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斜的平衡木 马自达在沉默中等待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武卫强

  谣言不都是空穴来风。11月18日马自达向福特回购股份的传闻成了现实。交易的结果是:福特持有的马自达股份由33.4%降低为13%,失去控股席位,马自达重获自由。

  在随后马自达公布的新董事会人事变动决议中,我们熟悉的一个老朋友——曾经主管马自达中国业务的尾崎清又升官了,他的职务从原来的“董事、专务执行役员”升为“首席董事、专务执行役员兼首席财务官”。

  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尾崎清的告别演讲还历历在目。作为马自达中国业务的元老级功臣,尾崎清留下的最后遗产是马自达的“新体制”——一手托两家,也就是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一手”,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和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为“两家”。

  让记者记忆犹新的是那天马自达中国整合营销团队的首次亮相,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为中心,左右两边分列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团队。其中,两个中方代表最被媒体关注,一个是长安马自达副总安显林,另一个是一汽马自达副总于洪江。那天,他们站在台上面对媒体笑得很灿烂。

  大半年过去了,在2008年并不尽如人意的市场环境中,一汽马自达继续高歌猛进,于洪江更是媒体热捧的红人,而长安马自达销售惨淡,原计划2008年产销11万辆的目标不得不调低到一半,安显林是何许人也,相信多数专职跑汽车的记者也没几个能一下子想起来。

  谋划多年,尾崎清为马自达构建的中国平衡木已经严重倾斜,而这一切的根源与福特脱不了干系。

  11月18日是广州车展的媒体日。山田宪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截至10月底,马自达在华共销售了10.5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是7万辆,长安马自达是3.5万辆。他说:“之前制定的2010年销售30万辆的中期目标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们有必要重新制定我们的计划,重新决定我们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这30万辆的销量。”

  是什么拖累了马自达前进的脚步?山田反复强调是渠道所困。他解释,目前销售马自达的经销商共200家,其中一汽马自达120家,长安马自达80家。他们的原计划是长安马自达的销售网络在今年4月就达到100家,但由于“很多理由”这个计划被推迟了。

  以销售三厢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为例,为什么销售权转移到长安马自达后出现明显颓势?山田解释说,一汽马自达去年一年间的平均店铺数是105家,今年同样卖马3,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在年初的时候只有51家,现在是80家,平均算起来也只有60家左右。“首先店铺数完全不一样,此外相比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是刚刚起步,经销商也比较年轻”,山田说,渠道建设的最大阻力是用地问题,为了回避竞争,他们要求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店要保持一定距离,但找到合适的土地非常困难。

  在汽车产业的“高烧”退去后,经销商的利润正快速缩水,汽车销售的暴利正被高投入低产出取代,这大大削减了新经销商入局的热情。此外,长安马自达旗下产品马2、马3都是经济型轿车,本身利润就不高,更进一步阻碍了渠道扩张的步伐。这些原因,山田没有说,他换了一种方式对记者说,在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渠道中,“将来我们也会考虑投放一些利润较高的车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