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献给小鱼--试驾MG名爵7AT(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9:15  车王

MG名爵7AT外观
MG名爵7AT外观

  山路考验AT变速器

  今天的首要工作,便是检验自动变速器的水准。

  圆头换挡手柄造型对我来讲,有点欠缺力度,我根深蒂固的观念是运动型挡把应该宽厚一些。挡把右侧有个模式切换开关,可指定运动、雪地和常规模式,这些特征都与MG 7L加长版相同,MG 7AT沿用了与MG 7L以及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类似的五速Tr i p I e—Mode智能电子控制手自一体变速器。

  在市区悠闲地任自动模式决定一切,起步后的换挡冲击比我想象得还难以察觉,非常满意。进入山区,将D挡向右一扳,手动操控模式待命,从M 1一M 5的挡位信息显示在仪表盘上。这是出厂行驶总里程不过几十公里的新车,换挡手感不太清晰,并且需要大力扳动才能入挡.回想说明会上厂方表示,M G7 M T的购买者有9 O%是男性,看来M G 7 A T对美女驾驶员们仍然欠缺一些体恤。

  为了同时驯服这生涩的换挡手柄和蜿蜒的山路,我几乎全程使用手动速器都更加接受彼此了,手感越来越清晰,同时我的臂力可能也练得更猛了。只有M 1挡位格外扑朔迷离,M 2一M 1这个动作很难完成,有时要用出极大力气下拉挡把才能入挡,有时变速器为了避免发动机转速过高,我用多大力气它都仍然保持在M2。这简直可以媲美那些神秘的游戏机隐藏秘技,你得反复练习,还不一定每次都操作成功。

  MG 7AT的自动变速器有多达十种换挡策略:经济模式、运动模式、冬季模式、巡航模式、两种热模式、两种上坡模式、手动模式、滑行模式。前3种策略可以人工切换,其他模式则靠聪明的变速器分析判断行驶状态后自动切换。

  来到给MG 7AT的变速器打分的时刻,我必须心态宽容点。MG 7AT的到来使得这位名爵主将终于有了自动挡版本。我相信厂方的说法,B级车市场中手动挡产品只能占据1 O%左右的份额,MG 7AT可以让这个充满魅力的车型更加普及,商业意义不凡。另外,如果比武对象不是昂贵的SPORT SEDAN,而是市面上大部分同价位甚至更贵的B级车型,MG 7无论外观、动力、底盘还是AT变速器响应时间及风格,都能在运动性方面取得一些优势。

MG名爵7AT内饰
MG名爵7AT内饰

  用增配进攻市场

  MG 7AT车型有舒适版、豪华版和超豪华版3种,AT车型比MT车型增加了不少配置,比如定速巡航。豪华版有无骨雨量感应雨刷和电动折叠外后视镜,我们试驾的超豪华版还多了电动遮阳帘、倒车影像、6碟DVD、GPS、蓝牙、超声波防入侵式报警系统,一定能打动那些注重舒适享受的买家。

  都说英国车的现状跟太有个性有关,MG 7AT上增加的诸多功能似乎是在验证这一点一一它们存在,却往往不够用户友好(user friendly),如果不仔细研读说明书,靠经验和直觉去调用有如猜谜。定速巡航功能的确认键和加减速键在方向盘上,待命键却在中控台面板上,且有一个不易懂的图标;蓝牙功能要按某键三次才能进入搜索状态,且反复输入正确密码后也没能连接成功;GPS功能我不知道如何开启,可能是未放入地图DVD的缘故,此功能缺乏一个直接开启的按键;老式的6碟D V D碟舱隐藏在手套箱中,发现它费了一番功夫,使用不够方便,还致使手套箱形同虚设。

  很奇怪,最后我对这种状况还颇为接受,似乎它们的隐秘性和不方便反而构成了一种魅力。这有点像Linux难懂的命令行有无数拥趸,或者像CD和黑胶唱片在数码音乐时代也总有一些人坚定支持,而有些人,喜欢不太听话的猫胜过俯首帖耳的狗。我居心叵测地想象我是车主,偶尔上车的朋友玩儿不转这些功能时,我会刻意炫耀地向他们飞速演示。这很微妙,是一种不怎么厚道的快感。

  我很欣赏这部车的倒车影像,摄像头安装位置不在牌照架附近而在后保险杠上,低平的视角让驾驶员能清晰看到那些凶狠阴险的低矮障碍物。这套系统与DVD和音响控制高度集成,挂入倒挡时倒车影像自动出现,音响静音,帮助驾驶员更加专注地倒车以及清晰聆听泊车领位员的指示。挡位离开倒挡时,影像和音响又会自动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7英寸的液晶屏幕肩负着多重任务:倒车影像、显示和设置信息、GPS导航和播放DVD画面。为了配合DVD,超豪华版的后备厢中安装了两个超重低音扬声器,这在量产车中并不常见。我很后悔没有携带一张以音效取胜的电影碟片,否则正好试听这套剧院音响的效果。它虽非什么荣耀的品牌货,应该还能胜过寻常B级车的车载音响吧。

  最后,有关安全性和燃油经济性,我尚且无法提供严谨的数据和体验,偷偷懒,把名爵的官方资料抄录几句如下:

  全车三分之二采用高强度钢材,车身多处采用变截面激光拼焊,车身曲面十分复杂,最大限度保证了车身的坚固和吸能。在正常的综合路况情况下,MG7 A T的油耗数值会控制在9 O公里/小时等速油耗≤7.5升/百公里。

  我需要指明的是,M G 7全系未配备E S P。也有好消息,这次名爵将ABS+EBD版本升级到BOSCH 8.O了。希望下一次改款,名爵可以将E SP带给MG 7车系。

  文/王非 摄/徐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MG名爵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