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低迷不乏扩张者 博世“巨资”投入为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0:55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经济低迷期同样不乏市场扩张者。全球经济的低迷、中国车市增速放缓这些不利因素,未能影响到德国博世在中国增资扩产的计划。

  本月中旬,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FranzFehrenbach)来到北京,重申2008-2010年间在中国增加投资8.5亿欧元的计划,并表示将推出低成本的柴油共轨系统,以扩大市场份额。

  在这项投资计划中,至少有2亿欧元投向无锡的柴油共轨产品生产基地。同时,博世还计划将无锡生产基地的柴油共轨系统产量由去年的10万台增加到2010年的140万台。

  今年夏天,博世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已经针对轻型柴油机推出一款经济型高压共轨系统,价格由原来的1万多元降至5000多元。

  这仅仅是开始,在近期的一个内燃机论坛上,博世柴油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肯定地表示,今后博世还将针对重卡、乘用车推出经济型的高压共轨产品。“我们将对市场进行细分,实现从高端到低端的全面覆盖。”

  这位负责人没有透露低端产品会占多大比例,但已明确表示出博世对于低端产品的高度重视。

  菲润巴赫表示,低端产品甚至能比高端产品带来更多的利润。

  至于博世尤为看重的柴油共轨系统,合作对象则主要是国内自主的商用车企业和柴油发动机企业。

  由于轻卡、乘用车等轻型车的销量远远高于重卡、大客车的销量,可以预见,在博世2010年140万柴油共轨系统的销售目标中,针对轻型车的高压共轨系统将占大头。博世率先推出针对轻卡的经济型高压共轨产品,用意也正在此。

  高压共轨技术是业界普遍看好的提升发动机排放水平的技术路径。目前,只有博世、德尔福、日本电装等几家公司拥有该项技术和成熟产品。而博世是最先将其柴油共轨系统引入中国的企业。2004年,博世与国内燃油喷射系统的龙头企业无锡威孚成立合资企业,开始生产柴油高压共轨产品。

  基于明显的竞争优势,博世向中国提供的柴油高压共轨产品价格一向很高。据企业人士介绍,2006年以前,博世的高压共轨系统的价格是每套2万元以上,而且要收取一笔价格不菲的产品标定费。但现在已经降到1万元以下,而且不再收取产品标定费。

  之所以有这么大的降价,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是由于日本电装、德尔福等竞争对手纷纷将其高压共轨产品引进国内,日本电装的高压共轨系统生产工厂去年在江苏常州开始建设,并将于明年正式投产;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在高压共轨技术上取得突破,已经有一批企业准备生产,同时EGR、单体泵等其他技术路径的产品也已经上市。这对博世在柴油高压共轨领域的垄断地位构成了挑战。

  博世方面显然不愿意承认降价是在外界挑战下被动应战的结果,而更愿意将其说成是本土化推进、积极应对的结果。“随着本土化率的提升,产品价格下降是必然的。”博世(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博世柴油高压共轨系统的本土化率将提高到70%。

  零部件专家陈光祖表示,两三年前,博世、德尔福等外资零部件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地位的强大,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跨国零部件企业为了在中国获得更好的发展,进行本土化研发、推出低端产品是趋势所在。

  博世推进本土化研发与生产、将产品线下延的做法,与大众等整车企业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经济型车的做法不谋而合。在汽车制造业重心全球转移的过程中,跨国车企越来越倚重中国、俄罗斯这样的新兴市场拉动其全球业绩,零部件企业同样如此。

  据称,2008年,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有望达到约23亿欧元,较上年获得30%的强劲增长。这将是博世连续四年在中国取得强劲增长。

  博世无锡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博世投入无锡生产基地的2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本土化研发与产量提升。

(编辑:顾华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