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持与改变 百年欧宝的变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8:48  新浪汽车

  《血疑》是一部以家庭伦理和血缘关系为题材的日本电视连续剧,主要讲地是天真善良的大岛幸子(山口百惠饰),在父亲的研究室不幸受到生化辐射,患上血癌,急需亲人的血液,可她的父母和她的血液都不同,唯有她的男朋友相良光夫(三浦友和饰)的血型与她相符,因此演绎出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

  《血疑》之所以成为八十年代千家万户必看的偶像剧,除了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这对金童玉女演绎的凄美爱情外,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剧情中错综复杂的血缘关系,这甚至一度成为日本电视剧给我们的最深刻印象。不过今天并非要探讨日本偶像剧的特点以及发展历程,而是要借血统的话题引申到汽车品牌,看看德国百年品牌欧宝的血统变迁。

图为欧宝雅特GTC

  出身贫寒

  也许人们不会想到,作为欧洲知名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的欧宝,竟然肇始于一个小小的缝纫机生产厂。1863年,德国人亚当•欧宝设计制造出缝纫机后就创办了自己的缝纫机公司。1887年,欧宝开始涉足自行车的生产领域。随后几年里欧宝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商。1899年,欧宝公司运用其37年来的工程和制造经验,生产出了他们的第一辆汽车。最早的Lutzman牌汽车是一种三座、3.5马力单缸发动机敞篷车,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汽车之一。

  “去成就难以想象的事业,变不可能为可能”——正是因为德国人将严谨、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融入汽车,欧宝才逐渐取得成功,经历了早期的发展,到1914年,欧宝成为了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1923-1924年间,欧宝推出经典的“树蛙”车型,成为德国本土首获成功的大规模量产汽车,随着市场地位不断提高,欧宝的品质特点也逐渐形成,在实用性能层面,确保产品生产线上零差错,成品车都具备优良的安全和耐用性;外观上,确保设计美观,给人以良好的触觉和心理感受。也就是说欧宝逐渐成为高品质实用车的典型代表,这正是它大放异彩的根本原因。

  风格巨变

  时势难料,迫于当时的大环境的萧条和对当时的德国政府存在顾虑,欧宝家族于1929年将公司80%的股份卖给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随后又将20%股份变卖。从此,欧宝汽车公司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德国的子公司。和全球商业集团的兼并重组一样,通用汽车公开表明会尊重欧宝悠久的品牌文化,对于它的德系血统不做任何改变,不过事实表明,通用汽车对欧宝的尊敬只是停留在表面,为了改变欧宝汽车在人们心目中“年代陈旧、设计保守”的形象,也出于自身全球化战略的考虑,通用汽车对欧宝又一次地大胆革新,尝试“大变脸”,力图重新塑造欧宝形象,将其转变为时尚潮流、外观设计前卫的新型汽车。

  除了车型设计上的转变,欧宝作为通用汽车在欧洲的重要品牌,同时担负着全球战略任务,比如1998年第100万辆威达(Vectra)下线时,通用汽车宣布将在吕塞海姆原厂采用一套全新的生产方式,从而将该厂办成“通用帝国全球生产样板工厂”;02年新春伊始,欧宝开始研究重新设计公司标志,并采用温暖的黄色作为其品牌的象征色;同年3月初,通用汽车公司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展出了全新的第三代欧宝威达轿车,尽管强调运动的威达吸引不少眼球,但是除了廉价的运动风格外,很难看出它具有什么德系车品质。

  坚持与改变

  与正统的德系车相比,欧宝显然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大众,这个曾经为世界贡献“甲克虫”“高尔夫”等经典车型的品牌始终将品牌定位在在为大众生产的汽车,几十年来从未改变;而奔驰,从1900年世界上第一辆以梅赛德斯(Mercedes)轿车面世以来,一直以生产高质量、高性能的豪华汽车闻名于世;而作为豪华运动车代表的保时捷,从1948年第一部“保时捷”的跑车问世,“保时捷”公司高超的技术和优雅的艺术造型就一直传承下来。

  《血疑》集中了情节剧所有可能的煽情因素,在80年代赚取了中国人最多的眼泪,直到90年代《渴望》出现时人们才把眼泪撒在自己人的身上。《血疑》中复杂的血缘吸引了大量的眼球,而现实中血统混乱的汽车品牌只能让人无所适从进而避而远之,不知道丧失德系纯正血统的欧宝在通用汽车大刀阔斧的改造下最终会落个什么下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