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功夫--试驾吉利熊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9:19  轿车情报
吉利熊猫

吉利熊猫

吉利熊猫

吉利熊猫

  “Made in China”让全世界知道了中国有最出色的加工水平,可是却很少见“Design in China”出现。不得不承认目前我们的设计水准与世界存在差距并且不小。国人并不想崇洋媚外,但支持国货也是需要信心的积累。可喜的是,我们正在见证自主品牌车厂不断进步,吉利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正是在此时孕育而生。它能否恢复我们对国货的信心,拭目以待。

  记得当初体操名将李宁创办了同名的品牌,一度毫不起眼,产品也大多落后于最新的设计潮流。可是当李宁开始注重产品设计后,更为符合国人特点的产品层出不穷,打破了国外运动品牌长期独霸中国市场的坚冰。那么熊猫作为吉利为自身设计实力正名的翻身之作,能否突破自主品牌车就是廉价低质小车的思维定势呢?

吉利熊猫

吉利熊猫

  仿生学的外观设计

  既然强调的是仿生学的外观设计,那鉴定其设计成功与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路人判断这辆车的外观到底仿生了哪种动物。在对路人一致断定它仿生的是熊猫让我觉得成年人发散思维能力匮乏之后,抱着对纯真儿童想像力丰富的憧憬,找来了5岁的侄子,还未听完问题,指着大嘴的进气格栅迸出句:“功夫熊猫”。原本指望黄色的车身能迷惑大众,不得不承认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正面望去,两盏占据不小面积的熊猫眼大灯组成为了外形辨识度极高的源头,也是众人目光的聚焦点。夸张的大嘴进气格栅如同国宝熊猫憨厚可爱的仪态,而熊猫的耳朵则被两只外后视镜代替。而车尾活脱脱就是熊猫圆滚滚的臀部。四只小脚趾加一个红色脚掌的尾灯设计还未亮灯就已经夺取了无数眼球,小侄子甚至把自己的爪子放上去比划了,熊猫可爱与否一目了然。

  但可能出于节约成本的目的,熊猫在后窗的设计上采用了少见的卡扣推出的模式。让人百思不解,哪怕手摇车窗实用性也高于卡扣式。还好厂方表示很快就会推出垂直升降的版本。

吉利熊猫

吉利熊猫中控台

  惊喜的空间和内饰

  一直以来,我很不喜欢短于4m的小车,对于1.8m大块头的我来说,把自己塞进去着实不是件易事。就算坐进去了,其他人的空间立刻缩水50%。何况熊猫才3598×1630×1465mm,轴距也才区区2340mm,只能算小熊猫。而这次当我一脸郁闷坐进熊猫后,突然惊喜自己最近是不是减肥成功了,头部仍留有一定的空间,但立即遭到了后排同事们无情得打击:“明明是熊猫采用了车轮尽可能向四个车角延伸的设计,否则我们都要遭殃。”满满当当坐着5人的熊猫,空间让我惊讶。虽然后排三位为基本都在1.75m高的男生,膝盖顶到前排椅背是不可避免。但是稍微挤下还能将就,至少这样的空间满足了一家三代5人齐出门的需求。

  颠覆我对吉利车内饰传统印象的倒不是熊猫时尚的上下双色内饰设计,而是环绕四周内饰做工的提升。原本印象中自主品牌车内饰通病的粗糙、接缝粗细不均、毛刺被抛往九霄云外。取而代之的是相较于同价位车型更为平整的做工,接缝处做工也有巨大的进步。虽然仍有很多的小毛病需要改进,但是吉利希望通过全新子品牌全球鹰第一款车的熊猫推翻老黄历的决心值得褒奖,不过一口子吃成胖子还是不可能的。

  上下可调的转向盘上镶嵌着最新的全球鹰品牌标志。而由红、蓝、白三色背景灯光组成的双圆仪表盘无论昼夜都能清晰易读。而剩余油量和水温则由车速表下的小液晶屏显示。

  全车的音乐控制单元被安置于圆圆的仿碳纤维饰件中,单碟CD加上MP3接口让车主拥有了海量的音乐储备。可MP3的插口位置过深,让我那短小的大容量U盘英雄无用武之地,还好吉利为熊猫配送了根加长USB数据线,还算贴心。手套箱推拉门式的设计并不多见的,有效节约了前排膝部空间。

  够用的动力与底盘

  应该没人见过真熊猫狂奔吧?那也就不要过分期待仿生设计的吉利熊猫会在动力上给人惊艳,动力向来不是这类可爱小车的强项。这台1.3L的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拥有63kW/6300r/min的最大功率,以及110Nm/5200r/min的最大扭矩。作为一辆小型家庭用车,这样的动力足以对付日常生活中各类情况,无论是超市大采购还是郊区短途游,推动区区1t不到的熊猫可谓绰绰有余。

  在悬架方面,吉利熊猫采用了小型车惯用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设计,毕竟较软的悬架才能适应国内各类路况。不大的动力加上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配合165/60R14的轮胎,要刹住这台熊猫还是较为轻松的。而标配的ABS加上EBD更减少了对其安全性的担心。

   

价格(万元)

4.88

上市时间

20081118

性能

 

最高速(km/h

165

60km/h等速油耗(L/100km

4.9

尺寸参数

 

mm

3598

mm

1630

高(mm

1465

距(mm

2340

备质量(kg

985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mL

1342

最大功率(kW/r/min

63/6300

最大矩(Nm/r/min

110/5200

速器型式

5MT

 

麦弗独立架(架)

梁、螺旋簧式半独立

/

风盘/鼓式

胎前/

165/60R14

安全配置:   ABS+EBD 未系安全带报警装置 前排双气囊 儿童安全 风挡玻璃除霜装置 防眩目后内视镜

舒适配置:   遥控中控门锁 遥控开启装置 单碟CD(兼容MP3 4声器音响 向柱角度可

  撰文/孙春诚 摄影/刘 远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熊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