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改革有助于小排量和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7:22  人民网

  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12月7日,记者就我国实施燃油税改革目的和意义以及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专家。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抑制燃油的不合理消费。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突出,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艰巨。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对石油的需求不断增加。由于资源匮乏,我国从1993年由石油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50%。另一方面,我国石油利用效率低、单耗水平高、浪费现象严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耗油量急剧增加,燃油污染也日益严重。目前大城市80%以上的一氧化碳、40%以上的氮氧化物,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不仅十分突出,并且将长期存在。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价格急剧上涨和大幅波动,以及国际石油地缘政治的日趋复杂,对我国石油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另一方面,我国的石油利用效率低、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发达国家高20%,而且高油耗、大排量汽车发展迅速,我国的汽车平均排量比富裕程度较高的欧洲还要大得多,小排量、节能环保型汽车也因发展环境不利而受阻。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成品油价税费环节上缺少有效的手段,以引导公众的消费行为,购买、使用节能环保汽车。

  冯飞告诉记者,改革就是要形成“多用油多负担,少用油少负担”的机制,有助于小排量和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促进公共交通发展,抑制浪费。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度回落,为在不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引入这种机制,提供了良好的时机。这次改革不仅不提高成品油价格,而且因相关收费的取消减轻了社会负担,符合当前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要求,同时有助于节能减排,推动汽车工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有利于形成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促进科学发展。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次燃油税改革的意义,是规范税费制度,进一步理顺税费关系,公平社会负担。同时,对燃油消费税实行从量定额征收,多用油者多交税,有利于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不提高油价的前提下实施这项改革,不会增加用油者现有负担,又能依法筹集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建设资金。这次调整税额后形成的税收收入一律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必要的扶持。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龙岳辉说,这次燃油税改革,是在现行税制下通过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额实现的,没有单独设置新的税种,符合简化税制的原则。这样,有利于降低税收征管成本,税务部门可以不必另外设置机构、增加人员,就能够完成新增加的征收工作。对全国4000多万汽车用户来说,燃油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消费者的购油税已经含在油价里了,省了交税这道手续,也免去了过去四处跑路专门交费的麻烦。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周伟认为,目前,国际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国内油价存有降低的空间,加税后,不会对燃油使用者造成过重的负担,能达到对社会总体减负的效果,是燃油税改革的机遇。征收燃油税也是以经济手段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必然选择。征收燃油税实行从量定额的计征方法,征税多少与用油量多少相关联,能有效反映石油资源稀缺程度,又兼顾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形成机制,促进资源节约。

  周伟强调,燃油税的开征还有利于汽车产业升级,促进厂家研制更高性能的发动机和节能技术。燃油税从燃油经济性上体现运输成本,将鼓励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和运输行业开发使用更加专业化、大型化、燃油经济性更高的运输工具,使企业升级改造,形成节能减排的运输方式。

  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关昌余认为,燃油税改革有利于治理公路“三乱”,规范运输市场管理。举例来说,我们常说不赞成汽车运煤,因为这是用高级能源运输低级能源。但是过去一年只需缴纳固定的养路费,多运几趟多挣钱,现在司机们恐怕就要算细账了,这对于从源头抑制超载超限,保障安全运输有积极的作用。此外,燃油税改革将逐步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在体现资源稀缺性的基础上,还利于民,让道路回归公益性,更好地服务百姓出行。(本报记者 朱剑红 李丽辉 陆娅楠)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