车销售的浙江江铃汽车总经理金作飞说,“所有汽车品牌综合来看,浙江的汽车在全国的销量占7~8%。但细分看,18万~30万的中高档车占据全国15%以上的市场,高档豪华车占了全国市场的20%。”

  每款车都有粉丝群

  宝马 全国四分之一宝马姓“浙”

  浙江的“宝马城”义乌、“宝马市”温州全国闻名,近年来,杭州的宝马保有量也急剧上升。以前宝马车主多为私营企业主,现在白领占了很大比例。宝马车主大都年龄在30~40岁之间,喜欢自己驾驶的畅快感。“车上没客户的时候,老板开宝马,员工坐车后的现象并不稀奇。”

  奥迪 35~45岁的成功人士

  寿先生卖了开了四年的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 换了一辆A4。“买了奥迪就意味着生活品味靠近了奥迪人群,自己出去都特别自信……”寿先生说。就像许多人花钱读NBA是为了进入某个圈子,因为同样的理由,作为最早进入浙江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在浙江不乏忠诚于品牌的追随者。

  这两年奥迪的车型发展少了些严肃,多了些轻快。“A4、A6、A8色彩越来越丰富,逐渐脱离了原来的公务车形象,而 A5、TT、Q7更是转向个性化发展,因此,私人车主逐渐占了大头。”浙江利华市场经理杨洁告诉记者,现在展厅接待得最多的车主是企业主、房企高管和公务员,大多在35~45岁的事业鼎盛年龄段。

  马6 最爱那一抹红

  邵女士戏称自己一家为马6家族,原来陶女士家里已经拥有5辆马6——自己、妹妹、表弟、堂兄、小叔。

  “马6的车主一般在30岁上下,刚参加工作不久、准备结婚的新人来看车的特别多。”杭州康桥宏马总经理陶燕敏说,马6特别受收入稳定的机关、事业单位的人的喜欢,让她暗暗吃惊得是,这两年红色马6销量窜高了一倍以上,“有不少小男孩也大胆地选了红色马6,从中也可以看出张扬的个性越来越占主流了。”陶燕敏说。

  雷克萨斯 高校老师爱买混合动力车

  当混合动力车市场上陷于一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处境时,杭州市场上雷克萨斯的LS600HL混合动力车却是供不应求。“其中一辆就是马云的座驾。”元通雷克萨斯店市场经理王小博告诉记者。

  据说,买雷克萨斯的人群中有48%是通过周围熟人推荐。而买车人群也很有特征性。入门级RS以女性为主,职业大多为房企、银行、传媒高管,ES、GS则多为企业主,顶级车LS多为大企业集团老板。而LS600HL混合动力车,除了马云外,还吸引了一大批浙大、浙师大等高校在外兼职办公司的教师。“他们很多有留学经历,接受新事物更快。”

  酷派 杭州女性很钟爱

  有人说,如果街头开过10辆跑车,有5辆是酷派。凭着绚丽的颜色,拉风的线条,实在的价格,酷派越来越受杭州女性的钟爱。

  “买酷派,有的是父亲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或者祝贺女儿考进大学的礼物。有的是老公给老婆的礼物。更多是前卫的女性白领购买。”

  除了酷派这个红了六七年的当家花旦,进口现代还有另外两大正牌小生——雅尊和新圣达。中意它们的多是私营老板,具备典型的精明的浙江生意人特征:讲究汽车外型的气派,也算计着口袋里每一分钱的效益最大化。

  东南 务实的浙江人蛮喜欢

  仔细分析买菱悦的购车用户,主要集中在三类。

  一类是刚刚买了远郊房并装修好的年轻小夫妻,没有太多的钱,先买辆实用的代步车。“曾经有对夫妻,买好车后口袋里只剩50元了,连加油的钱都是向销售员借的。”

  一类是务实的中年男子和普通业务员,经济基础一般,需要一辆工具车。还有一类是小的个体户,代步兼做运点货。

  菱悦成了很多浙江人的第一辆车,也陪着许多浙江人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浙江为何盛产冠军车  一家人买了5辆马6;夫妻各买一辆宝马;一个近10人的建筑设计师团队每人买一辆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做汽车几年,记者听到了不少买车故事,而这些故事聚成了一款款冠军车。  在调查冠军车的主要消费人群时,记者听到最多的词语是“企业主”,浙江中小企业众多,为豪华车消费提供了广阔的市场。而房地产企业高管、白领、高校教师也正在成为一支支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

  “浙江可以说是集中了最多冠军车的区域市场。”对车市颇有研究的业内人士娄先生指出,冠军车现象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现象,它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

  在浙江,豪华品牌盛产冠军车,或许是因为浙江人“富”,更是因为浙江人有着比较强的品牌意识。“浙江人买车也有‘杭儿风’,汽车消费准则是中高档,大众化。”资深汽车人金作飞认为,买车追求高品质的主流品牌是浙江人的一大特色,所以销量容易集中在几个大品牌,这也折射出浙江人用车的成熟心态,“就算用车有问题也容易找到组织”。

  娄先生则更多地从车商营销的角度来分析冠军车的诞生。他认为,浙江车市的冠军现象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除了天时(消费环境)、地利(消费能力)之外,和车市浙商营销力强也有关系,浙商肯吃苦,肯创新,肯开拓,这些都是成功的主要因素。

  “比如法拉利,它的营销手段是金字塔效应。基本上很少做大众媒体的广告,相当低调,但他们能有效地将自身品牌的魔力传递给目标受众,并促成他们的购买欲望。东南、江铃使用的是鱼网效应。在浙江市场编织了非常全面的网络,门店已经开到了镇一级,提前实现了汽车下乡的目标……冠军店的营销高手们把36计吃得很透,摘取冠军奖杯自然如探囊取物。”

  全球车市看中国,中国车市看浙江。浙江车市的冠军现象,是浙江车市巨大潜力的符号,也是浙江汽车行业充满活力的象征。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