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奔腾冲破产能瓶颈 将与红旗实现并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09:25  华夏时报

一汽奔腾09款19日上市将有多项改进价格不变

奔腾09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当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再次出现在北京时,他显然有了更多的底气,一汽自主品牌奔腾月销5000辆的数据硬邦邦地展示了其市场价值所在,根据一汽的计划,奔腾系列产品要从目前的年销5万辆翻至2010年的25万辆,根据奔腾目前上冲的走势,张丕杰已经抛出其20万辆的二期扩产计划,而09款奔腾在增加了多项配置后仍然保持了原先的平稳价格走势,自主品牌B级车第一次看到了市场的希望。

  扩产是必须的

  据一汽奔腾市场部表示,今年1月份奔腾就销售5000辆,目前的月销量基本上维持在四五千辆,今年前5个月已完成了去年一年的销售量。张丕杰表示:“去年全年,奔腾完成了8万辆的产销规模,而今年预计的产销量是12万辆左右。”上冲的市场表现让一汽轿车有了底气。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出现了,奔腾的总装第一条生产线为5万辆的产能设计,现在已在满负荷运作,甚至在6月份时,奔腾已经出现了脱销的状况,扩充产能迫在眉睫。

  在正式宣布扩产前,一汽轿车已经放出口风,第二条生产线即将建成并会马上投入运作,同时第三条生产线也在规划之中。这次,张丕杰最终认同了这样的传言,“一期产能在改造后将达到12万-20万辆的生产规模,而未来二期的产能也将有望达到20万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市场供应的问题,也能给经销商一个更好的交待”。

  而根据此前一汽轿车发布的公告称,其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包括上马第二发动机自主研发项目、对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增资等多项议案。按照公告,一汽轿车今年这几大产品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21亿元,涉及自主品牌投资超过15亿元,占总投资的70%以上。

  消息人士称,一汽轿车对发动机生产线改造项目进行追加投资后,将在汽车产业开发区建设第二发动机厂新厂区,自主开发B级轿车发动机,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6.95亿元,含4032.7万美元,原预计投资额约为4亿元,全部是募集资金,因此需要追加约2.86亿元自筹资金。

  当市场的机遇明显倾向一汽轿车时,留给一汽做好内功的时间已经无多,一汽轿车销售总经理葛树文表示:“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奔腾虽然具有了一定的上冲实力,但和B级车前3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推出新品的同时,下半年做好扩产工作也是必须的选择。”的确,根据张丕杰透露的2012年实现40万辆的产销规模,在整合生产平台工作的同时,对一汽轿车而言,最重要的是拿出更加完整的奔腾系列产品。

  从这次一汽轿车公布的奔腾价格序列看,最基本的2.0L手动挡精英型售价为13.88万元,2.3L自动挡导航型定价则为18.88万元,由于增加了电子导航、按键式中控锁开关、遥控四门车窗自动升降、四门一触防夹、车载蓝牙手机免提系统功能多达20余项的升级与改进,奔腾其实已经将B级车的价格区间拉到了一个更低的台阶上。

  与红旗(参数配置)并网销售

  在09款奔腾公布价格前,市场面也传出了下一款奔腾产品B131要推迟上市的消息,对此,葛树文并未予以正面的回复,他仅仅表示:“会根据市场状况进行产能调节,由于产品都属于调整期,关于新品上市一汽轿车销售公司会做出一个合理的安排。”

  而在对产品进行梳理前,红旗与奔腾公司本部的部门整合已经完成。据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原来红旗事业部下属的一汽红旗销售公司销售部已经并入一汽轿车销售公司销售部,目前红旗事业部只负责HQ3的生产。而并网计划的启动,意味着红旗品牌本欲回归豪华定位、遂与奔腾品牌分网的销售策略在实行一年多之后,基本无果告终。

  业内人士分析,红旗在与奔腾并网之后,除了能依靠奔腾日益成熟的经销商网络拉动销量,节省扩建网络的资金外,红旗也能依托奔腾的销售渠道持续扩大知名度。红旗HQ3目前在全国有8个4S店,而奔腾则有70多家。

  按照一汽轿车的规划,到2010年奔腾系列产品(含B70/B50/B30)销量将达到20万辆,首次超过旗下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并取代后者成为一汽轿车利润的主要来源。一汽集团老总徐建一上任以后明确提出“统一思想、统一决心、统一资源搞自主”,此次的红旗、奔腾并网,基本体现了整合资源做大一汽自主品牌轿车的战略规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