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董事长瓦格纳:新兴市场增量50%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些年来,通用面临的竞争压力可谓空前:一方面,丰田大众的强势崛起让通用“世界老大”的位置岌岌可危;另外一方面,退休工人的工资与医疗保险这个“老大难”问题已经困扰通用十几年,去年,通用财务甚至爆出有史以来单季度最大的亏顺额。可想而知,身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瓦格纳时间会有多宝贵。然而,在过去一年里,瓦格纳破天荒地多次造访中国,并先后拜访多位中国领导人,这已经不能简单地用“争取市场份额”来进行解释,那么,到底通用在中国酝酿怎样的新动作,值得瓦格纳不辞万里地频繁造访中国?在这次北京车展上,瓦格纳向记者透露了通用未来几年在中国的战略转型!周伟力 摄影报道

  有能力成为新能源的领导者

  记者(以下简称“记”):通用先是与上汽、清华成立车用能源研发中心,又在车展上启动“绿动未来”战略,这意味着什么?

  瓦格纳(以下简称“瓦”):能源、环保是全世界都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去年曾说过“没有一个公司或者国家可以单独地完成这项使命”,这就是为什么通用汽车要积极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包括我们的合资公司来发起、实施这些相关项目(车用能源研发中心)。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支持,与中国一起解决这些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记:我们注意到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战略上多元化发展,有氢动力、燃料电池等等,像这次车展上一口气带来了多种新能源车型,您觉得最适合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战略是什么方案?

  瓦:如果我知道现在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只要发展某项技术就行了。但是我不知道,所以我们的战略是发展多样化的能源技术,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和清华成立一个专门的车用能源研究中心的原因,我们还要在中国不断提高我们的研发能力。

  我们希望了解中国政府的能源发展宗旨。我个人认为,中国政府目前也尚未决定到底未来采用哪一种技术。目前,这些技术很多还是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不管是以纤维素为原料的乙醇燃料,还是燃料电池等等,所以我们还要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同时开展多样化能源技术的研发。我认为,通用汽车完全有能力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

  记:石油高涨,对通用有何影响,对于目前高油价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有何建议?

  瓦:石油价格高涨对于全球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影响,不光是对通用汽车,对于全球其他的公司也是。这意味着,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寻找可替代能源、替代燃料作为重中之重。

  新兴市场50%增长仍在中国

  记:我们注意到最近中国市场增长的势头有放缓的趋势。通用汽车、福特在内的公司对印度、俄罗斯的投入远远大于中国,是不是意味着对于通用汽车来说,中国不再是汽车制造中心唯一的选择?

  瓦:是的。客观地,说我们必须要意识到一点,在经过了七到八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市场已经拥有了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如果单就增长率来说,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基数上,中国市场不太可能继续保持类似以往的高速增长,因为中国已经持续发展了这么多年。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在未来十年中,全球市场在新兴市场50%的增长可能还是主要来自中国,而新兴市场的增长将占全球市场的80%。我们认为,中国有全球最好的增长机遇,通用汽车和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视这一点的。

  我们并不认为需要在俄罗斯或者印度寻找可以替代中国的投资目的地。事实上,我们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导企业,通用汽车拥有大量资源,我们完全有能力在全球各个市场同时开展业务。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俄罗斯、印度良好的业绩增长。但相对来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更大。我们认为这三个市场都充满了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些机遇。如果看看过去十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我的发展足迹就足以说明,通用汽车在中国、在巴西、印度、俄罗斯这些市场,都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物力,甚至要超过我们在传统市场的投资。我们认为新兴市场,例如中国,拥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记:次贷危机导致美国经济疲软,加上现在人民币的强势,在这种背景下,通用全球战略有什么新的变化?

  瓦:次贷危机的影响显然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看到美国以及欧洲的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企业来说,也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从更微观的角度看,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每一辆车在市场上的销售都会产生压力。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俄罗斯强劲的增长态势,我们将顺应这种强势增长的趋势,加强在这些市场上的产品销售。

  至于次贷危机对于我们全球的销售会有怎样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但是我们期待着能够参与到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中。

  关于全球战略的问题。我认为,我们的目的是要找到平衡,也就是全球战略和本土化战略的平衡。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