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众里寻它千百度--试驾广州本田新飞度(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1:03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1.3L发动机加入了i-TVEC技术,油耗更为理想
1.3L发动机加入了i-TVEC技术,油耗更为理想

  动力单元的提升并不是以强劲为诉求,节能环保仍然是飞度的主攻方向

  尽管新飞度的发动机排量仍然为1.3 L和1.5 L,但两款发动机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实际驾驶中,1.3 L发动机的动力提升似乎更为明显。怠速下的新飞度非常安静,轻点油门车身即徐徐前行。尽管从油门踏板处传来的感觉并没有德系小车来得干脆,但多出的11 N·m还是能够在发动机转速4 000 r/min之后,为车身提供可感受到的速度提升。本田偏好的单顶置凸轮轴结构仍然在新飞度的“心脏”上得到使用,不过引入了i-VTEC技术之后,90 km/h油耗仅为4.9 L/100 km(手动),可见节能环保仍然是飞度的主攻方向。

  此外,本田对发动机自身的材质下了功夫,新飞度拥有轻量化的树脂气缸盖和世界首个使用花纹涂层活塞的技术,而减少PVC材料的使用后,整车材料的90%均可回收利用。

  CVT没有得到沿用并不奇怪,上一代飞度自动挡车型的提速已经成为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之一。新的5挡自动变速器即使在换挡平顺性上略有不足,但胜在响应快,提速明显,尤其是在起步阶段。

广州本田新飞度外观图片
广州本田新飞度外观图片

  换挡拨片是个时髦又具乐趣的装备,更多的驾驶乐趣来自手中的方向盘

  飞度具有足够的驾驶乐趣么?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客观地讲,本田正在努力向这个方向发展,但作为家用轿车,它仍然不适于激烈操控。新的转向电机功率提升了1.5倍,这使得新飞度在低速下的转向并没有想象中来得厚重,而其最小转弯半径也仅为4.94 m。不过相比上一代飞度,方向盘的转向力度还是有所加强,好处是驾驶者再也不会为自己的两个前轮无从感知而抱怨。

  在1.5AT豪华运动版车型上配备了罕见的换挡拨片。尽管这两个隐藏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的质量似乎一般,相比宝马奥迪萨博的同类配置稍显单薄,但在国内同级产品中却是不折不扣的首次尝试,本田将飞度向运动方向发展的心机也由此表露出来。

  新飞度在日本上市后成为连续6个月的车型销售冠军,配置方面定然功不可没。顶级的豪华运动版配备了ABS+EBD、前排双气囊、侧气囊、侧气帘、带转向灯的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带有AUX接口的音响系统、自动空调、后排座椅倾斜式可调、LED后尾灯等配置。

  现在可以给它下个结论了,这的确是一辆长相另类、“轻微运动”,但极具实用性的两厢家用轿车。那些在选择上一代飞度时,因为其“诟病”而举棋不定的消费者大可将新飞度重新拉入备选名单了,因为厂家迎合消费者的改进,至少是一种尊重。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