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弯道超车”看奇瑞--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0:18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何振红 童娜 白海星 刘亮

  对于奇瑞汽车来说,今年1月刚刚上市的A5混合动力轿车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它既是中国首款搭载BSG技术的混合动力车,又拉开了奇瑞汽车新能源产品产业化、实用化的大幕。

  A5混合动力轿车是奇瑞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硕果,说明经过一年多的主动战略转型,奇瑞已经取得突破。

  实现“红灯停车”

  新能源汽车是继“福特流水线生产”、“丰田精细化管理”之后,世界汽车发展史上又一次重大的产业变革。混合动力技术又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推广的重点。在混合动力技术中,BSG技术渐渐成为一种趋势。

  BSG是一种具备怠速停机和启动功能的混合动力技术。在遇红灯和堵车时,传统汽车发动机长时间怠速运行,既耗燃油又增加尾气排放,而BSG混合动力车的发动机会暂停工作。A5混合动力轿车借助BSG技术实现“红灯停车”,相当于降低汽车排量0.2升至0.3升,等于每周少开1天车。

  奇瑞A5 BSG是国内惟一一款8万元以内的混合动力轿车,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在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办公室的黑板上,密密麻麻地记着该款车上市宣传重点,最醒目的是对8万元价格的反复勾注。的确,成本是混合动力车的一道坎,只有越过这道坎,才能真正普及混合动力车。奇瑞在A5产品上搭载的BSG技术,采用燃油发动机和电力发动机互补的工作模式,由于实现了产业化,技术成本大幅下降,总成本仅增加5%左右。

  “只有具有市场效应的技术,才是真正的混合动力技术。”金弋波告诉记者,奇瑞先后派出工程师100多人次前往英国RICARDO公司,共同攻克了轻混合动力的整车设计、控制策略、整车控制器开发和核心零部件设计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使得A5 BSG混合动力轿车成为国内首款采用该技术的车型。

  A5 BSG上市,无疑加快了中国普及混合动力车的速度。据悉,A5 BSG混合动力车是奇瑞第一款新能源汽车,此后,BSG技术还将应用到A3等车型上。

  “撞出”五星安全评定

  A3的五星级碰撞是奇瑞近期比较有影响的事件之一。

  去年年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新一轮碰撞测试结果,奇瑞A3获五星级安全评定。这是中国自主研发汽车以及10万元以内轿车中惟一获五星级安全的车型。

  金弋波认为,A3的五星级碰撞是奇瑞制造产品成熟的标志,它有力地回应了曾经存在的对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质量、安全性的批评和质疑。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的话说,A3承载的是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的双双提升。

  A3的五星级碰撞考验的是奇瑞汽车的整车安全性能。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顾镭认为,汽车实质上是技术的集成产品,既要看发动机、变速箱及各种零部件的品质如何,也要看包括安全性、震动噪音、耐久性、燃油经济性以及整车动力学在内的整车五大性能是否最佳。这位曾在美国福特公司工作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奇瑞有一支由30多名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专门进行碰撞安全研究。奇瑞的震动噪音控制水平已非常成熟,去年4月就改外包为自己做,预计今年底将接近国际领先主机厂的水平。

  由于在整车技术研发上坚持不懈,今年1月9日,奇瑞的《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介绍,这个项目是运用系统工程、智能决策和过程优化等先进的轿车开发手段,研究轿车整车开发过程中的主要技术问题。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让奇瑞全面掌握了轿车整车开发的核心技术,也为发展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装上自主品牌发动机

  奇瑞不仅自主研发出发动机,而且形成了强大的制造能力。

  “这是逼出来的。”奇瑞发动机工程研究院院长朱航告诉记者,1997年奇瑞花了2000多万美元从福特汽车在英国的一家发动机公司购来一款型号为SQR4801.6L的发动机,对它进行二次开发,试图更改燃烧系统设计,降低油耗。可自己干不具备条件,他们就与世界上著名的发动机开发公司奥地利AVL公司合作,条件是奇瑞的开发人员必须全过程参与开发,并制定详细的参与设计、试验、装配、标定等人员的培训计划。正是这种合作模式,让奇瑞迅速掌握了发动机的核心技术。

  通过引进、联合开发、消化吸收等过程,奇瑞形成了完备的发动机自主开发体系,培育了一支520人的创新团队,迅速地建立了发动机设计、模拟技术、电子控制、试验开发及工艺加工5个专业组。在这支创新团队中,有来自全球的40多名资深专家。为了保证研发与国际同步,奇瑞投入3.5亿元建立了发动机开发试验室,投入约2400万元购买开发软件,保证了创新团队30多个项目的正常开展。

