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 变 变身--东南菱悦和奇瑞A3的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南菱悦和奇瑞A3

奇瑞A3            东南菱悦

  一说起奇瑞(参数配置)、吉利、长城、比亚迪,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奖道,中国人自己造的车,好!但真正到购买时,却往往会选择合资车,为何?因为本土车型虽然价格低廉,但档次也低。为摆脱这种品牌印象,近年来,奇瑞、吉利做了许多努力,也花了不少钱,如启用全新徽标、推出高端车型等,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相比之下,同为本土品牌的华晨情况却好很多,原因是它推出了一款做工精良、品质过硬的车型——“小宝马”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的出现,一举扭转华晨多年来的颓势,并在全国树立起“与宝马共线”的良好品牌形象。骏捷的成功让其他本土品牌开始反思,国内本土品牌车厂也集体取得了共识:要造精品车。奇瑞、吉利更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战略转型。作为成果,现在我们看到了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A3、FRV、菱悦、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

  对本土品牌而言,这些车型意义重大,有点二次创业的味道。对于奇瑞A3,本报汽车评论员青主就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奇瑞的最后一次机会。但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本土品牌的这次集体变身成效显著,A3和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在C-NCAP碰撞测试中都拿到了最高的5星评级就是证明。

  这些“转型车”进步到底多大、能否挑战合资品牌?《车天下》特别策划了“本土品牌大变身”主题试车活动,本期,我们将测评两款A级车——东南菱悦和奇瑞A3。

奇瑞A3

东南菱悦

  奇瑞A3:已是精品

  奇瑞A3首次亮相是2006年的北京车展,在投放之初就具有高度的产品成熟度。一年后,奇瑞一百万辆车下线,那第一百万辆车就是一辆A3,但下线并不代表着上市。随后的一年,奇瑞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改进工作,对底盘、发动机进行了更为精细的调校,甚至还耗时一个月对A3进行10万公里不停车的耐久性测试,以检验车型各个部件的实际使用性能。后来,A3推出时就多了一项“四年10万公里”保养维修政策。从各个方面来看,A3是奇瑞认真研发的一款车。

奇瑞A3

东南菱悦

  A3最让人惊喜的地方就是一改以往本土汽车上市初期小毛病多的缺点,从一开始便具有极高的完善性,尤其是内部做工,在其他转型车上常常出现的瑕疵并没有出现在A3上。本土汽车与合资汽车最大的区别在哪?在于造车细节。合资车型从投产开始,其生产流通的任何环节就经得起推敲,本土汽车则习惯“边造边改”,碰到问题才及时改进。这一次,奇瑞A3打破了这一惯例,种种迹象表明,奇瑞A3是“一步到位”,上市还需要修正的问题已经很少。

  测试中,最让人惊喜的是,无论是设计、做工、用料还是动力,A3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对于提升奇瑞的品牌形象有极大的帮助。置身车内,如果不是方向盘上厂徽提示着这款车的身份,很容易产生这是一款合资车的感觉。以前,消费者经常讨论奇瑞车离精品车还有多大差距,但从A3开始,就不能再进行这样讨论了,因为A3已是一款精品车。虽然A3仍有低速乏力、激烈操控表现一般的缺点,机械功力不算很深,耐久性、安全性还有待检验,但至少A3的整体完善性已经令人很欣喜。

  最后关于价格,奇瑞A3 8.18万~8.98万元的售价并不缺少竞争力,这是奇瑞一向以来的优势。受经济环境的影响,目前A3已有5000元的优惠,这次试驾的车型为8.18万元入门级,优惠后价格为7.68万元,性价比极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