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83%的车主最关心配件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7:3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本报记者 林燕 “我对修车最关心的还是配件质量问题,最好省内能建立品牌配件配送中心。”前天,省交通厅举行了“提升汽车维修质量”民主垦谈会,由省交通厅多方征集的10多位车主代表之一,来自嘉兴的邹建中说出了车主们的心声。

  前天,省交通部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表明,汽车配件已成为车主们“最关心”的事。据省运管局对全省11个地市的车主发放的2100份调查问卷结果,83%的车主最关心的是修车的配件质量,其次是维修质量、维修价格、服务态度等。
 
    今年前七月,配件投诉近七成
 
  不久前,一位绍兴车主去汽配城买自动变速箱油,三个不同质量的油品,价格分别为60元、300元和600元。这位车主买下了中档300元一桶的自动变速箱油。谁知用后自动变速箱就出现了故障。他遂再买600元的,一用还是不行。投诉到有关部门,据查,三种自动变速箱油,原来竟是用同一种油换上不同的包装制成。
  省运管局局长张平平表示,配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汽车的维修质量与行驶安全。如何杜绝伪劣配件已成为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的一大重点。

  据省96520运管投诉热线统计,今年前七个月,他们共接到300多起汽车维修投诉,其中,68%是有关汽车配件质量的投诉,配件已成为汽车维修投诉的焦点。配件质量也是车主们最不满意的修车问题。据省运管局的调查,汽车维修质量中,车主对配件的不满意率占到57.2%,高居第一位。
 
    “车盲”多,一修车便“迷惘”
 
  “我知道4S店的维修价格贵,但我从来不去路边维修店,怕那儿的配件质量有问题,还是觉得4S店的配件让人放心一些。”车主孙女士的车虽然已经八岁,但“车盲”的她,至今还不敢离开4S店,宁可用较贵的价格买个放心。

  “车盲”车主多,是现阶段一些不法商贩得以猖獗的原因。目前,我省家庭汽车已进入高速增长期,由于大部分车主都是第一次拥有车辆,对汽车知识所知甚少,加上汽车工业处在一个转型期,大批新技术开始运用,使得汽车维修日益复杂。

  而配件市场更是“名堂”多多,有关人士表示,一辆车有2万余个零配件。国内有上百种汽车,相关零件达到数百万种,就连专家也很难全部搞清楚。加上进货渠道多、经营店家多和配件伪劣产品多多。有关人士表示,一方面是车主多“车盲”,另一方面,配件等维修知识复杂。车主很容易在遇到修车时感到迷惘。后市场陷入“迷惘”期,已成为维修行业的一大主要特征。
 
    配件“身份证”制度,我省将择时推广
 
  车主们最不满意的配件质量问题,对杭州车主来说,基本上可以不必担心了,因为从今年5月1日开始,杭州市开始实施配件质量追溯系统,修车用的配件,上网查询一下配件“身份证”,就可知道优劣,基本杜绝了劣质配件被用上自己的车子。

  据介绍,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核发防伪质保凭证380余万张,未发生一起配件质量引发的纠纷和投诉,说明该系统有很强的制约作用。

  “如果所有的汽车配件都有电子‘身份证’,我们就可以不用担心修车了。”绍兴车主涂金明表示。对此,省交通厅副厅长郑黎明表示,我省汽车维修行业将在完善相关法规的情况下,对杭州市配件质量追溯系统这样的好办法加以总结,将择时推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