  如今,本着“生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探索一代”的开发思路,奇瑞开发了系列发动机,包括CAC和ACTECO两大品牌十数款型号,涵盖了从0.8L到4.0L不同排量,从直列三缸到V8发动机,所有排放指标都达到欧Ⅳ标准。随着奇瑞汽车更为成熟的二代、三代发动机的推出,奇瑞在发动机研发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出来。

  技术创新与世界同步

  BSG技术属先进技术,许多国际汽车巨头都在开发。A5混合动力轿车的问世,说明奇瑞的技术创新已开始与世界同步。

  我国首款采用BSG技术的混合动力车在奇瑞诞生,得益于一个重要平台《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据尹同跃介绍,这个平台主要是通过高效内燃机、汽车传动与驱动等高新技术的系统实施,推动汽车节能环保技术发展;同时依托该平台,奇瑞建立以技术创新为主导,以管理、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为支撑的企业创新体系。这个平台的建立不仅推动了奇瑞节能环保汽车技术进步,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他说,奇瑞汽车在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上申报的专利就多达990项。

  1月9日,奇瑞《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一举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桂冠。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上,奇瑞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奇瑞已经建起了一套完善的企业创新体系。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先后落户奇瑞。其次,早在2003年奇瑞就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研发战略,现在,进入国家发改委鼓励产业目录的新能源技术,奇瑞大部分都在研发。第三,奇瑞已展出A5灵活燃料、B14生物柴油、A5混合动力、B11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果,无论技术还是产品都有了储备。第四,奇瑞中央研究院去年5月宣告成立,旨在推进在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试制试验技术等方面的研发。

  在奇瑞的生产车间,与世界同步的四大工艺和先进技术装备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冲压生产线上,机器人、机械手高精度配合,效率提高50%;焊装厂里,62台自动焊接机器人井然有序地伸缩翻转,每个焊点高度一致;涂装厂中,德国进口的涂装生产线,车身多次360度翻转,漆面色泽饱满;总装厂里,正进行封闭式汽车路试。这一切表明,奇瑞按照国际标准,正全力打造全球竞争力,培育自主国际名牌。

  经过10年的锤炼,奇瑞已具有了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由一家汽车产品制造商嬗变为一家独立的汽车产品和技术制造商。在奇瑞采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再难不省研发,再忙不减培训。据了解,奇瑞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10%。

  编辑点评

  自主品牌的新飞跃

  肖 河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弯道超车”看奇瑞》,全面介绍奇瑞汽车主动实施战略转型以来进行的新探索,取得的新成就,力图从奇瑞的创新发展中展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成长道路。

  “弯道超车”是奇瑞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做出的主动选择。他们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加速了全球特别是中国汽车业的洗牌,是中国汽车企业重新定位、实施“弯道超车”的良机。

  给自己重新定位,奇瑞不是今天才这样想的。早在2007年10月,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后1个月,奇瑞就主动实施战略转型。他们认为,10年的锤炼,奇瑞已实现了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第一阶段目标,新的目标是通过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实现新的飞跃。

  奇瑞战略转型的核心是从追求数量、规模转向追求品质、品位、品牌,从价格取胜转向技术领先,路径是精品化、精细化、差异化。一年多的转型实践,奇瑞取得骄人业绩:A3成为中国第一辆通过五星级碰撞的A级家庭轿车;自主研发具备国家先进水平的发动机;奇瑞汽车销到70个国家和地区,连续6年稳居中国汽车出口量第一,海外创建的15个工厂有9个已投产;新能源汽车战略结出硕果,A5混合动力轿车成为中国第一款采用BSG技术的混合动力车……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今天,当“弯道超车”机遇来临时,养精蓄锐的奇瑞开始发力:今年实施大发展、大技术、大品牌、大国际战略,将推出16款新车型,预计销量41.9万辆,增速为17%;推出微车品牌开瑞、经济轿车品牌奇瑞、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形成品牌方阵;要做独立的技术制造商,造“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的精品汽车。

  无论是战略转型还是“弯道超车”,无论是销量目标的制定还是自主国际名牌的追求,奇瑞再次让人看到了自主品牌汽车的胆识和气魄,显示了自主创新者的自信和勇气。

  胆识和气魄、自信和勇气,都需要实力做后盾。“再难不省研发,再忙不减培训”,这是奇瑞喊出的口号,也是奇瑞做出的行动。目前,奇瑞研发投入已占销售收入的10%,远远高于同类企业。

  奇瑞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国汽车自主品牌有希望“弯道超车”,有能力实现新的飞跃。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