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顺汽车筹谋海外建厂 剑指东盟百万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5:56  新浪汽车

  近日,中顺汽车与Hyundai-Vinamotor公司在沈阳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越南以CKD方式组装生产、销售中顺世纪轻客及后续汽车产品,中顺汽车在积极谋求东南亚市场扩张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悉,该汽车公司为越南政府交通部下属四大汽车公司之一,拥有较为完善的焊装、涂装及总装生产线,具备组装生产各类型汽车的资质和条件,是越南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

  随着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战略的稳步推进,双边贸易火热升级,2007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0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9%,比预期提前三年实现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企业与东盟国家间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也越来越深入。据有关机构权威专家预测,东盟是继中国后全球汽车业的下一个重要增长地区之一,汽车销售将至少以每年约16%的增量持续上升,5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购买力不可小觑。

  由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和高额的关税,使汽车产品的出口利润处于较低水平,如何既能保住并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又能减少利润损失和获得好的回报成为汽车企业应对国际市场的当务之急,而在海外设立组装厂,以CKD或者SKD形式组织生产和销售,成为解决此问题的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设厂已经不是新鲜事,这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日渐成熟,并且勇于与国际汽车市场接轨,是一件对行业和企业本身都有益处的好事。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不断出现的质疑声,具体表现在部分企业单纯的为设厂而设厂,完全依赖合作伙伴,缺乏对市场的后期策划和管理,不仅损害了企业和产品自身品牌形象,甚至对中国汽车整体形象起到了负面作用。

  对此,中顺汽车海外市场负责人常秀同认为:就中国汽车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而言,“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但在海外市场的运作上,应该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他举例说,东盟市场是中顺汽车轻客产品和后续MPV、SUV等产品重要的目标市场之一,如果直接以整车出口,企业要承担高额的关税,直接造成利润的损失,而如果提高车辆价格,原本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就不存在了,必将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而在越南设立CKD组装厂,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出口关税和海运成本,保证了市场和企业利润,更为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使中顺汽车的产品拿到可以直接进入整个东盟地区市场的通行证,这才是企业的更高目标所在。

  常秀同表示,虽然中国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但是我们也该清醒的看到,中国同样也是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之一,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知名汽车企业都在这里建立了合资公司,合资品牌之间,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的市场争夺战无时不在上演。中顺汽车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后来者,如果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如此惨烈的“红海”中显然不是明智之举。突破“红海”,寻找更为广阔的“蓝海”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出路,更何况,中顺汽车把自己定位于“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国际化汽车企业,要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势在必行。

  一个进入汽车行业短短几年的企业,在面对和应对纷繁复杂的汽车市场时,竟能如此的冷静和理智,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中顺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