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跌但不失希望 海外车市期待年底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1:53  新闻晨报

  □宝马3、5系在中国的销售猛增

  □晨报记者 丁之方

  今年上半年以来,金融市场的动荡加上油价的大幅上扬使得国际车市陷入惨淡行情之中。除了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以外,传统的欧美与日本车市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衰退。然而,进入8月汽车欧美的制造厂商已经开始稳住阵脚。估计车市在年末能够逐渐回暖,为明年汽车业的整体复苏打下基础。

  美国汽车销售趋稳

  美国8月汽车销售连续第十个月下降,为2001年经济衰退以来下滑时间持续最长的一次,但在专家的眼里美国汽车销售已经开始出现回稳甚至复苏的迹象。虽然通用汽车的销售下降20.4%,但明显优于专家的预期。其它主要汽车厂商中,克莱斯勒销售缩水高达34%,福特销售减少26.6%,一向能够逆势发展的日本丰田汽车销售也降低9.4%,本田汽车萎缩7.3%,丰田为此不得不调低销售目标。令人欣喜的是,并非所有汽车公司销售都萎靡不振,日产汽车8月销售就意外上升13.6%。

  数据显示,美国8月汽车销售为1372万辆,虽然较上年同期的1630万辆大幅下降,但高于7月触及的16年低位1255万辆。有专家指出,随着石油价格的回落以及年末的到来,美国的汽车销售有望逐渐地回升。

  西欧、日本持续疲软

  受到经济放缓拖累,西欧市场的汽车销售较原先预期疲软。西班牙汽车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1.3%,创今年最大单月跌幅,降幅之大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里非常罕见。此外,不少行家预计,西班牙的汽车销售量到今年年底将下降25%左右。意大利汽车销售数据也有“强劲负增长”,专家预计意大利的汽车市场到今年年底将下跌15%左右。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8月份新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0%。有人预计,欧洲很多大型汽车市场的低迷将持续到2009年。

  公司方面,德国戴姆勒集团表示,旗下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8月份共售出轿车和SUV84400辆,同比下降12%。其中,西欧和日本的销量下降明显。据悉,8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小跑车在西欧的销量下降了19%,降至42700辆。由于车市不景气,其当月在日本的销量也大幅下降了28%,降至2200辆。目前,欧元区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豪华汽车销售将受到拖累。戴姆勒高层预测2008年欧洲汽车市场将萎缩4%以上,超过行业协会此前预估的2.7%的缩减幅度。

  相对来说,得益于俄罗斯与中国市场的发展宝马集团的情况好许多,其轿车和SUV车8月份的全球销量为10167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其中在中国与俄罗斯的销量大增。由于3系和5系轿车销量增长,宝马8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猛增61%,达到5523辆。该公司当月在俄罗斯的销量也增长28%,达1744辆。北美销量则增长1.7%,为33338辆。而在西欧地区,宝马轿车和SUV车的销量下降了2.5%,至46227辆。

  奥迪公司今年8月份在全球共售出6.77万辆轿车和SUV车,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2%。根据奥迪公布的数据,8月份该公司除德国以外的欧洲市场汽车销量为26442辆,同比增长5.2%。其中,在意、法、英3国销量增加较多是8月整体销售增长的主要动力。奥迪8月在意大利售出3205辆轿车和SUV车,销量同比增长25%;在英国共售出3394辆,销量同比增加5.6%;在法国售出3340辆,销量同比增加4%。奥迪今年首次定下了销售100万辆汽车的年度目标,并表示力争在2015年超越宝马和戴姆勒两大豪华车生产商,对于眼下的成绩应该比较满意。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8月汽车销量为193902辆,同比下降14.9%,为两个月来首次下降。丰田汽车公司的国内销量下降18.4%,降至8.3万辆;日产汽车公司销量下降19%,降至3.1万辆。而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公司销量则上涨16%,升至2.7万辆。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预测,今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包括微型车在内)可能连续第四年下降1.2%,降至532万辆。

  点 评:

  8月一向是十分微妙的季节,一方面年底的销售黄金季节要靠8月至10月的持续启动,另一方面明年的计划也要在这一段时间开始认真的计划。考虑到今年车市诸多不景气的因素,以上这些数据不能够算好,但至少让人们有了一定的希望与信心。只要年末车市能够持续地缓慢回升,明年就一定能够有比较好的境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