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取消 车贷市场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2:30  南方日报

  汽车贷款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将刺激更多购车人士提前消费。赵宇飞摄

  在10月30日央行第三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后,贷款市场又有新动作。11月9日,国务院公布10项措施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其中包括了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

  在目前车市急需走量的情况下,贷款市场连续出现利好消息,无疑对车贷市场造成影响。汽车贷款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可能将刺激更多贷款购车人士进入。

  贷款首付降至两成

  今年央行3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使得汽车贷款市场的负担进一步减小。不少车商数以千万元的借贷压力得到缓解,使其在销售终端得以放宽车贷的门槛。

  据悉,不少经销商已经率先将车贷首付比例从过去的四成、三成下调到两成。强劲丰田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经济环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更多消费者开始介入车贷,因此他们顺应市场需求,将首期付款由三成降低到两成,但前提是贷款记录良好。

  “降低首付实施了一个多月,销量也开始见长了,10月份卖了30多台,其中以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居多,比8月多出10多台,比9月多了7台。”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尽管专业汽车金融公司并不是采用央行的贷款利率,但在三次利率调整的大环境下,汽车金融公司的利率也紧跟着下调。

  “零利率”贷款种类丰富

  不仅如此,车市上“零利率车贷”种类也逐渐丰富起来。有GM金融支持的协力别克连锁专营店,买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只需首付50%,一年后再付50%,即可实现零月供、零利率的购车优惠。宝马、雷克萨斯等也都启动了“零利率车贷”方式。

  据悉,目前佛山市场上的“零利率车贷“首付款一般在3成至5成之间,还款时间一般为1—3年。“零利率”已经成为汽车厂商在岁末竞争、促销的新手段。

  在这方面,拥有专业汽车金融公司支持的品牌走在最前面。

  业内人士认为,整个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最直接影响的是10万元以下的购车群体,10万元以上的购车群体大多数有比较稳定的收入,影响并不明显。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目前贷款购车的消费者主要有两种状况,一种贷款购车者尽管手头资金尚不充裕,但想提前拥有汽车,他们有良好经济来源,自信能支付未来的贷款;还有另外一种是资金充足,但想利用贷款购车省下的资金再投资,实现更多收益。

  “无论如何,车贷优惠有助于拉动8万元以上车型的消费。”该人士说。

  尽管全球正在经历金融风暴,但一个事实是,今年佛山车市的“零利率车贷”正在逐渐升温。“资金链紧张反而会促成车主采用贷款方式购车,同时,今年央行3次降息,国家发布的10项扩大内需措施也鼓励商业银行放宽信贷规模,各种利好都在拉动汽车贷款市场,‘零利率车贷’是最为明显的表现。”

  银行重新加入战团?

  据悉,目前佛山汽车贷款市场仍然是一些品牌自主的汽车金融公司唱主调,银行并没有过多涉及。

  一名职业经理人向记者透露,过去银行对车贷门槛设置很高,10万元以下的直接免谈。相对于房贷市场的宽松,银行在车贷市场一直很低调。

  一方面,汽车贷款的金额数量并不如房贷,银行获利不高。另一方面,上个世纪末的汽车贷款信誉危机,使得许多银行都放弃了车贷业务。

  南海合福市场部负责人认为,今年国务院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无疑是一种鼓励,意味着10万元以下的门槛有可能不再存在。在金融风暴的大环境下,各大银行进行稳步调整,在收缩大规模投资贷款同时,鼓励个人消费贷款。

  “进行贷款购车的大多是年轻人,这类人消费10万元左右的车比较多,因此小额车贷放宽,预计会给一部分人带来刺激,从而促成他们尽快购车。”该负责人表示。

  也有经销商表示出谨慎态度。金图名总经理何卫武认为,随着新的扩大内需政策出台,可能会对车贷限制方面有所转机,但目前仍持观望态度。

  优惠车贷实际是变相降价促销的手段,会刺激部分潜在购车者提前购买,但以前的门槛太高,贷款购车占总销量不到10%。如果金融机构能放宽车贷门槛限制,通过车贷提前将已经出厂的车型销售出去,有助于厂家和商家及时回笼资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