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加速还是减速 冰冷车市考验行业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0:33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从年初的北京车展到年末的广州车展,目光敏锐的观察家已经指出,汽车企业对新能源车的专注度有所降低。有分析机构认为,在现阶段发展新能源车必须依靠政府强力和持续的推动,否则一旦企业遭遇市场下滑、经营困难,他们很容易丧失对发展新能源的兴趣,因为,“远水解不了近渴”。目前国内新能源车的发展局面似乎契合了这种判断。

  政府 仍在频频出拳

  上月12日,一份中标公示静悄悄地出现在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官方网站上,没有在行业和媒体圈引起多大关注。但是,这个项目的第一期曾经名声显赫、业界共知:奔驰提供的“世界最贵公交车”在北京示范运营。

  今年奥运会之前,奔驰提供的三辆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结束运营。该项目开始之前,原戴姆勒-克莱斯勒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廷林信心十足:“此次示范运行虽然规模比较小,但具有重大象征意义。我们希望能够由此作为开端,逐步把当今最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引进中国。”但据媒体报道,在后来的运营过程中,单车亏损达到120万美元之巨。

  不难看出,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运营实现理想的效果难度不小,但该项目的发起方之一科技部显然仍在不遗余力的推进这个项目。11月12日公示的是第二期中标单位——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本月17日,记者致电参与该项目的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教授。他告诉记者,这一次中标的单位只是提供车身,核心部件由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各提供三套。显然,和第一期项目相比,国内企业在整个项目中的参与度降低了,而政府和高校的投入和专注依然笃定。

  不只这一个项目,由政府牵头的新能源重大项目“十城千辆”计划也已经在下半年的车市寒冬中启动。

  企业 已难左右兼顾?

  年末的广州车展上呈现的趋势是任何一个认真关注中国汽车的观察者都不难察觉的:新能源车成了配角。

  有媒体人这样对比广州车展和与此同时举行的洛杉矶车展:“11月23日下午,位于广州琶洲的国际汽车展览馆内依旧是人山人海,各大汽车厂商推出的主力车型,在旋转展台上与美丽的车模一起争夺着游客的目光。”与此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车展却呈现出另一幅景象:因金融海啸而显得门庭冷落的展厅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四十多辆油电混合型汽车和电动汽车,成为了这届以环保为主题的车展最大的亮点”。美国汽车市场的遭遇的危机比中国严重的多,为何美国人却仍能如此坚持新能源车道路不放松?美国汽车厂已经到了倒闭的边缘为何不去搞几款能迅速获得市场、换来金钱的传统小车?

  洛杉矶车展总经理安迪·菲泽希说,在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本届车展的最大收获是让消费者更多了解新一代节能汽车和以替代能源为动力的汽车。他的解释显然只是答案的一个方面,也许正经历剧痛的美国车企已经痛定思痛,决心依靠新能源车打一个翻身仗。

  今年的广州车展,即将下线、在短期内推向市场的新车甚至比北京车展还要多,这是否意味着:事实上,国内企业面临的生存问题比想象中的严重,他们急需要用这些新车来提振市场?对他们来说,新能源车难以“望梅止渴”?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