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流派 vs 空间流派:微客走向两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5:38  新浪汽车

  微客发展到现在,已进入第三代,如果说前两代微客都在强调多拉快跑,那么新微客则出现多元化的局面--或追求空间、节油,或倡导环保、耐用,或突出舒适、安全。如果归纳一下,大体可分成两个流派:技术流派和空间流派。技术流派讲求改变微客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状态,提倡以更先进的平台打造更加人性化的微客车型;而空间流派则认为,微客就其功能来说,大空间是第一需求,而且大微客也将引领消费新趋向。

  技术流派--“技术含量支撑新微客”

  昌河汽车福瑞达可谓是技术流的典型代表,既沿袭了老一代微客在空间和油耗上的要求,在微客的舒适、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也有了新突破。昌河福瑞达融入“精品微车”的概念,运用多项先进技术,使得整车技术含量明显提高。

  作为技术流的倡导者,福瑞达的人性化设计为驾乘者带来舒适的感受,改变人们以往对微客一贯的“小货车”的印象。其大功率顶置双蒸空调(选装)的制冷量为4900W,在同类车型中效果更胜一筹。内部的中排座椅前后及靠背角度可调节,尾部外形呈方形,拓宽了第三排座椅的顶部空间,加上后排侧窗可开启,后排乘坐更加舒适。前悬架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为拖曳臂式螺旋弹簧悬架以及轿车化的减震系统,使得平顺性等效均值接近轿车法规指标,驾乘更加平稳和舒适。

  同时福瑞达对于微客的安全性考虑得较为周全。其前部碰撞吸能区,能有效地化解碰撞后的冲击能量,最大限度地保护驾驶室的乘员。纵梁等多个部位采用厚2.0mm、400MPa高强度钢,比同类产品车体强度高,符合CMVDR 294碰撞法规。

  值得一提的是,福瑞达自上市以来,就宣扬节能环保的理念。搭载1.1升DA465QE-1A和1.3升DA471QLR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8.5千瓦和58千瓦,动力强劲且节能环保。数字燃油计量表(选装),可以准确测量加油量和消耗量,随时掌控油箱的油量情况。

  空间流派--“大微客时代来临”

  说到空间流派,就不能不提到近期都高调变身“大微客”的五菱和长安了。2008年6月起,国内两大微车制造商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相继推出“大微客”长安之星S460和五菱荣光。

  今年6月13日,上汽通用五菱的全新产品---五菱荣光正式上市。而继长安之星S460之后,而长安今年推出尺寸更接近轻客的长安星光4500,意欲进一步抢占微客与轻客之间的细分市场。两者都认为,传统微客车长多在3.8米左右,轻客长度则多在4.8米左右,介于两者之间、长度在3.8米至4.8米的“亚轻客”是一个市场空白点。市场发展的趋向,必然是由大微客来引导的。

  这样的大微客确实能够带来更大的空间,早就高载货能力。就五菱荣光的配置情况来说,其拥有2700mm加长轴距,载货长度达3000mm,整车空间全面加大。由此,五菱荣光可载客5至8人,通过后两排座位的灵活变化,可创造3393(L)的超大载货空间。体积的增大必然在发动机上有更高的要求,其搭载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B系列发动机,排量为1.2升,其峰值升功率达到52.2千瓦。

  比五菱荣光晚两个月上市的长安之星S460,也早已盯上了“加长”微客这个领域。其车身长度为3995mm,轴距超过2.6米,后轮轮距达1435mm,以上数据都接近了轻客的标准。客货仓空间达到4.4立方米,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宽体大微客,较五菱荣光还要略胜一筹。由此,仅从车身参数上来讲,长安之星确实占据了“空间流派”掌门人的位置。

  不管是“技术流派”,还是“空间流派”,总而言之,微客已经不再是当年仅仅扮演“小货车”角色的车型了。“技术流派”带来更多实用的先进技术,让微客的整体性能上了一个台阶,标志着微客的日趋“轿车化”;“空间流派”则以大空间换来了更多样的使用用途,在市场上与轻客争抢地盘,自身也有了相应的更大发展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