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雅凯之争”时代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8:18  第一财经日报

  沉稳、大气是传统中高级车的主流风格,去年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雅凯争霸”上演了一出王者竞逐的好戏,不仅将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等车型远远甩在身后,更是在某种程度上确定了中高级车中庸、内敛的主流路线。

  不过,转冷的市场可能将改变当前的局面。从去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虽然一举垄断这个细分市场的冠亚军,但是以公商务车市场主打的这类中高级车市场总量开始逐渐萎缩,领驭、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的销量出现10%左右的大幅度下滑,而马自达6、迈腾这类运动型中高级车的发展势头强劲,新雅阁也更多靠向运动型风格。

  此外,随着市场的逐渐分化,原本铁桶一块的“雅凯之争”所确立的优势也开始裂开一道小小的缝隙。凯美瑞和雅阁受制于自身的压力,将一改以往过于侵略性的扩张策略,这将给予睿翼这类后来者新的机会。

  这从新凯美瑞此次的价格制定可以窥见一斑,由于丰田汽车深陷罕见巨亏,新晋社长丰田章男已经改变全球战略从“追求销量”到“确保利润”的大调整,丰田旗下诸多公司势必将会放弃此前一味追求市场份额转而确保“有利润的销量”模式。所以,广州丰田此次新凯美瑞的主力车型价格不但没有松动,在增加配置之后反而出现3000元~5000元不等的价格上调就是典型的例证。

  同样改变的还有广州本田,由于去年卷入“雅凯之争”,虽然新雅阁以超出凯美瑞1.8万辆胜利完成逆转,但是在市场转冷和残酷竞争压力之下,新一代的雅阁罕见地出现了上市一年内价格体系就松动的局面。

  “由攻转守”的新雅阁和凯美瑞要想守住市场,恐将面临更多挑战。首先,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经济基本面的模糊,至少在目前来说,和经济大局紧密相关的中高级车市场最终的推力仍然来自于购买力强劲的企业业主和公务车市场。除此之外,个性化消费者购买目标转向运动型中高级车,将是凯美瑞和雅阁们越来越觉迫切的压力。

  睿翼将是这类车型的最接近的代表,一汽马自达靠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一款车型打拼六年,在新车频繁亮相的国内车坛实属罕见,也坚定了睿翼沿袭马自达6成功要素的决心。于洪江认为,第一代马自达6由于基因使然,突出的是运动和个性,因而决定了它特定的客户群体,使市场营销受到一定制约,而睿翼的定位刚好满足了一汽马自达对于主流车型的要求。已经在马自达6上获得巨大成功的于洪江,显然对睿翼有着更高的期待。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雅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