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网还是并网?奇瑞、江淮殊途求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几乎在同时,处境艰难的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和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418.SH,下称“江淮汽车”)分别对销售体系进行了改革。不同的是,江淮汽车在公司内部结构上进行精简,并可能实施销售渠道的整合;而奇瑞却是对品牌进行进一步的细分,以强势扩张的姿态进军商用车和中高端车市场。

  在经济危机与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双重冲击下,你是该裹紧衣服蜷缩身体,还是豁出去大干一场?对此,同处安徽省的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公司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回答。

  江淮 冒进之后的反思

  2009年春节前后,江淮对旗下各个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导入事业部制,组建了商用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国际营销公司和技术中心4个大事业部。其中前两个事业部都成为产、供、销一体化的利润中心。

  春节之后,江淮汽车进一步对乘用车板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原江淮轿车营销分公司、江淮多功能车营销分公司正式合并为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按车型分为宾悦、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四个品牌销售部,原多功能车营销分公司总经理王朝云任江淮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并兼任营销公司总经理。

  “以前公司要分别管理6个事业部和2个生产部门,现在只要管2个公司。”江淮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就公司层面来说,过紧日子是大的方针。

  对经销商网络的调整是江淮的另一项重要布局。据了解,江淮汽车开始酝酿在全国50个县市建立大型汽车超市,这种超市型的销售场所中囊括了江淮旗下包括轻卡、重卡、大客车和轿车、MPV等在内的所有产品。此外,江淮瑞风经销商渠道能否为江淮轿车所用是乘用车营销公司正在研究的另一项课题。该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关于此点目前尚无定论,但可能性存在。

  据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提供的数据,新上市的同悦轿车3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1万辆,取得不错开局。不过江淮汽车(600418.SH)1月发布预警公告称,预计2008年公司净利润将大幅下滑50%以上,原因是原材料与劳动力成本上涨、整体经济形势不利。

  多线扩张是江淮汽车前两年的主旋律,截至2008年中期,江淮汽车共有14个未完成的在建项目,总投资达到47亿元,这让江淮一度背上“冒进”的帽子。

  “江淮并网实际上是前期冒进之后的反思,而奇瑞汽车则是典型的冒险扩张。”汽车分析师钟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扩张背后的“风险理论”

  相对于江淮并网的稳妥做法,奇瑞则反其道而行之。奇瑞公司在2月中旬的经销商商务大会上公布了2009年全新的战略规划:2009年将推出16款新车,同时推出微车和高端车两个全新的渠道。

  根据这份极具扩张性的计划,奇瑞汽车将在“奇瑞”品牌基础上剥离出微车开瑞、经济型轿车奇瑞、高端车瑞麟和威麟,四条品牌线并行发展,新开两个销售网络。其中微型车开瑞计划在全国建立1000个销售服务网点。

  今年奇瑞的产销计划是41.9万辆,其中,奇瑞网络销售20.3万辆,麒麟网络销售5万~6万辆,开瑞网络销售1万辆左右,出口15.6万辆。

  对于这么多新车密集上市的计划,奇瑞汽车总经理尹同跃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说:“这么多新车集中在一年上市是不正常的,但是这是我们战略转型的一个突出的产物。我们希望通过今年一年,以后每年争取上三款到四款车。”苦撑市场低迷期,期望迎来可能到来的市场井喷,这也许是奇瑞如此密集推出新车的原因。

  对于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的走势,尹同跃认为,全球汽车市场规模将下降20%~25%左右。“经济危机会继续加深,国际大品牌都会把宝压在中国,势必导致车市竞争空前激烈。2009年行业洗牌会加速,有许多企业将会消失。”不过这样的判断并不足以止住奇瑞扩张的步伐。尹同跃称:“销量是第一位的,我们一定要把2009年的销量提升上去。”

  在奇瑞几大业务板块中,被认为能够对奇瑞整体经营起到迅速拉动作用的是微型车。受益于“汽车下乡”、50亿元专项资金补贴农民购车的政策,微型车市场被业内看好。不过钟师提醒说,农村道路的使用条件以及载重的要求不同于城市,进入这一市场必须做好充分的技术和质量准备。加上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东风这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奇瑞进军农村微型车市场的打算将不会一帆风顺。

  对于业内的疑问,奇瑞汽车自有一套“风险理论”。根据奇瑞汽车公司提供的资料,上游原材料价格趋于稳定,政府扩大内需,鼓励小排量政策是其信心所在。奇瑞汽车将当前的不利形势比喻成一个“弯道”,奇瑞要做的,就是“弯道超车”。奇瑞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优势则在于其技术、品牌、营销以及国际化。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