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音乐城堡--汽车音响发展编年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 17:03  新浪汽车

图为汽车音响面板

  何为汽车音响,汽车音响最基本的条件就是——有回放声音的功能。音响系统中,至少包含以下几点,才有资格称为音响。首先是软件和媒体,接着是音源,音源就是能解码出软件与多媒体的机构。比如说播放广播的叫做调谐器,俗称收音机;播放卡带的叫做卡式放音座;至于播放CD唱片的,就称为CD-Player,又为激光唱盘。此外还需要功放和扬声器等机构。

  虽然音响设备对于轿车来讲,只是一种辅助性设备,对车子的运行性能没有影响。但随着人 们对享受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制造商也日益重视起轿车的音响设备,并将它做为评价轿车舒适性的依据之一。轿车音响的发展史也是电子技术的发展史,电子技术的每项重大的技术进步都推动着轿车音响的发展。

  无线电收音机

  早在1923年美国首先出现了装配无线电收音机的轿车,随后许多轿车都步其后尘 ,在仪表板总成上安装了无线电收音机。这时候车用无线电收音机都是用电子管,直到50年代 出现半导体技术后,轿车收音机出现了技术革命,用半导体管逐步取替了电子管,提高了轿车收音机的寿命。尽管如此,轿车收音机也有暴露出不少问题,由于使用环境比较恶劣,要承受振动、高温或低温、潮湿、电磁干扰等,导致天线与收音机之间的接头出现接触不良,收音机经常出现信号很弱,甚至接收不到电台的问题。

  卡式收录机

  70年代初,卡式收录机进入了市场,一种可播放卡式录音带的车用收放两用机 出现在轿车上,同时机芯开始应用集成电路。直至80年代末,一般轿车的音响多以一个卡式收 放两用机与一对扬声器为基础组合,扬声器分左右两路声道,有的置于仪表板总成的两侧,有 的置于车门,有的置于后座的后方,收放两用机输出功率多在20瓦左右。卡式收录机也并非十全十美,如果不注意清洁磁头,或者是把磁带放在了扬声器等磁性物质附近,就会出现磁带声音变小甚至无声的现象,有时候磁带卷得过紧,会导致声音变调或没有放到带尾就自动换面,更让人抓狂的是磁带无法进入或退出带舱,而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磁带受潮引起的。

  多碟CD和MP3

  今天,轿车音响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向大功率多路输出、多喇叭环绕音响、多喋式CD等方向发展。CD机由于激光头受灰尘、水气等影响,也会出现读碟慢甚至是读不出来等现象,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平时稍微注意车内卫生,并不定时清洁激光头的物镜即可。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世界音响制造商也将轿车音响辟为一个专门的工业部门,针对轿车的特殊环境,充分考虑车厢的音响效果,采用高新技术制造轿车音响设备,其播送的音响效果完全能与家用音响相媲美。比如上海大众朗逸品悠版配备的高档收音机带单碟CD收放机和MP3功能,集AM/FM/CD/MP3/WMA等多种播放功能于一体,采用的虚拟6碟CD/MP3播放机,可以通过抓轨技术非常便捷地将CD-Audio格式碟片的音乐存入车辆内置的flash存储介质中,可存储播放音乐的时间达7.5小时;而8扬声器环车布置于前后四车门上,配合强大的播放系统,给予前后排乘客如同身临剧场般的环绕立体声的娱乐享受。

  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各种供轿车专用的高级音响设备,一些汽车音响爱好者将大功率放大器和电子网络器安置在轿车行李箱内,将超低音大口径喇叭和其它型号喇叭分别嵌入后窗下围板和车门板上,使用独立的直流电源,功率输出达上百瓦以上,音色浑厚优美,高低有错,把车厢内狭小的空间变成了令人愉快的音乐欣赏室,予人以美的享受。

  汽车音响事实上处于整个世界音响的浪尖,因为汽车的运行环境十分恶劣的,包括振动、高温、噪音、电磁波等都会干扰车内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所以轿车专用的音响设备不论从设计和工艺制造方面的要求都要比家用音响严格 ,而且价格不菲,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性能的轿车音响实际上是当今音响世界中的顶级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