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代SUV抢夺轿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4:36  新浪汽车

  2008年前三季度,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378.91万辆,同比增长10.1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回落15.57个百分点。其中2.0升以上各系列轿车品种市场表现均不如上年同期。这其中的原因固然跟整个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与能源紧张有关,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开始抢夺轿车的市场,而其中的始作蛹者,就是结合了轿车与SUV优势的东风本田新世代CR-V

  所谓的SUV,全名为Sport Utility Vehicle,从字面上可以理解,设计之初较偏向运动、越野的取向,并结合宽敞以及多变化空间等长处。国内随着消费群体的多样化,SUV蔚为风潮,销售成绩也着实亮眼。然而高油价时代来临,让这些具备充沛动力以及大尺寸车身的SUV车款逐渐式微。想当然尔,车厂不会就这样任凭SUV在市场上日渐凋萎,因此全新世代车款便应运而生。在许多国际级的车展上,都能看到这些偏向crossover跨界特质的SUV产品在以往的架构上,不再以越野与性能作为主要诉求,取而代之的是在机能性以及便利性上取得更佳平衡。而国产SUV市场,就正面临这样的转变,SUV即将进入全新世代!

  其实国产新世代SUV,在2007年的时候就已经有少部分车款先行开跑,其中东风本田 CR-V就属于此范畴。

  2007年4月18日,全新大改东风本田CR-V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布,以21.78万到25.28万的价格现身。当初东风本田预估07年应该能有18,000辆的销售量,平均一个月上看2,000辆。然而实际上市以后,市场反应极佳,每个月均有五千余辆表现,甚至其中几个月份还突破一万辆之谱。每个月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顺理成章登上2007国产SUV排行榜的冠军。

  作为中国市场第一款面向城市的SUV,CR-V自04年4月投放中国市场以来,长期居于中高档SUV的销量冠军。2007年4月,新世代CR-V上市销售,至今已创下SUV市场乃至汽车行业的三个之“最”:销量之最——截止到08年9月底,已累计销售100704台,今年前九个月销量59874,月均销量6650台,至今仍保持着供不应求的热销场面,成为SUV市场无可匹敌的第一品牌。安全之最——凭借总分50.6分创下迄今为止C-NCAP最好成绩,获得超五星安全评定。省油之最——采用适时四轮驱动系统,兼具通过性和省油性,改变了SUV高油耗的传统印象,傲立SUV车林,风景独好!

  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SUV和轿车车型之间开始出现交叉客户群,而前者主要是舒适度和操作性日益向轿车靠拢的城市休闲化SUV。

  从目前市场上现有中高档城市SUV车型来看,无论外观、舒适性、动力性、节能环保都远胜于传统家轿。特别是东风本田CR-V,集SUV操控性和家轿舒适性于一身,既满足了消费者平日在城市道路驾驭的舒适安全和经济耐用,又提供了假日越野的强劲动力和灵活操控。

  相较其他城市型产品,CR-V的表现显得格外突出。尤其是在过去那些强而有力的竞争对手并未推出全新世代产品,仍以以往的定位在市场上销售,相对来说CR-V更强调都市、休闲,离运动与越野之路更远了些,其中的变化值得多加思考。

  与前两代CR-V相比,新世代CR-V的革新,关键在于汽车设计理念上的革新。无论是外型设计,还是乘驾体验设计,都更具都市感与高级感。在传承了多用途性、舒适性等优越特色的基础上,更以轿车化的精练流线、低重心车体,配合精致大气的细节设计,将睿雅风度与锐力气度完美交融。由于其兼顾到使用者商务出行及生活休闲的双重需求,是城市理想座驾的典范之作。

  CR-V采用Honda 最新2.0 L /2.4L i-VTEC发动机,通过Honda独创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与VTC(进气门相位角连续性控制系统)完美结合,配备全新的五速自动变速箱和六速手动变速箱,达到更高动力输出、更低油耗、更低污染和更低噪音的性能特色。除适时四驱外,其中2.0L车型还有两驱可供选择,车款的丰富性亦是在所有对手中首屈一指。

  全新的CR-V在车体刚性上有着长足的进步,这是因为高强度钢材大量使用的原因。高达58%的高强度钢材使用率,不但有效提升车体刚性,同时也让整体的车重不至于增加太多。刚性增加的结果,在CR-V在面对激烈操控的时候,形变更小,也更能够把路况忠实传递给驾驶。除此之外,新世代CR-V采用前麦弗逊后双叉臂悬挂,强化操控以及稳定性.

  高刚性车体再加上强化过后的避震器阻尼,CR-V整体的行路感是一种偏硬但是带韧性的特性。在前座的驾驶可以清楚感受到轮胎压过的路面,透过悬吊系统经过车体传达到身上。不管是坑洞、小障碍,甚至是标线都清清楚楚,这让驾驶更能够轻松掌握路况。如此的行路感,比起挂行程较长且偏软的一般SUV,的确有着很大的差异。

  但也多亏了新的设定,在动态操控上,CR-V有了更精湛的演出。由于车身刚性优异,过弯时形变不大,因此可以清楚知道弯中车辆的状态如何。而且设定略硬的悬挂系统,加上全新CR-V车辆重心也降低了35mm,让车身侧倾并不明显。因此整体的弯道反应敏锐干净、不拖泥带水。

  同样在外形的演变上,CR-V更是顺应消费者对SUV的更大期望,体现跨界车型的优势所在。立体化设计的车头展现一种有层次的肌肉感,锐利的头灯组与镀铬Honda厂徽,也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觉集中的焦点。在斯文之中更具粗犷剽悍的气质。

  除了车头的明显变化,从侧面看过去,较低车身的CR-V更具动感。而车门钣件凹凸有致,替平淡无味的光滑曲面,增添几许特色。从车尾一路延伸到车头的肩线,亦深深刻画出CR-V的运动性格。

  CR-V在车室内部空间上,也做了不一样的设计,更为体现SUV向轿车化发展的趋势。除了较低的车辆重心以外,SUV高角度驾驶视野也保留了下来,并增加引擎盖可视范围,减少驾驶时的压力。实际坐在驾驶座时候,空间上当然不成问题,不管是头部空间、左右两侧的位置,都十分游刃有余。但是最令人感到进步的,就是整体乘坐感受与姿势。以往SUV为了要拥有高角度视野,同时争取空间,一般座椅设计都比较高,因此想要取得最理想的驾驶姿势并不容易。而CR-V在保有视野的同时,座椅并不会过高,适当的高度更能让驾驶轻易调整出理想姿势,使得开车更为轻松。

  从近来的发展,可以看出在国际市场的部分,中小型SUV已经开始走向crossover跨界特质发展。实际上在国内市场的部分,也同样可以观察到这样的情形。所谓的运动化、越野能力已经不再是消费者首先关注的重点,取而代之的是内外设计、乘坐舒适性、一般道路操控能力、空间便利与否等更偏向日常生活的要素。而这些都与轿车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CR-V开创了SUV抢夺轿车市场的先河,前无古人,后来者亦难以超越。这也是SUV全新世代的开始。

(编辑:米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CR-V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