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战国内市场 长城汽车2010年内外销两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8:26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危机席卷之下,相对于通用福特等跨国汽车巨头们全球范围的减产、裁员,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更希望采用在国内投放更有竞争力新车的方式,以摆脱出口萎缩导致整体销量下滑的窘境。

  在上周四长城汽车第二款轿车“炫丽”的上市仪式现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今年下半年出口受到很大影响,2009年长城汽车轿车产品将密集上市,“外资品牌赶不上自主品牌的就是对市场决断的快速反应,这种市场环境下,我们要打产品丰富的组合拳”。

  抢攻大市场中的小市场

  去年11月刚刚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长城汽车,打算在2010年,实现7款A级车全部投放市场的计划。如此密集的新车投放战略在低迷的车市中势必将增大企业的运营风险,但魏建军却认为新产品是拉动销量最好的支撑点,新产品建立了新的消费标准,能够起到很好的市场效果。

  于是,生产皮卡、SUV起家的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继首款轿车“精灵”之后,上周推出了CH平台上开发出的第二款轿车产品“炫丽”,其中1.3L车型售价为5.39万~5.79万元。

  长城汽车高层坦言,一直以皮卡、SUV车型为主要产品的长城汽车,今后两年将主攻A级乘用车市场,“我们将所有精力都放在A级车上,数量、品种很大,目标是集中精力占据A级车里的每一个小市场,比如1.5L的MPV、SUV,轿车里的直背、斜背、三厢,基本将占满,争取2010年进入A级车领域的前三。”魏建军告诉记者。

  而对于时下十分流行的新能源汽车,长城汽车反而并未涉足。“我们准备2年之后推出新能源汽车的样车。”魏建军如是说,“出早了也没用,因为配套设施还未成熟。”

  小排量车有回暖迹象

  长城汽车的战略转型在最近几年小排量车市场整体萎缩的大背景下似乎并不合时宜。随着日系车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产品大肆下探至A级车甚至A0级细分市场,一直以来靠小车维持生计的自主品牌们的日子一度举步维艰,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车企都推出了面向中高端市场的车型,比亚迪F6一汽奔腾、上汽荣威、南汽名爵、吉利远景江淮宾悦等自主品牌集体征战中高端车市。

  但魏建军却认为自主品牌更应该重视小排量车型的研发,“其实不管是电动车还是混合动力,哪一个措施都不如使用小排量来得快,而且目前来讲在节能环保方面最现实,我们认为它有很好的市场。”当其他自主品牌纷纷放弃小排量车市场的时候,魏建军却对小排量乘用车的前景十分看好,“1.5L以下的产品将会是未来轿车发展的主流产品”。

  事实上,一度严重萎缩的国内小排量车市场今年已经出现了回暖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2008年前三季度轿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排量≤1升的轿车需求降幅较上年同期明显减缓,前三季度共销售18.36万辆,同比下降0.91%,而去年同期的降幅则高达25.33%。

  与此同时,1.6升及以下车型继续占据轿车市场最大比重,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0.87%,其中1升<排量≤1.6升系列销售212.28万辆,同比增长17.43%。值得关注的是,2.0升以上轿车市场表现均不如从前,上年迅猛增长的3.0升以上大排量车型同比下降9.17%。

  消费者节约意识的转变,让小排量车市场恢复了购买预期,但与外资品牌相比,品牌价值和品牌溢价力仍然是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最大难题。对此,一向以出口为主导的长城希望2010年7款A级车全部投放市场之后,能够实现4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国内市场销量占到一半。(刘霞)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