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手突袭!--试驾上海大众Lavida朗逸(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9:40  汽车与运动

  从平台到模块

  平台战略给大众带来了辉煌。特别是在PQ35之上,诞生了经典车——新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运动型轿车——速腾(参数配置)、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以及MPV——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开迪(参数配置),SUV——途欢,乃至硬顶敞篷跑车——EOS(参数配置),令人眼花缭乱。

  相同的平台,带来了一致的制造品质与超前理念,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所有车型之间的共性也限制了它们的定位,很难在较大的价格空间内做到“错落有致”。这也是大众车型往往占据每个细分级别的高端市场的原因所在。为了降低成本,对手们纷纷放缓产品的“革新”,而将主要精力放在造型的改进与配置的提升。特别是韩日车型,往往通过顺应潮流的时尚设计与较高的性价比占据中低端市场,也获取了相当可观的回报。而大众则往往扮演领先者的角色,引领潮流,但市场份额却迟迟不能继续扩大。

  Lavida朗逸改变了这一切。它打破了成功的平台概念,而将模块化设计融入其中。你可以将其视作PQ34(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的第四代A级车平台)、PQ35(速腾的第五代A级车平台)及其它平台的混合体,也可以理解为大众将先进的PQ35、成熟的PQ34细分为数十种模块,通过对资源的重新优化整合,塑造出的一款高性能、高性价比的A级车。与国产速腾、途安、途欢的“高瞻远瞩”以及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的跨世纪热卖这两个极端不同,这次大众真的有点了“中国味儿”,学会了中庸之道,用最符合潮流的设计理念与最实用的成熟技术赋予了朗逸最好的先天条件,成为消费者的期待,对手的“眼中钉”。

上海大众Lavida朗逸内饰图片
上海大众Lavida朗逸内饰图片

  实在的产品,不凡的动力

  东方风情的外观设计掩盖不了来自德国的科技派风格。从多功能行车电脑、雨量感应式随速雨刷、自动防眩目后视镜、GPS导航系统,到6挡手自一体式自动变速器、MASR+MSR、胎压检测系统,这些技术统统被朗逸归入囊中,的确令人感到惊叹。浏览配置表之后,我们预感韩日车型真正遇到对手了。

  我们特意选择价格略低的1.6L自动挡车型进行了试驾,它应该是朗逸未来的主力车型。编号为EA111的4气门1.6L发动机搭载过大众POLO和斯柯达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比大众速腾的两气门1.6L发动机要先进一些。它的脾气秉性与日本对手明显不同,在5000rpm时就拥有了77kW的峰值功率,折合升功率为48.19kW/L。这一转速比丰田卡罗拉(参数配置)的1.6L1ZR-FE发动机低足足1000rpm,而在5000rpm之前,两者的功率表现差距不大。后者最大功率高达90kW,因此获得了180km/h的最高车速,但朗逸也只是以6km/h之差略逊。

  这款发动机的真正潜力是在扭矩方面。虽然155Nm的最大扭矩仅比卡罗拉的1ZRFE高1Nm,但输出转速只有3800rpm,而1ZR-FE高达5200rpm,比它的最大功率输出转速还要高!因此,朗逸的低速扭矩非常出色,在极低的1500rpm时就可以输出130Nm,相当于最大扭矩的85%,而在正常行驶的2250rpm就可以拥有90%以上的扭矩。这样的表现足以征服大部分驾驶者。虽然2.0L发动机还是2气门的老机型,但也非常值得推荐。最夸张的是,在2000rpm的时候,它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的95%以上,曲线之“坚挺”堪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也是它匹配众多车型,跨越世纪、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