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育--试驾长安马自达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0:15  中国汽车画报

长安马自达2外观图片

  我们给马2制订了周密的磨合计划,主要是针对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个核心部位,由于以后马2少不了要和我们并肩作战,要面对各种复杂的工作环境,所以现在“保育期”里对它精心的照顾也是为以后打下良好的基础。

  自从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来到编辑部之后,我们全体同仁对这个长测车阵营中最灵巧好动的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都关爱有加,现在,它的行驶里程还不足3000公里,正处在一辆新车的“保育期”,我们有意地对它进行了精心的磨合,以期今后它能拥有健康体魄。


我们制定了精心的磨合计划,在驾驶过程中认真执行

  “磨合”一词最早应用于机械工程领域。由于通过一般方式生产出来的新零件,在其机加工表面上总会不可避免地留下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微小金属凸峰或是凹谷,而对于相互接触、运动的两个零件,这样的瑕疵就形成了配合误差。所以,这些零部件在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之前,总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负荷运行,以通过相互摩擦,将加工留下的痕迹磨光而变得更加密合。


长安马自达2

  汽车产品也是一样,发动机是汽车最复杂的机械系统,它的运动部件很多,而且大部分时间都工作在高温、高速、大负荷的状态下。马2装备的这台1.5升发动机虽然动力充足,但就像其它小排量发动机一样,它更加偏向于高转速时的表现。最大功率103马力出现在6000转/分,最大扭矩138牛·米则出现在4000转/分,这样的数据预示着今后它少不了要经常工作在高转速的状态下。

  针对发动机的磨合,主要是控制转速和油门力度。转速越快,就代表着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相对速度越快,而新车的气缸壁上会留有加工时的细小纹理,如果这时转速过快,不但使它们无法恢复平整,而且还有可能让情况恶化,造成更大的误差。而除此以外,活塞销、连杆与曲轴之间的轴承都有类似的现象,它们承担的压力很大,最好循序渐进地让它们进入状态,所以新车行驶初期不宜将转速升得太高。因此,我们给它制订的计划是在新车前500公里内保持转速不超过2500转/分,油门力度尽量轻,杜绝瞬间让转速飙升。


长安马自达2

  前500公里是新车最娇嫩的时期,除了控制转速和油门之外,还不能忽略了对变速箱的保护。虽然变速箱通过齿轮啮合的形式传递动力,磨损相对较小,但齿与齿接触的表面承受的压力却很大,所以这里一旦出现瑕疵就会破坏金属表面平整性,降低抗疲劳能力,使用寿命随之缩短。在这一阶段,新车最好不要承载过重的行李,以降低齿轮的负荷,另外车速应保持在60-80公里/小时之内。

  在行驶超过500公里之后,我们就可以适当提高一下标准了,让转速和缓地上升到3000转/分,车速也可以保持在80公里/小时左右正常行驶。到1 500公里的时候,我们把车速的上限调整到了1 00公里/小时,并有意识地多用5挡,为下一步要进行的高速行驶做好准备。

  我们认为,到2000公里的时候新车就基本上可以投入正常使用了,这时可以跑跑高速,逐渐加大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负荷,达到1 20公里/小时没有问题。

  另外,按照一般厂家的规范,新车第一次保养的里程都在5000公里左右,但它经过磨合阶段后,其润滑油更容易被金属微粒污染,所以我们打算在马2行驶到3000公里左右时为它进行首保,之后它就能正式肩负起为我们日常工作服务的重任了。

  当然,新车磨合的定义不光是包括机械系统的磨合,它也包括了人与车之间的磨合。不同的车型,其驾驶感受、刹车效能、稳定性都是不同的,我们作为试车编辑经常会接触不同的车型,所以对于这种情况体会深刻。而作为一般的车主,在您驾驶新车的最初阶段里应当尽量谨慎驾驶,控制过弯速度,并且有意识地熟悉制动系统的特点和效能。只有当你真正熟悉了它的各项性能之后才能按照自己的正常习惯来驾驶。

  作者: 黄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