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接洽上汽抛售土星 或与悍马打包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28  中国汽车要闻

  通用汽车屡获殊荣的标志性品牌土星(Saturn)正面临被资金匮乏的通用出售的命运。土星的经销商声称通用正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上汽)接触洽谈,上汽很有可能成为土星的潜在买家。

  土星是成立于25年前的一个“突破性”品牌,它试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号召力,但遗憾的是土星从未达到过通用制订的每年50万辆的销售目标。土星2007年在美国的销量达到了24万辆,今年前十个月,土星的销量急剧下降了20.9%,只销售了175,434辆。

  尽管如此,中级轿车土星Aura还是获得了2007年北美年度汽车奖,土星Aura还是众所周知的美国国内第一辆使用混合动力发动机的中型轿车。

  通过电子邮件,土星的经销商都被告知对通用汽车有购买兴趣的都是看重了它的品牌。通用没有透露出售土星的具体价格,但底特律地区一家道奇和土星汽车经销商表示,美国通用正在中国寻找买家,欲将土星和悍马品牌捆绑销售。悍马目前也在出售拍卖中。

  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的土星经销商比尔?加顿说,土星的吸引力“不仅在于它以为客户服务为本的产品形象和传统历史,还在于它丰富的产品系列。”

  紧凑车型新土星雅特(Astra)

  土星的产品阵容已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只有两款风格轿车——S系列紧凑车和L系列中级车,扩大到了多种品牌,包括紧凑车型新雅特(Astra)——通用子品牌欧宝在比利时生产的车型,紧凑交叉车型Vue,双座敞篷车Sky,全系列交叉车型Outlook,以及运动轿车Aura。

  土星目前在美国有211家经销商,共有425个销售网点。由于土星品牌的销量持续下滑导致在过去的两年里关闭了15家土星销售店。

  土星品牌是已故的前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罗杰?B?史密斯(Roger B. Smith)创立的,该品牌的创立主要是为了与日渐壮大的丰田和本田的小型车抗衡。土星最初的广告标语是“不一样的汽车公司”,并且经销商对客户友善,价格透明,提供交付汽车时拍摄的家庭照片以及专门的独立汽车运送体系等个性化服务。

  全系列交叉车型土星Outlook

  土星系列汽车都是在位于田纳西州斯普林希尔的新的专门工厂生产的,土星品牌的管理还得到了来自美国汽车联合工会(UAW)的工会势力给予的特别许可,而土星工会的大部分人员都是从其它的通用工厂里转调过来的。土星还对为提高批发利润率而实行了客户满意计划的雇员和经销商支付了大量的红利以示奖励。

  土星的车身构建体系也具有明显的特点,土星汽车使用塑料的护栏和引擎罩。一名工会的员工被指派为“合作工友”协助每名经理和行政人员努力改善与工人的关系。

  但是,由于没有利润资金对全系列汽车产品进行设计改良和营销,致使土星品牌的零售业务一直停滞不前,因此土星品牌从开始就一直处于亏损。

  双座敞篷车土星Sky

  通用最终把土星归划为像雪佛兰或别克一样的独立品牌,土星汽车则都由通用欧宝公司装饰布置,而土星与美国汽车联合工会开创性的合作合同也被通用与工会之间的主协议取代了。

  在把土星也加到了悍马的出售清单中时,通用同时也已经决定了要把庞蒂克(Pontiac)转型为“新的子品牌”,但是这也并不排除其被出售或终止的可能。

  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城南部地区连绵起伏的丘陵上专门建造的土星工厂现在已经改成了雪佛兰的设备厂,生产新型交叉车Traverse。

  紧凑交叉车型土星Vue

  《底特律自由报》的汽车评论家马克?菲兰(Mark Phelan)分析:“购买土星品牌可能性最大的是与通用接触较多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如上汽,也有可能是已经进入美国市场的印度汽车制造商,如购买了捷豹和路虎的塔塔集团。由于土星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买主也不会得到任何工厂,但是土星品牌可以成为打开美国市场的敲门砖。”

  但是最近的新闻报道称,通用已经把为土星寻求买家的事搁置了起来,直到美国国会通过对底特律三大的援助法案及总统任命一名“汽车沙皇”监督美国汽车产业。通用拒绝对与上汽接触的事情发表评论。上汽对此也拒绝发表评论。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汽车的一项新近协议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提供100亿元(约14.49亿美元)的出口融资。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董事长李若谷称,如果美国三大决定出售,他鼓励奇瑞考虑收购美国三大的资产。(作者 Mac Gordon 翻译 游丽颖)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