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业主动调整迎战“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广州车展上参展的奥迪A4L

  “寒冬”难掩汽车业信心

  销量8月、9月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让国内汽车行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意。一些分析机构据此做出了明年中国车市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预测。一时间,“衰退论”、“寒冬论”在车市蔓延,救市呼声也此起彼伏。然而,在日前举行的广州车展上,记者接触到的汽车企业老总们,却不约而同地对明年的市场表示乐观。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曾于10月底乐观预测,不出一两年,中国车市又将高速增长。在中央4万亿拉动内需的措施出台后,他认为明年下半年车市就将有大的恢复。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明年车市也很有信心。他表示,明年三四月份,市场可能会触到冰点,但是,冰点过后,车市将会转暖。

  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认为,明年乘用车市场全年增长率将达到5%—10%,随着新产品的导入,广州丰田销量增长不容置疑。

  作为销量前十名的乘用车企业中唯一完成今年产销目标的厂家,东风日产2012年的销售目标是超过55万台。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尽管市场发生了变化,但我们还是希望能以高于行业成长的速度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因此还会按照4—5万台的增量来规划明年的目标”。

  同样对中国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的,还有跨国公司的老总们。在全球车市一片萧条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避风港”。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指出,今年丰田在中国的销售业绩预计将增长20%左右。虽然目前市场增速放缓,但丰田依旧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并将继续强化产品投入。“丰田明年的目标是实现超越今年的销售业绩。”

  本田讴歌事业部部长清水保匡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放缓了,但是和欧洲、美国市场相比,整体还是在增长。“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有很强的信心,为此,我们调高了讴歌明年的销量目标。”

  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范安德也表示,他担心的不是中国汽车行业,而是怕消费者的信心受到影响。因此,大众已经决定在中国市场继续加大投入,帮助消费者树立市场信心。

  中国车市基本面没有变

  虽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月度统计数字,直观地反映了中国汽车市场增速下滑的真实状况。但是,正如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样,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同样没有改变。

  首先,与欧、美、日发达国家不同,我国汽车尤其是家庭轿车正处于高速成长期。世界汽车发展的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轿车开始进入家庭。2003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我国汽车保有量开始大幅增长,在4年时间里增加了近2000万辆。随着我国人均GDP向3000美元、4000美元迈进,我国家用轿车消费正进入快速增长时期。根据国际经验,这种增长势头一直会持续到汽车保有量达到每千人500辆左右时,才有所减慢或回落。而我国2007年的汽车保有量为4358万辆,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33.5辆。据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做出如下预测——2010年、2020年、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分别达到6219.9万辆、15170.6万辆和27986.5万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尹成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