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主流对决--对比日产奇骏和本田CR-V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8:17  新京报

新奇骏(右)外形阳刚简洁的设计更显俊朗,而CR-V(左)的设计则极度崇尚弧线的运用。

新奇骏(左)外形阳刚简洁的设计更显俊朗,而CR-V(右)的设计则极度崇尚弧线的运用。

  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国产上市后持续保持热销状态,到现在还一直处于加价销售中。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来自于CR-V优秀的自身素质,另一方面便是在其细分市场中并没有同档车型与其竞争。在国外市场,CR-V的直接竞争对手便是日产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和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但由于之前这两位竞争对手都只是进口销售,所以在价格方面无法真正与CR-V直接竞争。如今,国产奇骏终于登陆,优秀的设计和几乎与CR-V相同的价格区间同样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反应。

  外形 俊朗VS柔美

  新奇骏延续着上一代车型硬朗方正的设计风格,阳刚简洁的设计更显俊朗。从细节来看,两只大灯没有什么花哨的装饰,银色的车顶行李架在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下更具粗犷感,也符合自身的定位。尾部同样遵循着第一代车型的设计,两侧竖长的尾灯、多边形的牌照板与方方正正的后杠,后雾灯镶嵌在护板左右,而高位刹车灯则横置于尾窗的顶边。

  与奇骏相反,CR-V的设计则极度崇尚弧线的运用,柔美的外形更有城市小资的感觉。从侧面看去,向下收尾的车顶线条,加上独特的弧形车窗设计,使整车看上去很流畅。尾部设计同样突出顺滑感,同样采用立体设计的直列尾灯要比奇骏的圆润得多。CR-V将尾门把手下移到了尾门底部,似乎是针对女性消费者的使用进行了优化。

奇骏的内饰设计让车内的运动气氛非常突出。

CR-V的内饰设计整体感觉更显温馨。

  内饰 动感VS温馨

  奇骏的内饰设计以黑色为主色调并搭配着金属装饰条,让车内的运动气氛非常突出。真皮座椅不仅皮质说得过去,对人的身体包覆效果也比较理想。多功能方向盘凹凸有致握感较好,同时集成了很多功能按键,日常操作非常便利。仪表盘采用双圆环搭配中间双屏显的方式,表盘设计很大,所有数据一目了然。

  CR-V的内饰风格则更加突出本田一贯的精细作风和人性化设计,整体感觉更显温馨。黑色和米色的搭配非常清新,可以让车内成员的情绪得到放松。各项操作按键均分布合理、抬手可得,操作起来非常便捷。宽大舒适的前排座椅可以8向调节,前置的排挡杆和分体设计的中控台也使空间利用率得到了提升。后排座椅则可以按照4:2:4分别放倒。

  驾驶 通过性VS操控性

  奇骏分别搭载直列4缸2.0L和2.5L发动机,在XtronicCVT无级变速箱的配合下,整体加速感十分顺滑,特别是中低转速的扭力切实而合理。2.5L发动机全速域扭力可用性较高,加速力度非常线性。新奇骏换上了日产与雷诺联合开发的C系列底盘,加上两驱、自动四驱以及四驱锁定这3种可调驱动模式的4×4i系统辅助,通过性和越野能力在同级车型中出类拔萃。

  CR-V同样搭载两款直列4缸发动机,排量分别为2.0L和2.4L,手动6挡变速箱与奇骏相同,而5挡自动变速箱则显得没有奇骏的CVT来得先进。实际驾驶中,CR-V的底盘更加偏向轿车的调校风格,操控表现更加轻盈,高速时的稳定性也比较突出,弯中侧倾时悬挂系统支撑力充足,有不错的弯道流畅度。CR-V的四驱系统为全自动型,车子在通常情况下均为前驱,一旦前轮出现打滑或前后轮出现速度差时,就会通过液力耦合的方式自动切换为四驱模式。

  【总评】

  总的来看,新奇骏和CR-V虽然有着几乎相同的细分市场和价格区间,但实际上,新奇骏凭借扎实先进的四驱系统,将通过性和越野能力大大加强,全面超越同级对手,然而相比上一代车型变化不大的硬朗外观则没能有所突破。CR-V则代表了城市SUV的典型特点,这便是优秀的外观设计和不亚于轿车的操控感受,而且相比轿车拥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坏路适应能力。从消费者角度来讲,相对于家用车市场中动辄5款以上市场定位完全重叠的车型而言,针对这两款SUV的选择要容易得多了。 

  参数对比

  CR-V 奇骏

  轴距(mm) 2620 2625

  排量(ml) 2354 2488

  最大功率(kW) 125 135

  最大扭矩(Nm) 220 227

  本版采写/摄影  本报记者 田天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