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宾悦同悦看江淮汽车的“攻守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1:13  新浪汽车

  9月19日,江淮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三厢、同悦RS(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在成都车展正式发布,预计在广州车展实现全球上市,至此,在孤军奋战一年之后,宾悦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同盟军,江淮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兄弟连”,兄弟俩一个守住C级车高端形象,一个拓展A级车市场,一个树品牌,一个抓销量,可以说是有攻有守、有质有量,从中也可以看出江淮汽车在推新车时十分有章法,其谋略与策略值得其他自主品牌学习。

  目前,自主品牌推新车的次序一般有三种作法:第一种是从低端做起,慢慢向高端挺进,比如吉利、奇瑞(参数配置),这种作法的好处在于起步之初可以迅速地上销量,但弊端在于产品再往上走时极易碰到“品牌天花板”,制约了产品线的延伸。吉利、奇瑞现在都碰到了这个问题,推出了一堆新车型,结果大家都窝在10万元以下的狭窄空间里自相残杀。

  很显然,后来者们都吸取了吉利和奇瑞的教训。于是,有一部分厂家先是高端切入,然后往下走,比如上汽荣威,一上来就推出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进军中高级轿车市场,然后推出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进军中级轿车市场,接下很可能推出350,进军经济型轿车市场。这种作法的好处是,品牌一开始就树立起高端形象,对有利于车型系列向下走,但弊端在于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这两个细分市场都是合资品牌最强势的市场,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两款新车都沾不到便宜。荣威750卖了一年,销量也不过1万余台,而荣威550上市之后,销量同样不尽如人意。两款新车都相继折戟,对上海汽车来说也算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当然,上海汽车实力雄厚,可以耗得起时间,但对其他自主品牌来说,这种作法显然不合适。

  还有一种作法是从中端切入,然后分别向下、向上延伸,比如比亚迪,先推出F3(参数配置 图库),大获成功,然后推出F6(参数配置 图库)、F0(参数配置 图库)。这种作法的好处在于,从中级车入手,可以兼顾品牌与销量,起步之初活得比较滋润,向下走时比较容易,但向上走时同样也会遇到“品牌天花板”的问题。比亚迪F6上市后销量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但F0的销量肯定不会差。

  作为最新进入的后来者,江淮汽车的作法更显策略。它和上汽荣威一样,先从高端切入,推出C级车宾悦,但和上汽荣威不同的是,接下来江淮推出的是一款A级车同悦,而留下B级车(B级车是江淮内部的口径,实际上相当于业界所称的中级车)的空档以后再填补。

  为什么第二款新车不是中级车呢?这正是江淮汽车的高明之处。前面已经分析过,中级车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以江淮汽车现有的品牌知名度,要和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思域、福克斯、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等强手进行PK,几乎没有获胜的可能,荣威550就是一个明证。而在8万元以下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也就是江淮的A级车),除了雪佛兰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一个合资品牌销量较大之外,基本上是自主品牌的天下,比如吉利金刚(参数配置 图库)、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华普海域(参数配置 图库)等,江淮同悦与之相比,在品牌知名度、产品品质、销售网络方面并不输给他们,有很大赢面。

  这样一分析,江淮汽车的策略就很清晰了,可以总结为“有攻有守”——宾悦是“守”,守住高端品牌形象,并不一味追求销量,同悦是“攻”,目标是要快速提升销量,而只有销量大了,经销商才有信心,品牌才有市场影响力。当同悦的销量真正起来之后,此时推出B级车,就顺理成章了。

  当然,江淮汽车的策略是不错,但能否如愿以偿,还是取决于同悦的市场表现。虽然目前同悦售价尚未公布,但按照江淮一贯的高性价比策略,相对于乐风、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A3、吉利金刚等对手,同悦的价格一定极具竞争力。更何况江淮汽车以底盘技术起家,江淮轻卡、江淮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在市场也拥有很好的品质口碑,这都给同悦提供了强大的品牌背书,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给江淮汽车一个机会,它将还中国车市一个奇迹。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