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宝来新契机 一汽大众零部件供应商的研发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0:41  新浪汽车
图为一汽大众新宝来
 
图为一汽大众新宝来

  每当人们总结大众汽车的特点时,总会加上一句,质量好。但大众汽车的高质量是如何取得的,往往又是一个很难说得清楚、看得明白的问题。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于是,利用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下线的机会,一汽-大众组织探源之旅记者团采访了8家零部件供应商,这是一汽-大众的第一次,也是汽车行业的第一次。

  一、从隔墙抡砖到融为一体

  MODEL X(新宝来)项目是一汽-大众成立以来,第一次全新开发的项目,成功,则标志着一汽-大众具备了自主开发能力。意义非凡,困难也是超乎想象的。对此,项目总负责人张文杰经理深有感慨:过去我们是关起门来做自己的事 隔墙抡砖头,但MODEL X项目逼着我们必须打破企业界限、部门界限、岗位界限,真正互相配合,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MODEL X项目的难点在于这是一款全新开发的产品,没有现成产品可以仿制,开发新产品,对于一汽-大众的许多配套厂来说,是一个新问题。而既要达到接近B级车的品质,又要把成本控制在A级车之内,让本来就已经困难的问题难度又增加了许多。

  传统的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基本上就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因为价格、成本、质量等原因,互相之间都是躲着、藏着,这次合作是坦诚相见。我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醉。富奥——江森对我们说。

  长春富奥——江森自控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是一汽-大众的系统供应商,负责新宝来项目的仪表板总成、座椅总成、门内板总成等系统,也许人们觉得这些零部件没什么技术难度,但实际上这里面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对企业的技术力量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比如一个座椅,其中包含了537个零部件,这些零件每一个都有严格的技术规范与技术要求。开发时要求既不能很重、很强,那样会让乘员受伤,但也不能太软,不能折断,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而一部合格的座椅就需要符合这个看似矛盾的要求。富奥——江森的技术团队不断探索,经过长达2年5个月的艰苦攻关,期间,富奥——江森不仅充分利用江森的全球技术力量作支撑,还充分利用大众集团的技术支持,一汽-大众的技术人员长期在江森做现场顾问,针对每一个问题都做细化的A3方案,就是在一张A3纸上把问题说清楚。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取得整个战役的胜利。他们创造性地开发了单轨支撑调节系统,在保证强度、质量的基础上,降低材料重量、制造成本,并为此申请了专利。

  总结这次开发,富奥——江森的白贵喜总监激动地说:我们在新宝来项目上吃尽了苦头,但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创造了历史。1,第一次在国际品牌的车型上用上了我们自主开发的新内饰产品;2,第一次在大众品牌的车型上使用了非德国本土研发的座椅骨架平台;3,第一次在大众品牌的车型上采用TPU隐型气囊支架,不仅增强了安全性,还大大降低了成本;4,第一个全面满足ECE R21头部碰撞吸能要求的更安全的气囊总成;5,建立了亚洲最好的气囊中心,并建立了国内第一家被动安全实验室。

  我们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跟随一汽-大众大大向前跨了一步。这既是富奥——江森的感慨,也是所有参加这次新宝来项目的零部件厂家的共识。

  二、你们不抛弃,我们不放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