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短期难促小排量车增长 对车市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48  信息时报

  小排量车会解禁?

  2008年,经济形势的不利以及燃油成本的上升,让小排量车的地位开始提升。年尾关于燃油税即将开征的消息,又让缩身多年的小排量车见到了一线曙光。准备买车的、准备换车的消费者,如果希望降低每年在汽车上面的支出,必须要考虑降低每年的行驶里程、使用低能耗的车。这是否意味着,小排量车大展拳脚的时代已经到了?2009年,你准备好买什么车了吗?

  短期难促进长远是好事

  有业内人士认为,燃油税的出台,对小排量车的主要生产厂商有利好作用。但是由于小排量汽车利润率较低,目前汽车销量低迷主要是由于经济下滑的影响,“费改税”对小排量汽车销量的促进作用短期内难以显现。但从长远来看,对以小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们来说,将是一件好事。

  有媒体报道指出,对于长安铃木、比亚迪之类的企业来说,燃油税的推出,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有“小车之王”之称的长安铃木,雨燕、天语将更有竞争力;对致力于开发节能环保车的比亚迪来说也是利好消息,比亚迪F0,F3DM等车型的油耗都是很低的,在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不少合资企业也正在研发混合动力、低能耗的车型,广州车展展出的概念车中已经透露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汽车销售影响不大

  燃油税政策会给车市带来哪些影响?一度成为车市最大的悬疑之一。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务院研究室官员表示,出台燃油税政策主要不是为了控制汽车销售,而是和汽车使用有关:“所以征收燃油税只会导致多开车的人多花钱,而不会对消费者购买汽车造成影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程晓东则认为,如果在征收燃油税的同时明确规定将来会逐步取消一些费用的话,对汽车消费市场反倒会有一定刺激作用。“对很多消费者而言,综合计算燃油税和以往的费用支出的话,征收燃油税以后可能对他们更有利了。” 程晓东表示,“对想购买第二辆和第三辆车的消费者也是利好政策。他们可以平时主要使用一辆车,节假日开其他车出游,这些车就节省了养路费等以前的必要支出。”

  因此,对各细分市场而言,小排量车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程晓东说:“出台燃油税政策对小排量车市场应该有挺大的推动作用,1.6升~2.0升排量的消费者也可能被分流到小排量车市场。”但是他认为,对高档车市场没有影响。

  “总体来看,各种影响持续的时间也都不会很长,预计在半年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会逐渐适应,燃油税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小。”程晓东说。

  电动车是否时来运转?

  在燃油税开征,小排量车有望解禁的背景之下,一度与摩托车一起被禁行的电动自行车是否也会在未来一年有命运的转变?对此,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动自行车作为低效率的交通工具,并不是广大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不适应广州市交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因此,电动自行车尚没有解禁计划。

  童丹

  2008小排量车大事记

  1、2005年5月开始,限制广州市排量1.0以下车辆行驶内环路和市区主干道,限制外市籍排量1.0以下车辆进广州市区。

  2、2006年4月上旬,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发改委和市环保局《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首先明确了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态度,指出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但同时指出要“科学界定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内涵”。

  3、2008年11月,国家发改委网站上一则消息震撼爆出:酝酿了十余年的燃油税有望开征了。有业内人士预计: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出台燃油税政策可能刺激小排量车的销售,成为利好政策。

  4、12月2日,“2008广州国际设计周”开幕,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出席展会时表示,如市场有需求,政府也会考虑适时取消对小排量车的限制。童丹 整理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