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车业变局 老大哥变“老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1:02  广州日报

  假如美国三大车企真的实现合并,企业标志将会如何设计?又会保留哪几款车型呢?

  根据美国汽车工业协会三大车企发表讲话,假如合并成为事实,最不幸的将是汽车工人。新华社发

  9月的美国国内销售数据出来了,毫无意外的,底特律“三巨头”销量持续下跌:通用利用百年庆典之际,通过雇员优惠促销将销售降幅控制在16%;福特汽车9月份销量下降35%;克莱斯勒(Chrysler)销量降幅达33%,与近几个月的跌速一致。而来自J.D.Power and Associates的消息称,美国前10月汽车销售将有可能不到1200万辆,创下17年来最低。该公司分析师Bob Schnorbus称,当前汽车行业的不景气或将在本季或2009年第一季触底。三大车企合并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底特律经济地震,赞同的声音有之,反对的声音也不绝,而这简单的合并,真的可以拯救美国汽车业深不可测的危机吗?

  专题文/ 陈鑫欣 图/shiner

  三大车企:合并或缓解破产局面

  通用是整个事件中的主体,先是《底特律新闻》爆出通用跟克莱斯勒合并的消息,随后又有消息称通用或兼并克莱斯勒,使得两大公司在北美地区的市场份额达到35%,用规模效应来抗击外来竞争。

  接着,日本NHK电视台爆出消息,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Ford)亦寻求日本企业购入其所持有的马自达(Mazda)部分股份。福特现时持有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3.4%的权益,福特有意将其中的20%出售以套现10亿美元。虽然随后福特汽车公司美国业务总裁Mark Fields表示,有关对福特汽车将出售所持日本马自达(Mazda Motor Corp.)控股权的新闻报道纯属猜测,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面对全球汽车销量下滑、投资者对公司现金储备的质疑,福特汽车董事会已批准了公司潜在的股权出售计划,希望以此改善财务状况。

  之后,通用与福特接洽合作的消息又不断浮出水面,底特律三大捆绑作战的趋势愈加明显。

  其实,三大车企合作的原因也不难分析。美国今年由次贷危机所爆发的经济危机,不仅涉及到银行业,也波及到社会各个经济层面。汽车行业这个复杂而庞大的机构是最直接受次贷危机影响的经济体之一。加上油价不稳定,美国消费者更青睐于日系小型经济车辆,底特律三大车企擅长的SUV和皮卡车型则被置之高阁,直接导致三大车企销量骤减。

  而且,以目前连月亏损的情形来看,底特律三大车企都面临着破产保护的危险。所以,即使被外界评论为“弱弱联合”,底特律三大车企依然意识到,必须要联合起来成为一个整体,才能够内抵金融风暴,外挡日系车的风潮。

  支持:经销商盼并网销售

  不过,尽管都是赔钱的企业,但三大车企的零部件供应链及一些大的经销商对三大车企合并的消息还是表示了欢迎。

  由于三大车企内部品牌线复杂,产品线过于重合,在轿车、皮卡、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等方面都有车型重合,而且几乎都在同一市场拼杀,对于经销商而言,这使得他们在跟日系车品牌竞争的同时,还要跟本国品牌竞争,因而加剧了经销商的负担。据美媒体报道,美国一经营多个品牌的经销商认为,三大车企合并有利于美国汽车品牌销售网络的集中,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也有利于促销活动的开展,或许能够减缓日系车进攻的步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