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空挡滑行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7:34  大河网-大河报

  □王资

  在油价居高不下之际,如何省油成为广大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不少驾驶者都认为空挡滑行省油,其实这个观念并不可取,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于明先生对车的空挡滑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关于车的空挡滑行,对于自动挡车来说,于明教授认为自动挡车空挡滑行是不可取的。但手动挡的车适时地空挡滑行,既节能又减排,是不错的选择。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手动挡车空挡滑行,也并不是很可取,第一是省不了多少油,因为现在的车都是电喷设计,即使挂到空挡上,电子喷油系统仍然控制喷油嘴喷油。

  除此之外,空挡滑行最大的一个弊病就是不安全,除了制动不力外,该人士还介绍,汽车的转向系统都是“低速灵敏,高速迟钝”,因为这样可以方便驾驶,也就是在正常行车时,发动机转速低,转向系统灵敏,转速高时转向系统迟钝,这样是为了方便在低速时转向和保证高速时车的可控制性,而空挡滑行的时候,一般都是在下坡的时候,这时候车是越滑越快,而发动机转速还是保持很低的速度,所以转向系统也处于一个很灵敏的状态,如果遇到什么突发状况要打方向盘转向,车子就可能会出现和平时不一样的行驶状况,轻轻一打方向盘车就会偏得很远,而车又在高速,如果车离路旁障碍物不够远,车祸在这个时候就会很容易发生。

  不过上面也只是一家之言,希望广大汽车爱好者和专家,能提出宝贵的意见,让广大车主能对车的空挡滑行有更深入的认识,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又能省油减排。如果有好的建议和想法可以发邮件到shi914song@126.com,编辑将进一步与您讨论省油话题。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