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外之音--试驾东风日产新天籁(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49  汽车族

 

东风日产新天籁内饰

  新天籁的座椅也从原来的“家居艺术品”变成了坐上去真正舒适的皮沙发。据说日产的工程师为此还花费了不少工夫,以求获得更佳的承托感。看来效果真的不错,首先它是我曾坐过的最柔软的汽车座椅,表面皱褶极其蓬松,落座后就会深深“陷入”其中。相比之下,某些德国车提供的简直就是硬梆梆的板凳。在高配车上,副驾驶座电动腿部支撑得以保留,仍然是舒适性装备的亮点。另外,后排座椅也有所变化,除了同前排座一样松软,还特别提供了更舒适安全的头枕,这样的设计之前在别克林荫大道(参数配置 图库)上也曾见过。

  对于公爵系列,配置更为丰富。消费者将获得最新版的卫星导航,据说很快还会在大城市提供路况信息。智能钥匙、DVD及倒车影像系统、动态稳定系统、功能齐全的方向盘控制,以及全景天窗也位列其中。顶配的3.5升车型还提供了后排空调和音响控制。此外,还有一款顶配的2.5升车型装备了后排顶置DVD,不过相应的全景天窗就要割舍了。

  最让人心动的娱乐设备是BOSE 5.1Cabin Surround环绕声音响系统,它是BOSE专为新天籁量身开发的,包括了11只扬声器,9声道数字功放。采用了Bose 专利的 Centerpoint和SurroundStage数字处理电路,可以自动将2声道音频转换为5.1声道,并使车内每个座位都有 360 度均衡环绕声效果。

 

东风日产新天籁内饰

  与上一代相同,新天籁也规划了三款发动机,一款4缸两款V6。不同的是,原2.3升的小排量V6已经加大到2.5升,最大功率增至136千瓦。与此同时,3.5升VQ35DE最大功率也增加了5千瓦。按照厂商的资料,最新的第四代VQ系列发动机实施了9项技术改进,功率和扭矩分别提升了7.6%和5%,机构内部的摩擦力降低了40%,这意味着动力和效率都改善了。

  天籁总共划分出8款车型,其中一款2.5升顶配和两款3.5升车型构成了公爵系列。全系列新天籁都匹配了日产新一代XtronicCVT变速器,这也是他又一大亮点。2.5升和3.5升车型还额外提供了6挡手动换挡模式,并且只针对中国市场。三种排量的众多车型中,2.5升天籁很可能成为市场的宠儿,因为和同级别对手相比,他的优势最明显:拥有更大排量的V6发动机、更丰富的配置,以及毫不吃亏的动力性能(厂商数据)和更为突出的舒适性。

  就像厂商所期待的,新天籁看上去的确比原来豪华多了。而实际的驾乘感觉也是如此吗?厂商似乎是想让我们着重体验舒适性,所以更多地安排了路况良好的高速公路进行试驾。最终,新天籁的表现让我们很满意,对于3.5升车型,虽然加速性能略逊于上一代,但CVT的动力传输显然要更平顺,明显优于原来的4AT变速器。VQ系列发动机的响应也相当快,保持油门到底持续加速,转速始终处于6000转/分以上,以保证最强的动力输出。而当抬起油门踏板,转速又会迅速下落,CVT立刻将传动比降至最经济的状态。

  对于大排量发动机,配备CVT变速器无疑是个难题。但新天籁解决的不错,这会为选择该款车型的消费者节省不少使用成本。当然,他也可以随时“运动”一下,将变速杆推入手动换挡槽,电控系统的反应很快,甚至优于很多所熟悉的自动变速器。

  按照厂商的说法,新天籁的车内噪声也得到了改善,不过我的感受却是在120公里/小时之下的确如此,车内足够安静,然而要是以高速巡航,传入车内的风噪就会变大。我不得不经常调高BOSE音响的音量,以便能更清晰地辨赏美妙的效果。

  至于操控性能,我们只是通过仅有几次紧急更换车道,和几段正处于维修中的颠簸路段初步检验了一下新天籁的素质。从资料中得知,新天籁的车身和底盘都得到了明显加强,有一些具体数字:底盘刚性提高50%,车身抗扭刚度提升40%,前悬外倾角增加了2度,以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此外,前后悬架均加装了脉冲式阻尼回弹弹簧,通过增加阻尼系数提升回弹效果,减振效果在原有基础上改善了20%。

  我的实际感受大致反映出以上数据的真实性。当垂直通过一些颠簸或是长、短波路面时,新天籁的底盘的确给我很结实的回应,方向盘也很稳定。不过当遭遇左右两侧高低不平的不规则“波浪”时,他的车身还是多少有些晃动,这也为我们留下了一点点悬念,在日后的测试中,我们将会得到真实的结论。

  过去的4年来,天籁未曾冲到过销量排行榜的前列,畅销车的头衔也与他无关,人们甚至不会真正拿他与雅阁和凯美瑞相提并论。在我看来,不叫座与产品本身没有多大关系。事实上,卖好一款车并不比造好一款车简单。尤其是面对正不断变化、高速增长,和处于成型期的中国市场。而对中国消费者心里把握得比以前更准确的新天籁,显然已经拥有了更多成功的希望。

  作者:刘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