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福祉车“处女地”亟待政策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刘彬彬

  当一辆价值人民币80万元的丰田普瑞维亚(PREVIA)福祉车在“2008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上交付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时,普通观众似乎更多地关心:什么是福祉车?

  “福祉车”的名字来自于日本,主要是指可以方便行动不便人士的轮椅直接上下的车辆,丰田对福祉车的研发源自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有些汽车企业将其称为“福利车”或“无障碍车”,而在欧美普遍的叫法则为“Wheelchair Accessible Vehicle”(轮椅可通行车辆,即“无障碍车辆”)。

  国内福祉车销量屈指可数

  在9月11~13日举办的“2008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上,丰田展出了PREVIA福祉车以及经过改装的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福祉车。记者看到,参观的国内观众多带有一种好奇的表情和探索的眼神,议论着这样一个在中国并不多见的车型。

  的确,福祉车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程度还很低。丰田汽车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日本国内销售不包括公共汽车在内的小型福祉车2.34万辆,其中丰田汽车共销售1.71万辆。

  同样参加了本届博览会,并曾经在国内填补了福祉车空白的华晨汽车负责福祉车研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市场福祉车的销量屈指可数。”据她介绍,从2005年华晨汽车研发出福祉车以来,在中国共销售出约50辆。“奥运会期间,汇众汽车和吉利汽车等企业提供了一部分福祉车,但数量也不多。”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日本以及欧美地区,福祉车的使用比较普遍,而在中国目前还没有发展起来。

  据其介绍,丰田暂时还没有将福祉车大批量引入中国的计划,“还要看今后中国市场的情况。”

  市场销量上的差异,让中国消费者更多地将福祉车看作一款不折不扣的新生产品,很多人都从未接触过这样一款提供给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或老年人方便使用的车。

  福祉车在欧洲的普及程度很高,据资料显示,在美国很多租车机构都提供包括克莱斯勒、福特等多个厂商的无障碍车,车型从轿车到MPV都有。

  不仅如此,在日本和欧美国家,还有可以由残障人士自己驾驶的“自驾式”无障碍车辆,包括电动轮椅、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带辅助驾驶装置的车辆(包括只用手或只用脚驾驶)。

  缺乏政策引导支持

  日本和欧美国家福祉车的普及与各个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及支持不无关系。

  据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本,消费者购买福祉车可以根据各个地区的规定享受不同程度的税金减免优惠。

  而且在生产环节,“日本和欧美国家针对福祉车都有相应的法规标准作为规范。”华晨汽车负责福祉车研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但是在中国,针对福祉车的相关政策却处于缺失状态。“作为弱势群体的车辆,福祉车的安全问题更应该受到重视。”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拉力、负载重量等方面都需要相关的法规标准来规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