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十年:引领一个城市工业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1:49  新浪汽车

  一个产业的崛起,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格局;产业格局的变化,可以改写一个城市的历史。

  广州本田在广州汽车产业的链条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广本挽救了广州的汽车产业;也因为广州本田的活力,促成现在日系汽车三巨头,在广州汽车产业中的聚合。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广州是港资云集的天下。轻纺、食品、小家电、三来一补的加工贸易,支撑起广州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当时广州的汽车工业,只能是零部件和汽车拼装业,广州汽车产能低下,整个产业只占广东经济的1.2%。

  在广本之前是早在1985年成立的广州标致。广州标致产权结构不合理,成立之后又由于产品质量问题、产品销售等问题,导致产品大量积压滞销。最后,广州标致在大量负债的情况下,1996年10月31日,法国标致汽车无奈退出了广州。

  法国标致和广州12年合作的历史,就此画上了一个令人惋惜的句号。

  从1996年底到1998年5月,广汽集团历时一年半的重组,最终日本本田公司入住,改写了广汽集团对外合作的历史。广汽吸取了广州标致失败的教训,在接洽的12家企业中,选取了日本本田公司,成就了现今如日中天的广州本田。

  1998年6月30日下午3∶00,在广东省政府礼堂内,广州正式宣布: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和本田合资,按照50∶50投资成立广州本田。起步生产规模3万辆,建设规模为5万辆。在当时中国汽车产业三大三小的格局中,广州乃至中国汽车工业中的最后一位。

  时任广东省省委书记李长春指出:“这也可能是广州最后一次机遇了,只能干好,不能干坏!”也许正是因为广本抓住广州汽车业发展的最后机会,在企业管理的机制上,企业的运转模式上,乃至产品的研发上,都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

  广州本田采取50∶50投资模式,创造了“重大决策中外双方联签制”。这是广州本田首创的决策经营机制,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共谋发展的中日双方,最终心向合资企业本身,而非各自双方,以合资企业的利益为最高利益。

  当年广州标致工厂改造期间,广本花了9个多月时间,把350多项工程全部完成。改造总投资只花了5亿元,盘活了存量资产,卸下了近30亿元包袱。

  为吸取原标致车型落后滞销市场的教训,广本1998年的产品导入战略,直接导入本田全球同步战略车型,当年的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是在北美刚上市的最新98款。之后雅阁成了广本的标志,连续19个月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以“广本神话”创造了在业内的一个传奇。在雅阁成功之后,广州本田先后导入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等本田全球同步先进车型。

  翻开广州本田成长的历史,1998年重组完成,1999年正式投产,2000年的广州本田便已开始盈利了。1999年3月26日,广本第一家4S店签约,这也是中国第一家汽车4S店。广州本田首创的4S销售模式:集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为广州本田的发展立下了功劳。

  国内的汽车销售模式,在2000年后,其他品牌汽车也纷纷效仿,大体上复制广本的4S模式。4S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销售的模板。

  广本汽车从投产一直都供不应求,外界对广州造车的认识,逐步改变了。国际投资者对广州汽车工业的认识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日系三大品牌齐聚广州,汽车成为广州第一支柱产业。

  日前,广州市经贸委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广州轿车产量已达65.3万辆,首次超过上海59.7万辆跃居全国第一。广州,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汽车城。

  在广州每生产一辆车,就有2.5个就业机会。假如没有广本的成功,不知道广州的今天,是否还会有广州造车龙头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广本改写了广州的造车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