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好男人--试驾上海大众朗逸(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0:12  中国汽车画报

上海大众朗逸内饰图片
上海大众朗逸内饰图片

  身高1米85的笔者落座驾驶席,头部的空间很宽敞,座椅的包裹性也很贴身,不过受到成本因素的限制,坐垫的感觉略硬。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素来强调驾驶乐趣,后排空间大小始终是它们的软肋;而在朗逸这款车上完全没有了这种感觉,腿部的空间相当充裕。不过坐垫长度有些偏短,长途行驶时,后排乘客容易产生一些疲劳感。

  认真对比同档次的日系车,就会发现朗逸在人性化设备上还存在一些缺失。例如当你转动音响旋钮调节音量,位于其中的音响开关键会随之一起做同心转动;如果放下中央扶手箱,停车时手刹就无法拉到位。看来和德国老师相比,中国学生的差距还是明显的,希望厂家能及时对此予以改进。

上海大众朗逸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朗逸外观图片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以为朗逸真的是一款彻头彻尾的中国车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当你亲自去驾驶这款车,就能非常清晰地感受到它的德国血统。首先,1.6升和2.0升发动机的“德国心”已为我们再熟悉不过,与5速手动变速箱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搭配后得到的四种动力组合之中,我们挑选了1.6手动挡车型进行了专业测试。

  这台1.6升16气门发动机,经过重新调校后可以在5000转/分的转速时输出105马力的峰值功率,在3800转/分时则能达到155牛·米的最大扭矩。以如此能量驱动1.2吨重的车身,13.5秒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提示你,最好不要心存与人拼起步的冲动。

  朗逸的MQ200手动变速箱,是业界所公认入挡最顺滑的多锥同步器变速箱;加上离合器结合点较高,因此,即便加减挡的时间把握得不是很好,车身也不会发生太大的闯动。这台发动机虽然没有一个明显的扭矩爆发点,但是动力输出很线性;假如你舍得把转速拉高到4000转/分以上,还是能略微享受一下所谓的“推背感”的。当然它更多兼顾的还是燃油经济性,百公里7.8升的耗油量也说明朗逸是个勤俭持家的好手。

  基于PQ34平台研发的朗逸,自然还有着一副“德国身”,10米激光焊接车身保证了朗逸拥有不错的车身刚性。不过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半独立的悬挂系统,调教并不如PQ35平台的速腾那么运动。实际的行驶感受也印证了这一点,减震弹簧的回弹力度被降低,同时加大阻尼桶的力量;如此一来,朗逸不再像以前德国车那样拥有硬朗的坚韧感;尤其是在通过减速坎和一些坑洼路面时,你会觉得它更像是一辆柔软的美国车。当然这也要得益于四条米其林205/55 R16轮胎,不仅提升了行驶舒适性,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路噪。

  最为重要的安全性方面,朗逸可是绝不含糊,前排四气囊、MABS系统、车门防撞梁足以给家人全方位的呵护。在同级车中首次采用的NAO陶瓷刹车片,也帮助了它能够在43米之内从100公里的时速刹停到静止。

  本文截稿时,正值西班牙小伙儿纳达尔首次加冕被瑞士“天王”费德勒把持了四年之久的世界第一宝座。那么LAVIDA(朗逸)这位在西班牙语中意寓着“生命、生活和希望”的新生儿能否帮助大众登上紧凑车型市场的王位,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冠岩 图/李颉 版/唐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