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开车才更省油 五大省油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7:52  成都商报

  怎样开车才更省油呢?一些汽车专家及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归纳总结出一套“省油秘笈”,供车主参考。

  省油第一式:不要“热身”过度 短途出行尽量不开车

     许多车主有早上热车的习惯,无论冬夏。这虽是爱车的好习惯,不过专家也提醒,原地热车时间过长等于白白浪费汽油。专家建议,车主可以在车辆启动半分钟左右挂挡行车,然后1挡行驶一段距离以后正常行驶,冬季则可以适当延长热车的时间。如果出行距离较短,比如在家附近买菜、购物等等,短途出行尽量不开车。

  省油第二式:保证轮胎压力 中高速行驶不宜开窗

  轮胎充气不足的时候会增加耗油量,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也可以降低3.3%的油耗。

  油价上涨后许多人为了省油而尽可能打开车窗而不开空调,对此专家指出,在时速超过80公里时开窗行驶的油耗与使用空调时的油耗是相当的。因此建议车主在堵车或低速时开窗降温,在中高速行驶时开空调更为划算。

  省油第三式:减少载物  加油宜“少吃多餐”

  小轿车对载重量很敏感。夏季,一些车主为省事,把整件整件的饮料扔在汽车后备厢中,有的车主则盲目地加装尾翼、绞盘等各种装饰,殊不知车辆每增加一点自重油耗都会相应上升。有数据显示,汽车每增加10公斤负重,油耗就会增加1%。  

  省油第四式:少轰油门勤换挡  温柔开车最省油 

  猛踩油门的方式非常不可取,不仅省不了多少时间,反而会大大增加耗油量。按照正常的节奏起步、加油、换挡,日积月累就能节省不少燃油。在路上行驶时,最好不要频繁超车,匀速行驶才能降低燃油消耗。把握好与前车车距,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刹车动作,同样能达到省油的目的。

  如果需将车停在路边长时间等待,建议车主关闭发动机。车子不必开太快,对一般汽车而言,80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时速继续提高油耗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尽量避免上、下班高峰时段出行,因为堵车总是最费油的。出行时最好想好路线再上路,免得跑冤枉路耗了时间又耗油。

  省油第五式:适时保养

  发动机是车辆的心脏,是直接燃烧油料的地方,一台状况良好的发动机可以保证油料充分燃烧,保证最高效率。每辆车都配有汽车保养和维修手册,按照这些手册上推荐的方法去保养汽车和发动机,那么汽车开起来也会更省油。使用粘度最低的发动机油。一般在汽车手册上都有说明汽车所能用的最低发动机油粘度。发动机油粘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自然也就越省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