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题大做--对比马自达2VS飞度VS雅力士(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4:19  动感驾驭

  如果国产后雅力士的离地间隙没有增加,那么它会也是一部充满动感的小车,但现在,在这个假设不成立的情况下,它总是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事实上,如果不是它的车高更高,可能还不至于让人产生非议,要知道马自达2的离地间隙甚至比雅力士还要高出4个毫米,但它却看似很运动。

  蜷缩在车头的小巧发动机在动力上却并不孱弱 说到运动,飞度又给我们上了一课,在张扬的外表下它还为用户塑造了一个充满未来感的乘坐空间。你可以明显感受到这部车的内饰设计受到了思域的很大影响,然而,与此同时它也并没有忘记创新的必要性。飞度的中控台是三部车中最具创意的,它总能让人联想到太空船、UFO或者别的什么飞行器。整个前排操作区域被设计的层层叠叠,但即便如此却不会让人感到丝毫的繁复。很难想象这样一部廉价的小车会拥有如此充满设计感的内饰,当我在车厢内寻找不足的时候,甚至都觉得自己有些吹毛求疵!

  令人感动的是,在漂亮的三幅方向盘后飞度还准备了两个小巧的换挡拨片,毫无疑问这将是你能买到的最便宜的拨片换挡机构。

  同样拥有漂亮方向盘的还有马自达2,只是在它的方向盘上你能找到的不是换挡拨片而是音响控制按钮,如果让我去猜测消费者的心意,我实在想不出究竟是飞度的换挡拨片更受欢迎,还是马自达2的音响控制按钮更有市场,毕竟对一般人来说可能对收音机的兴趣要远大于把玩变速器。

  马自达2有着一套米奇老鼠造型的中控台,当然,我不确定它是否取得了迪斯尼的授权。在它圆滚滚的操作台两侧,两个圆形的空调出风口就如同两只米老鼠的耳朵般长在上面,让人觉得妙趣横生。此外,另一个有特色的设计是它的变速杆被移到了中控台的底部,而这种布局往往被用在MPV车型上,目的是为了打通前排空间,再回头看看马自达2的情况,这种目的显然不成立,我想它存在的意义仅仅是标新立异。

  一向善于包装产品的丰田,这次似乎并没有发挥出这个长处。雅力士的内饰虽然充满创意,但实在与精致二字找不到任何联系。然而千万不要就此妄下结论,在亲密接触了几天之后,我却发现这才是最有亲和力的空间。雅力士是三款车中唯一具备按键启动装置的,不仅实用惬意而且卖相高级。在整个前排空间内,雅力士准备了大大小小无数个储物格,这对喜爱整理物品的女性朋友来说可谓是一个福音。与飞度“明晃晃”的制冷杯托不同,雅力士的两个制冷杯托采用了折叠设计,这不仅有助于增加中控台的整体感,也使得日常的清理工作更加轻松。除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部雅力士还装备了同类车型中罕见的大灯高度调节器,让人着实有些意外。

  雅力士还有更加令人意外的地方,那就是它的空间。在它的身上丰田已经证明了并不是只有本田才会玩这种“方盒子”游戏。在分别对三部车的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的测量中,雅力士后排的腿部最大空间与最小空间与飞度相比竟然打成平手,这恐怕是许多人都无法相信的结果(要知道雅力士的车长是三部车中最小的)O雅力士的另一项特色是它是三部车中唯一采用平地板设计的车型,这就使得它的后排更容易挤下三名乘客,或者让两名乘客感觉更舒服。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空间游戏永远是“拆东墙补西墙”,要让乘客得到舒适享受,行李们就必须受到点委屈,为了增加乘客空间,雅力士将行李箱的容积几乎已经压榨到了极限,最终只能通过可滑动的后排座椅来寻找平衡。

  马自达2看起来车体比雅力士更大,实际上事实也确实如此。然而,更长的车身并没有使它在车内空间上占到优势。测量的结果显示这部车的后排腿部空间是最局促的,而头部空间也并不及飞度那般阔绰。当然,在雅力士不向前移动后排座椅的情况下,马自达2的行李箱容积至少可以排在第二的位置。

  似乎只有飞度可以鱼与熊掌兼得,而为此付出代价的只有可怜的发动机,在压尽了发动机舱最后一丝余地后,飞度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最宽敞的乘坐空间,甚至行李箱都无需节约。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雅力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